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再传负面消息 互联网医美发展存隐忧

快讯

康谈网 电商报 2019-07-16 11:42:12

摘要 7月16日消息,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美”的追求不断升级,互联网医美行业也迎来新一轮发展。今年以来,...

新氧

新氧再传负面消息 互联网医美发展存隐忧

1.jpg

  7月16日消息,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美”的追求不断升级,互联网医美行业也迎来新一轮发展。今年以来,医美O2O平台频传融资消息,头部平台新氧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火热、资本蜂拥的背景之下,医美行业却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服务不规范等诸多痛点。

  就在近日《新京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新氧App商家涉售违禁药,"变美日记"可造假》的报道,指出新氧平台上入驻的部分医美机构,存在销售违禁的肉毒素等药品行为。此外,该报道还指出,平台上的客户的“美丽日记”、评价也存在造假刷评现象。

  针对此报道,新氧方面当日在微博发文回应称,已第一时间组建内部调查小组。针对报道称新氧存在违禁药品,新氧方面回应称已在平台上的医美信息百科中对“粉毒”、“绿毒”、“白毒”进行标注,指出其尚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而平台上架的相关产品均是来自韩国医美机构,即以上产品可以合法施打的地区。

  对于报道中提及有医美机构在线下私售违禁药品,新氧回应称该医美机构并未在平台上架违禁药品SKU,且机构客服也表示没有相关项目,不过调查小组也对涉事机构进行了下架。此外,关于文章中提到的有黑产公司提供虚假日记代写服务一事,新氧表示内部调查小组已经第一时间对相关账户和日记进行了封禁。新氧称,未来将上线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用户人脸及账号绑定信息进行交叉验证,包括在用户发表视频美丽日记的时候增加面部动作审核等。

新氧再传负面消息 互联网医美发展存隐忧_O2O_电商报

  新氧并非第一次被卷入负面风波。《电商报》发现,去年12月,《新京报》曾报道称,入驻新氧平台的某医疗机构收购用户照片,用软件处理后做成前后对比图,最后用于新氧平台买家秀。当时新氧方面曾回应称,公司的调查小组正在对涉事医院进行调查。若情况属实将对该医院进行下架处理。新氧当时还表示,对虚假案例一直保持“0容忍”的态度,今后将在有虚假嫌疑的案例上面添加标签。

  被卷入负面风波折射的或是平台监管仍存在疏漏的现实。虽然商家刷单、案例造假并非平台所指使,但平台仍需要承担监督管理的责任。据了解,《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平台有“主体身份登记、核验及公示”等义务。

  而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负面消息频传同样也反映出了医美行业存在着多重痛点的事实。除了上述媒体报道涉及的信息不对称等现象,医美行业还存在着服务不规范、非正规医美机构横行等问题。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显示,中国黑诊所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手术感染、疤痕严重等现象也不鲜见。

  尽管如此,在线医美仍不断迎来入局者,其中也不乏电商巨头们的身影。《电商报》注意到,今年年初,美团宣布旗下的医美业务将从原丽人业务部的细分品类中剥离,升级为医美医疗业务部独立运行。今年4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口碑平台也宣布开设健康频道,并引入包括医疗美容行业在内的近百家医疗机构。对此,有分析指出,不管是新氧等垂直医美平台,还是美团、口碑等后来者,最根本的还是要筑守安全红线,加大平台监督管理力度,否则将难以在医美市场真正站稳脚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