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自闭症儿童家庭免费提供 中国首个自闭症儿童社交能力评估系统面世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20-04-02 16:36:24

摘要 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官方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早期康复干预机构大米和小米公布了最新研发成果——RI...

自闭症

面向自闭症儿童家庭免费提供 中国首个自闭症儿童社交能力评估系统面世

  图注:大米和小米儿童成长中心(北京)

  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官方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早期康复干预机构大米和小米公布了最新研发成果——RICE社交阶梯评估系统(RSSS),这是中国首个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核心障碍——社交障碍研发的评估系统。

  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社交能力,国内一直缺少科学的测量工具,而科学的评估是有效干预的开始,大米和小米自主研发的RICE社交阶梯评估系统基于超千万条项目数据,结合AI人工智能技术,针对中国儿童社交特点研发而成,测量儿童当前在各社交能力水平,包含社交动机、自我意识、社交互动、社交情感、社交关系、游戏、心智解读、友谊八大领域,智能输出个性化评估报告,并提供干预建议。

  自闭症的社交能力影响着其他能力的发展,但家长、老师和干预机构更偏重于教授自闭症儿童学业和语言,对社交技能不够重视,因为语言和学业技能相对容易开发结构化课程,短期内容易出成效,但社交能力从评估到干预,再到结果衡量,都有更高的专业要求。“不能因为难,我们就放弃社交这个核心或者把它放在次要位置上。”我国著名发育障碍领域专家、大米和小米研发总顾问邹小兵说。

  目前这套社交评估系统的线上版本向所有自闭症家庭免费提供。大米和小米创始人姜英爽表示,“我们希望家长能运用RICE社交能力评估系统持续观察孩子的康复效果,让孩子在科学的干预下发展社交沟通等技能,改善核心障碍,并最终融入社会,快乐生活。”

  去年10月,大米和小米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以搭建中国本土孤独症儿童社交阶梯为核心的康复体系-RICE,本次发布的孤独症儿童社交阶梯评估系统RSSS是RICE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闭症被WHO列为儿童精神疾病第一位,成为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约有自闭症患者7600万人,仅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300万,其中0-14岁患儿超200万,这意味着每100位儿童中就至少有一位自闭症患者。与此同时,自闭症的诊断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至今,自闭症的发病原因仍然不明,治疗也是世界难题。家长要带着孩子持之以恒地进行系统科学的康复训练,这对于自闭症患者行为问题的矫正作用不可忽视。研究证明,儿童自闭症干预的黄金时期是1-6岁。

  大米和小米创立于2014年,是国内领先的自闭症干预机构,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包括线下康复训练、融合教育支持、入户指导、线上家庭服务及科普咨询等。

  大米和小米现有600名专业治疗师,通过线上和线下服务国内数十万家庭和儿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