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害了产妇?无痛分娩真的没那么可怕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3-21 11:00:28

摘要   2017年8月31日,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内,一位孕妇从5楼坠下,结束了自己和未出世孩子的性命。这件事...

是什么害了产妇?无痛分娩真的没那么可怕

  2017年8月31日,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内,一位孕妇从5楼坠下,结束了自己和未出世孩子的性命。这件事让全国震惊,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酿成这桩悲剧的直接因素竟然是剖腹产和顺产的选择。

  但其实,这种让人们难以理解的情况,还有很多正发生在我们身边。

  作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黄亚绢长期从事高危妊娠的临床研究与妊娠危重症的抢救,对妊娠合并糖尿病、血液***、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甲状腺***,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各种原因的肝功能异常,严重的产科出血症等,在治疗上有独到之处。数年来已经遇到过数不胜数的例子,让人哭笑不得,唏嘘不已。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黄亚绢

  她见过新手爸爸太开心,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喂了娃哈哈;见过孩子母亲嫌弃生的是女儿想要将其扔在卫生间一走了之;见过孕妇难产时婆婆逼着儿子保孩子;见过婆婆和妈妈为了顺产还是剖腹产在病房外大打出手;还有一些与榆林市孕妇情况类似的事件也见过很多起。

  到底是什么险些害死产妇与肚子里无辜的孩子?

  今年过年期间的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女孩才刚刚19岁,花儿一样的年纪,却因为想要做无痛分娩险些被离婚。

  黄主任和女孩已经电话联系了小半年,听女孩说,她关注了很多个医学相关的平台,学习备孕知识,偶然间在常笑健康公众号看到过自己的文章,感觉十分受用,之后通过百度找到了自己的相关信息,看到很多关于自己的报道之后,才敢打电话来咨询。但直到产期来临,才真正见面。

  黄亚绢清楚记得,女孩有一张可爱的娃娃脸,笑起来还有一对酒窝。女孩怕疼,进产房前还在问,能不能做无痛分娩,还没来得及回答,一边的婆婆就已经恶狠狠的说无痛分娩对孙子不好,说她败家、不懂事,自己当时生完孩子就能下地干活等等……尽管黄亚绢很详细的介绍了无痛分娩,但婆婆坚决不同意,就连女孩的丈夫也劝她听话、劝她懂事。

  女孩是哭着进产房的,她偷偷的跟黄亚绢说,如果出了意外,一定要保自己。生产过程中,女孩一声不吭,硬是把自己嘴唇咬出了血。

  几天后,女孩不见了,黄亚绢听同事说,那位婆婆看到生的是个女儿,不顾产妇的身体,硬是办了出院手续。

  那一刻,黄亚绢感到自己是那么的无力。

  无痛分娩真的那么可怕吗?并没有!

  无痛分娩可以说是目前国际上公认最安全、最可靠的分娩镇痛方法了,而且无痛的麻醉剂量只有剖腹产用量的十分之一左右,并不会影响到胎宝的智力,也不会对胎宝宝造成影响。除此之外,它还有两大好处:

  1.能够有效镇痛

  无痛分娩会减轻产妇的疼痛,降低生娃的恐惧,让产妇更好的配合医生。

  2.降低母婴危险

  在人体感到急剧疼痛的时,体内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影响母体对宝宝血液和氧气供应。而无痛分娩降低了产妇的疼痛,因此也降低了母婴的危险。

  最主要的是,产妇可自己控制泵入麻醉***量,这种镇痛方法的效果满意率达到95%以上,在控制疼痛的同时,还不会影响子宫收缩。

  但目前大部分国人都认为无痛分娩存在很多问题,甚至认为会导致产妇出现腰疼等症状。其实,只要在怀孕时保持良好的姿势,以及良好的产后复健,就能够减少腰酸背痛,而且研究表明,无痛分娩并不会增加产妇腰酸背痛的发生几率。

  尽管国家已经大力推行无痛分娩,但仍有很多人不知道其优点,甚至避之不及,让黄亚绢很是无奈。为了让更多人正视无痛分娩,她写了一篇名为《产房中最受欢迎的“神器”--无痛分娩》的文章发表在常笑健康公众号平台上,简单明了的介绍了无痛分娩的优点以及实施过程,让人们对它不再惧怕。

  医者仁心,黄亚绢从医多年只有一个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帮助更多的产妇,让更多的婴儿顺利诞生。同时,她也很感谢常笑健康这个平台,能够让她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被更多人认知,改变内心深处的误解,正视并关心产妇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