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考察天下泽雨公司

快讯

康谈网 财经网 2019-05-10 11:15:44

摘要 4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等一行...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考察天下泽雨公司

  4月2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等一行在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董明培的陪同下,莅临霍山县天下泽雨公司调研,并先后实地查看了公司药厂和霍山石斛石上林下种植基地,了解了霍山石斛的生产、加工和种植情况。天下泽雨公司卢董事长和杨涛总经理以及基地员工代表陪同参观。

  “做这个枫斗一颗要经过23道工序?”在现代化GMP厂房的非遗枫斗炮制车间,于文明局长对工人手里在做的米斛枫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颗小小的药草是如何成为“龙头凤尾”的呢?“霍山石斛因“形如累米,多节,类竹鞭”又称米斛,每株长3~9公分,采收后经分拣、清洗、炒制、绕条等23道工序,纯手工制成弹簧状干品。“龙头凤尾”是米斛传承250余年非遗炮制方法。”天下泽雨公司基地代表为于文明局长详细解答米斛的炮制加工过程,当得知炮制车间里60多位手艺精湛的工人一年仅能加工制作几百公斤的米斛枫斗时,他还是发出了感慨:“要好好利用这种珍稀资源。”

  在随后的行程中,天下泽雨公司代表为于文明局长简单介绍了公司概况:天下泽雨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研究霍山石斛“石上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从产业链的源头对霍山石斛这种珍稀道地中药材的保护及栽培、生产进行严格把控。天下泽雨天下泽雨建立了霍山石斛行业唯一的GMP认证药厂与非遗炮制传习基地;公司霍山石斛仿野生栽培基地通过了中国GAP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获得了全国可追溯道地药材霍山石斛示范基地,国家工信部珍稀物种霍山石斛规范化基地等荣誉,所加工产品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认证、霍山石斛道地种源认定,产品质量真正做到“安全、稳定、有效、优质”。听完介绍后,于文明局长对天下泽雨公司所做的努力和取得成绩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山谷、水傍、石上,”在天下泽雨油坊林下仿野生霍山石斛种植基地,于文明局长细细叨念着这几个词。“石斛出六安山谷,水傍石上,《神农本草经》记载霍山石斛可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身边的天下泽雨公司代表道出霍山石斛的道地性和历史记载功效。

  于文明局长接着提问:“这里的石斛看起来很小,长了几年了?”

  天下泽雨公司代表向于文明局长介绍:霍山石斛自古以来就生长在大别山北麓的霍山县,这里属于南北交界处,平均海拔300米以上,霍山石斛就生长在这些高山的悬崖峭壁间,与络石、过桥草、苔藓和地衣植物混生。其密集的“空气根”入土则腐,更不耐水浸,需要附着石壁砂砾和岩缝中,吸收岩层中的水分和养料,而部分裸露于空气中的须根则从悬崖瀑布上升起的雾气、露水中渗透吸水汲取营养。

  霍山石斛也是唯一能野外越冬的最北源石斛品种,冬季低温使霍山石斛进入养分转换期,富集的营养形成了霍山石斛“茎短肥嫩,肉质多浆,嚼之无渣滓,清凉浓润”的特点,且五年只长五公分,一节只有米粒长。这里生长的米斛营养含量丰富,药用价值高,其石斛多糖含量远高于地方标准。道地产地,加上“霍山1号米斛”纯正野生种源,在“拟境种植、人种天养”理念的有机栽培下,天下泽雨的霍山石斛产品在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安全性等方面比肩野生品种,并且无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听完霍山石斛的讲解,于文明局长从基地摘下一颗米斛鲜株,轻轻抖落掉根部的基质,摘掉木斛叶子,直接放进嘴里品尝一番,略咀嚼之后评价道:“有股清香,粘牙。”“现采现吃”这个看似随意的小举动背后是国家领导对天下泽雨石上林下仿野生种植多付出努力和成就的认可。

  在天下泽雨仿野生种植基地,于文明局长停留了很长时间,对天下泽雨公司能把霍山石斛这一珍稀物种做好保护和传承,将优秀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使中华文化精粹得以完善保护的同时,又能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优秀成就而连连称赞。

  “霍山石斛是历史上名气很大、质量非常好的石斛品种,要跟中医结合,利用好国际平台,把道地霍山石斛推广到海外”。参观考察结束,于文明局长对天下泽雨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公司今后的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天下泽雨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具备霍山石斛出口资质的企业,要利用好香港的国际平台促进内地道地药材的引进,把道地霍山石斛推广到海外,并立即着手组织安排香港中医药界与天下泽雨公司进行对接,邀请香港中医药人士前往公司道地药材霍山石斛种植基地参观交流。最后,于文明局长表示,希望天下泽雨公司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高,越做越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