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欲养而亲不待,一位上海女医生的切身告诫:一定要让父母按时体检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20-03-19 17:11:51

摘要 作为放射影像科医生,每天看过多少病例、噩耗,而这一次当痛苦真正降临到自己家庭,她也没能镇定下来。孙大夫万万...

体检

子欲养而亲不待,一位上海女医生的切身告诫:一定要让父母按时体检

  去年12月8日,让孙静突然掉下眼泪的,是婆婆的体检结果。

  作为放射影像科医生,每天看过多少病例、噩耗,而这一次当痛苦真正降临到自己家庭,她也没能镇定下来。孙大夫万万没想到,刚刚把远在山东老家的婆婆接来上海,一家三代坐享天伦的余兴还没退却,婆婆却在这次常规的体检中查出了肺癌中晚期。

  孙静觉得这是自己的错。婆婆已经60多岁了,常年宅居农村不常出门,“结婚三年,基本就没在老人身边尽过孝”,孙静自责地说,要不是婆婆这次来上海帮忙带孩子,自己在医院上班就顺便带她来做个体检,结果这一查就查出了癌症。

  影像科医生忠告,定期体检到底有多重要!

  日常的身体检查有多重要,孙静也许比更多人懂得这件事。婆婆这次的查癌经历,从医生到亲人身份的切换,孙静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孙大夫图说健康 上不断劝解大家,一定要定期做好身体健康检查。

图片1.jpg

  作为放射影像科医生,孙大夫的日常工作就是查看大量的影像图片并撰写病例说明。孙静感慨到,现在的年轻人,常常因为吸烟和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肺部疾病缠身,年纪轻轻就患上肿瘤。

  “定期体检真的非常必要!”孙大夫不断强调,防微杜渐,体检对对疾病筛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像早期的肿瘤,主要还是通过体检来进行筛查。包括肺癌以及其他很多肿瘤,其实都可以通过体检检查出来,是可以早发现早治疗的。孙大夫在日常工作中还发现,有些带病人来做肿瘤分期的家属,自己没什么任何症状,顺便给自己检查却意外发现了早期甲状腺癌、早期肺癌或者肠癌。这些病人偶然的发现,对她来说几乎每天都可能遇到。

  孙静坦诚,其实自己挺羞愧的,自己作为医生,却没能坚持让婆婆早点来做检查。就像现在查出了肺癌中晚期,但在病情症状上,目前婆婆的表现也仅仅是干咳而已。所以体检真的很重要,不要觉得是可做可不做的小事情。

  现在,孙静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孙大夫图说健康 上,每天准时发布一条医学健康知识短视频。如何鉴别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CT检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有哪些?我为什么一定要劝你戒烟?年轻妈妈胃癌晚期原因是因为这个坏习惯!有一例黑痣印发全身转移的悲剧……

图片2.jpg

  从2019年9月30日发布第一个作品,在抖音创作分享了半年,孙静已经发布了140多个短视频,包括肿瘤预防类、健康常识类和影像专业等3方面的健康知识科普,现在@孙大夫图说健康 已经拥有超过八十万粉丝,她通过自己的专业影像医学知识,正在帮助到越来越多的人。

  亲人是最好的陪护,陪婆婆一起抗癌

  从得知婆婆患癌那刻起,全家都笼上了一层阴影。两三公分大的肿瘤,已经四五年,并向淋巴结、骨头转移,已经属于中晚期了,失去的手术机会,甚至没有靶向药可以吃。即使自己从医十年,孙大夫和自己的家人也是无能为力,现在只能通过免疫治疗+化疗的保守方式,延长婆婆的生命期。

  说到婆婆的病情,几个月过去,孙大夫还是容易哽咽。时间,去哪儿了,还没来得及好好报答尽孝父母恩,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陪婆婆一起抗击病情。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八点到办公室开始一天工作。医生工作的常态,孙大夫常常加班到八九点。平常吃完晚饭也是八九点了。但是一有空,孙静就会陪婆婆唠叨家常,并把和婆婆一起抗癌的过程,通过抖音账号@孙大夫图说健康 记录了下来。

图片3.jpg

  在婆婆癌症治疗期间,作为患者家属同时又是一名医生,孙静常常被粉丝嚷着出来分享经验,她为此专门做了一期视频。

  孙大夫说,首先应该关注到患者的情绪,人一旦生了病,内心都比较脆弱,患者不但要承受身体病痛上的折磨,还要承受内心的煎熬,作为家人一定要多多陪伴。”适当的亲人陪伴,能够让患者感觉到被关注,能够帮她树立信心去战病痛。

  另外,有时间一定要多陪着她聊天,聊一些开心的事情,帮她转移注意力。因为工作原因,孙大夫平时比较忙,每天只有下班之后,吃完晚饭才有时间陪着婆婆聊天。婆婆在厨房刷碗,孙大夫就会到厨房做一些其他的事情,陪着婆婆听她拉拉家常,哪怕是一些无关痛痒甚至琐碎的事情,在诉说的过程中,对婆婆来说也是释放压力的途径。

  对于陪护期间的饮食也很重要,孙大夫说,“本身肿瘤就是一个消耗性的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很多药物也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在饮食上我们就要做到营养搭配均衡,还有软糯好吸收,比如煲汤和熬粥等。”

  当然,坚持适当的有氧运动也非常有必要。即使在疫情期间,在儿媳孙静的建议下,婆婆也会每天戴着口罩,坚持在小区里走上半小时。

图片4.jpg

  有一条好消息,孙静最近带婆婆去做了复查,到目前为止婆婆已经做了两次治疗,CT图像显示,和两个月前的图像对比,可以看到肿瘤在明显缩小。这个消息现在足以让全家人高兴一整年,两个月略有成效的治疗,相信孙大夫和婆婆也可以一期早日战胜病魔。

  和婆婆这一路的抗癌历程,记录在抖音平台上, 也给@孙大夫图说健康 的粉丝更多鼓舞,有人因为孙大夫的知识讲解决定做手术,评论私信里常常有人在求孙大夫同款儿媳。

  孙大夫所在的放射影像科,其实是一个涉及很多学科的专业,医院里面基本上所有科室的疾病,它的诊断都离不开放射科的检查,放射科医生接触的疾病种类也相对比较齐全。

  孙大夫说,“影像学图片对疾病的展示比较直观,再结合短视频科普的这种新媒体形式,可以更好的把疾病预防的健康意识分享给大家。”

  最近,每周日晚上,在孙大夫难得的一天休息日,@孙大夫图说健康 会通过直播的形式,跟大家分享医学检查中哪些平常听不懂的专业知识。孙大夫说,直播能够更便捷地交流,她也能有更足够的时间和粉丝分享解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