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脏疾病诊疗搬上网,京东健康奠定“大病”网诊里程碑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12-27 17:25:17

摘要 许多人对互联网医院的印象,还只停留在提供健康科普、轻问诊、慢病复诊等服务的“初级阶段”。自2016年至2019...

把心脏疾病诊疗搬上网,京东健康奠定“大病”网诊里程碑

  许多人对互联网医院的印象,还只停留在提供健康科普、轻问诊、慢病复诊等服务的“初级阶段”。自2016年至2019,全国互联网医院的数量增加了近3倍,已达269家。在这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浪潮里,互联网医院数量大幅增加,互联网医疗的内涵也渐趋丰富。

  12月26日,在京东健康主办的“互联网医疗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上线发布会”上,京东健康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及其专家团队,成立“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聚焦中国心脏***领域的问题,推动心脏康复与预防一体化发展。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让人们对互联网医疗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众所周知,心脏***是威胁健康的“头号杀手”。《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显示,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死亡的40%以上,居各类***首位。尤其是近期频频发生的猝死现象,让人们对心脏健康更为关注。在胡大一看来,应当树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防治康养4S服务体系——针对患病人群建立康复、预防体系,针对高危人群建设健康管理体系,针对老年群体做到医养结合,而对健康人群也要进行健康促进。

  从20年前开始,胡大一便开始带领全国的心血管同道聚焦中国心血管***领域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推动心脏健康康复与防治一体化的发展,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并且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脏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在他的不断引领下,心血管***的预防与康复大于治疗这一理念已经被更多医生和民众认同。

  然而在传统医疗模式下,没有机制和模式促进医生做好预防与康复,患者的依从性很难保证。尽管困难重重,胡大一依旧联合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制定了心脏康复中心的标准。截至2019年,全国各地通过认证的心脏康复中心共114家。

  线下康复中心的模式推广困难,资源难以集中,很难满足用户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此次,胡大一及其团队与京东健康联合成立心脏中心,通过连接、聚集顶级医院和医生等医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为用户和患者提供从科普、预防、治疗、用药到康复的健康管理体系,并让高质量医疗资源下行,提升医疗资源的公允性和可及性,不仅解决了线下模式的难题,还能实现医患双赢。

  据悉,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设置了心脏内科、心脏外科、预防与康复科以及双心医学四大分中心,包括胡大一教授在内,共有35名全国顶级心脏领域专家受聘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核心管理职务。此外,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还将设置各省心脏中心,首个区域***中心落地天津市南开医院。

  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王西墨表示,与传统的重疾线下***相比,互联网医疗将持续优化配置各级各类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均质化,让县域、农村患者得到普惠化诊治。此外,互联网平台能够获得更大范畴的社会关注,并让医生获得有尊严的阳光收入,如果医生不能获益,患者很难获益。

  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连接国家级医疗资源,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和健康管理或许会成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