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联合胡大一成立心脏中心:连接顶尖医疗资源,开启互联网医疗3.0时代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12-26 18:57:27

摘要 12月26日,“互联网医疗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快速发展...

京东健康

京东健康联合胡大一成立心脏中心:连接顶尖医疗资源,开启互联网医疗3.0时代

  12月26日,“互联网医疗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提出:“互联网医疗正在进入互联网科技与医疗产业全面融合、一体发展的3.0时代。”同时,京东健康宣布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及其专家团队,成立“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并由此作为一个标志性起点,正式开启互联网医疗3.0时代。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互联网医疗正在进入互联网科技与医疗产业全面融合、一体发展的3.0时代)

  经过十年的发展,互联网医疗正处于***的发展阶段,这是业内达成的共识。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连接***医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来打造针对心脏疾病、乃至更多专病专科的‘大型互联网医疗中心’,是一个可行、可期的发展趋势。”京东健康心脏中心的开启正是打造大型的***互联网医疗中心的积极实践。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在发布会上致辞)

  十年历程 互联网医疗正在开启3.0时代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到2019年10月全国已建成269家互联网医院。而在2018年3月,这一数字仅为96家。重大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紧随其后,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以及各地方政府部门相继出台配套政策。

  新政策激活新市场,在这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浪潮里,互联网医院数量大幅增加,互联网医疗的内涵也渐趋丰富。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医疗健康”实践者沐浴着政策春风,创新了多种医疗服务新模式。比如,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以及“互联网+医学教育”、“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等。

  回顾产业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进程,互联网医疗这一概念的提出,距今已有近十年时间。在产业变革的大浪淘沙中,互联网医疗可以分为3个阶段:

  2016年之前,互联网医疗主要以线上轻问诊为主,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医疗信息查询、网上预约挂号、网上咨询问诊、网上购药开方等;2016年之后,互联网医院逐渐成型,互联网医疗的执业范围不再局限于在线咨询等医疗外围服务,而可以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合规前提下提供部分医疗服务,允许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以及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等,逐渐连接起诊前诊中诊后的就医流程。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成为互联网医疗“3.0时代”的必然要求。

  辛利军表示,协同医疗机构、制造商、服务商打通软硬件,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打破传统医疗信息孤岛,是推动医疗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的不二法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发表演讲)

  全新阶段 将为健康产业创造更大价值、更多机遇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机构间信息孤立等医疗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痛点,为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这也正是京东健康提出“互联网医疗3.0”的着力点。

  京东健康认为,跟随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步伐,规模化、区域化地连接医生团体、医疗机构等头部医疗资源,开展围绕“线上+线下”“医+药+险+养”一体化闭环的***互联网医疗中心、和***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中心,这是对“互联网医疗3.0时代”内涵的阐述。

  在辛利军看来,在互联网医疗3.0时代,以下四点将能够很快得以真正实现:***,优化配置各级各类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均质化;第二,用互联网手段,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健全全科医生制度,提高首诊、分诊能力,推进分级诊疗;第三,打造从科普、预防、治疗、用药到康复的健康管理体系;第四,构建以病种为单位的***多学科诊疗平台。

  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价值在于其可实现去中心化,盘活各种医疗资源,让合适的医疗资源匹配给合适的患者。在互联网医疗的全新阶段,品牌、用户、大数据、供应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每一个核心能力都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壁垒。

  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多年的京东健康,不仅已初步实现了对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构建了业内布局***广、***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而且各子业务已全面领跑细分行业。行业领先的医药零售业务,业内***线上“医+药”闭环、以及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健康监测与管理等,都是京东健康引领互联网医疗全新阶段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而与地方政府和线下医院合作则是京东健康对未来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目前,京东健康已经与20余个城市或地区签署了“健康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医药零售、互联网医院、线上医保、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此外,各地的大型公立三甲医院也是京东健康的重点合作对象,京东健康已与多家医院在共建智慧医院、AI辅助诊疗、AI合理用药系统、健康管理等领域展开合作。

  (论坛对话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部总经理肖建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脏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长生,中国康复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心脑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乐民,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西墨)

  开拓互联网医疗新阶段 京东健康从“心”出发

  此次京东健康心脏中心的建立,正是京东健康探索互联网医疗全新阶段的起点。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同时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提出15个重大专项行动,涉及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主要关注人群和主要疾病三个方面。其中,第11项就是"心脑血管病防治行动"。这足以说明,心血管疾病对国民健康的威胁以及国家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

  胡大一表示,聚焦中国心脏疾病领域的问题,推动心脏康复与预防一体化发展,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并有中国特色的心脏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提升医疗诊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既是所有心血管同道共同的目标,也是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成立的使命。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脏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发表演讲)

  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设置了心脏内科、心脏外科、预防与康复科以及双心医学四大分中心,包括胡大一教授在内,共有35名全国***心脏领域专家受聘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核心管理职务。京东健康同步开设了心脏病研究院,由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的马长生教授任院长和首席科学家;此外,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还将设置各省心脏中心,***区域诊疗中心落地天津市南开医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向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脏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颁发“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主任”聘书)

  发布会现场,辛利军和胡大一代表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向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西墨,授予了“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天津市诊疗中心”的合作牌匾。

  (辛利军、胡大一共同向天津南开医院授予“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天津诊疗中心”牌匾)

  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心脏中心将是以***医疗中心为目标打造的,“***围绕心脏疾病健康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科医疗中心”。

  与此同时,京东健康也希望通过打造、完善、复制“心脏中心”的模式,来连接、聚集更多***医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真正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互联互通,让高质量医疗资源下行,从而助力国家实现分级诊疗,提升医疗资源的公允性和可及性。

  “京东健康以心脏中心成立为起点,未来将促进更多核心医疗资源的连接与融合,以用户为中心,针对更多专病专科领域,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中心、及***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中心的建设进程。”辛利军说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