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生物携手GSK、厦门大学开发“新冠疫苗”

热点

康谈网 证券日报网 2020-04-09 11:39:22

摘要 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4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百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万例。疫情在威...

万泰生物

万泰生物携手GSK、厦门大学开发“新冠疫苗”

  记者 张敏

  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4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百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万例。疫情在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同时,对全球经济也带来影响。

  国内,虽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对疫情的防疫力度并未减少,市场对于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也格外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3月份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之后,万泰生物已在4月2日与葛兰素史克(GSK)联合宣布,双方已开展研究合作,以评估养生堂厦门万泰与厦门大学开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状病毒候选疫苗(COVID-19XWG-03)。

  万泰携手GSK、厦大共同开发新冠病毒疫苗

  据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同属冠状病毒科,是一类具包膜和单股正链RNA的病毒。SARS-CoV-2于2019年12月在武汉流行,2020年初被鉴定,并于2月被WHO正式命名。

  SARS-CoV-2比SARS病毒和MERS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它们均可引发人类呼吸系统的严重感染。SARS-CoV-2导致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该疾病此前从未在人体内发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已被WHO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被评估为大流行,该病毒目前已传播至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尽管一些公司和机构已开始研发2019冠状病毒疫苗,但目前仍处于临床前研究或早期临床研究阶段,尚无预防性疫苗面市。

  而COVID-19XWG03候选疫苗是一种重组蛋白疫苗。通过与针对预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剂系统的结合,这款候选疫苗有望产生高水平的保护性免疫应答,以满足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迫切需要。

  据介绍,GSK将向养生堂厦门万泰提供预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剂系统,用于养生堂厦门万泰与厦门大学共同开发的2019冠状病毒疫苗的临床前评估。

  对于COVID-19XWG03候选疫苗的开发,GSK疫苗首席医学官ThomasBreuer表示:“GSK与养生堂厦门万泰合作,提供佐剂技术,对颇具潜力的2019冠状病毒候选疫苗进行评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如果疫苗研发进展顺利,相信运用我们成熟的预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剂系统平台可以帮助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提升疫苗产量,从而让更多的人获得保护。”

  “这项合作在前期阶段涵盖了临床前测试,如候选疫苗和佐剂组合在研发的第一阶段展现出良好的前景,双方将进入后续临床测试。”养生堂厦门万泰总经理高永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万泰已经将其试剂用于多个国家的新冠状病毒感染诊断,相信疫苗将会对抗击疫情发挥巨大作用。万泰将携手GSK,全力以赴,加速疫苗的研发进程。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为新冠状病毒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为更多人带来健康防护。”

  而在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NIDVD副主任张军教授看来,养生堂厦门万泰、厦门大学和GSK在开发2019冠状病毒候选疫苗上的重要合作,相信预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剂系统将有助于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成功。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海外订购逾50万人份

  2020年1月,我国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据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介绍,针对疫情,厦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开展了科研攻关。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团队联合养生堂万泰生物,研发出包括全球首个获批的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在内的11种检测试剂,并已获得1项中国注册证书、4项欧盟CE认证、1项澳大利亚TGA认证。

  据万泰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携手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IDVD)研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包括化学发光、酶联免疫、胶体金三组类别,针对不同场景和人群。组合应用后,可以较大程度提高检测准确率,并大大缩减检测时间。

  据了解截至3月30日,万泰生物已经向国内供应43.7万人份的检测试剂。当中公司向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中南医院、仙桃市人民医院、深圳三院和浙大附一院等医院捐赠近9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用于临床试用和临床评价。

  除在国内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外,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团队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总抗体试剂(酶联免疫法)、IgM抗体试剂(酶联免疫法)、总抗体试剂(胶体金法)、核酸检测试剂(RT-PCR法)已于3月5日获得欧盟准入,正式出口意大利、奥地利、荷兰和韩国等国家,助力相关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3月30日,万泰生物已向国外供应50.2万人份试剂,覆盖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由万泰生物研发的二价hpv疫苗即将在今年五月份正式上市。作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预计领先国内同行2年左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