无限极送检“陕西女童心肌损害事件”所涉产品检测合格

快讯

康谈网 汉网 2019-01-29 17:07:25

摘要 自1月16日陕西田女士投诉无限极产品问题以来,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安全性的关注也越发密切。1月28日晚间,无限极发...

无限极送检“陕西女童心肌损害事件”所涉产品检测合格

  自1月16日陕西田女士投诉无限极产品问题以来,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安全性的关注也越发密切。1月28日晚间,无限极发布通报称:“媒体报道的陕西西安田女士投诉事件所涉及的8款产品,公司主动送样到具备CNAS、CMA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就在无限极通报检测结果的前4天,即1月24日,西安市儿童医院面对媒体采访,称田女士在微博公开的新版诊断证明不是“改错版”,并引发网友进一步质疑。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公众对无限极陕西女童事件关注的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需要认准国家统一标识。

  陕西女童服用无限极致心肌损害?

  经权威机构检测:所涉产品均合格

  1月16日,田淑平在微博爆料称,其女儿服用无限极产品后出现了心肌损害、佝偻病、低血糖等情况。随后,无限极收到多宗与产品相关的消费者投诉信息。

  1月23日,无限极在广州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主动通报了针对近期投诉的处理进展。针对消费者投诉涉及的产品,无限极分别送往不同省市的第三方机构检测。1月28日晚间,无限极发布通报称:“媒体报道的陕西西安田女士投诉事件所涉及的8款产品,公司主动送样到具备CNAS、CMA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该检测结果,也印证了此前医学专业人士的分析。据了解,陕西田女士微博爆料后,已经有医学专业人士对无限极产品与女童病症的关系进行了质疑。前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微博签约自媒体“白衣山猫”分析认为,孩子心肌损伤和无限极产品并无因果关系。无限极方面也表示,陕西女童事件共涉及8款产品,其中3款为普通食品,另外5款产品均为拥有国家批文的保健食品。

  事件反转:女童先得佝偻病再吃无限极,医院称诊断证明不是“改错版”

  田女士微博爆料后不久,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其提供的佝偻病诊断证明是2016 年开具的,但田女士的女儿服用无限极保健食品则是在2017年。也就是说,女童在服用无限极产品之前就已经患病。也正因如此,田女士此前的爆料与投诉,被网友进一步质疑。

  1月21日,田女士在其微博平台公布“院方改过”的诊断证明,称此前的诊断证明日期系院方写错。证据的更新并没有打消公众的质疑,反而引发了更大的争议。

  1月24日,新浪潮杂志报道称,在采访西安市儿童医院时,第六门诊部苗主任否认了诊断证明开错一事:“我们开具的标准就是看挂号和诊断的时间,但至于说以前开错了现在重新开具,这个不存在。”

  “写错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但开错了要么修改后让医生签字确认,要么就重新开具一份,将错的收回存档。但是,就同一次***行为开具两个不同日期的***证明,这是不可能的。”西安市儿童医院外联科宋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小孩2016年患了佝偻病来诊治过,2018年来诊治还有相关症状。”

  专家及权威机构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需认准“蓝帽子”

  为相应国家对保健市场的“百日行动”要求,1月28日上午,无限极向媒体公布了相关整改措施。

  在陕西女童事件被曝光后,针对保健食品安全问题,中医药学专家就曾表示,任何的食品和药品的原料,在成为产品之前都会经过毒性实验,如果这些毒性实验结果都符合相关规定,而使用者认为是产品导致的身体损害,那么使用者应该提出证据。不能因为个例或个别宣传,而使整个产业受损。相反,应该通过事情进一步地严格规范这个产业的行为和产品。

  实际上,我国对正规保健食品的认定有着严格的程序,并有业界俗称的“蓝帽子”作为标志。根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要求,企业申请保健食品注册,需要提供安全性和保健功能评价材料,包括目录外原料及产品的安全性、保健功能试验评价材料,人群食用评价材料;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卫生学、稳定性、菌种鉴定、菌种毒力等试验报告,以及涉及兴奋剂、违禁***成分等检测报告。

  2018年10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布了一份名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的文件,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

  此外,现行《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明确指出,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也就是说,保健食品和药品有本质区别,不能代替***。消费者或患者在决定选择哪一种时,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进行查询,还可通过二者的批准文号进行鉴别。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