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公布20款免洗洗手液对比:MINISO等8款样品抑菌率99%以上

快讯

康谈网 中国经济时报 2020-07-08 11:04:55

摘要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上海消保委)针对20款免洗洗手液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消毒效果...

上海消保委公布20款免洗洗手液对比:MINISO等8款样品抑菌率99%以上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上海消保委)针对20款免洗洗手液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消毒效果的抑菌性能上,MINISO、展望可爱多、爱倍等8款样品抑菌作用较强,抑菌率在99%以上。

  包括MINISO在内的8款免洗洗手液抑菌率99%以上

  防疫进入常态化,免洗洗手液成为了消费者出行重点必备的产品之一,而消费者在选购这类产品时更看重杀菌抑菌功能。据了解,此次比较试验主要针对MINISO、展望可爱多、爱倍等20款免洗洗手液的风险物质、消毒效果等进行了测试,涉及甲醛、二噁烷、乙醇含量、杀灭***指标、抑菌率等指标。

  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样品风险物质均符合国家规定的限量要求,20款样品的杀菌抑菌效果存在差异。综合来看,展望可爱多、爱倍表现较好,杀菌、抑菌效果较强,且未有风险物质检出。同时还发现,4款样品实测乙醇含量与其包装明示不符。

  20款免洗洗手液

  对比的综合结果评分

  在消费者特别关注的消毒效果,即杀菌抑菌方面,测试结果显示:杀菌性能上,20款样品均能杀灭规定的菌落数量,但杀菌速度差异明显,其中BASIKOU芭思蔻、展望可爱多、爱倍和UNICAT4款样品杀菌相对较快,能在30秒内杀菌;抑菌性能上,20款样品均有抑菌作用,其中MINISO、展望可爱多、爱倍等8款样品抑菌作用较强,抑菌率在99%以上。

  在免洗洗手液的选购上,消费者的侧重点除了产品性能,购买的便捷性、品质、价格等都被纳入考量范畴。作为在家居日用消费领域的知名品牌,名创优品因产品“优质低价”、线下门店众多,成为许多消费者购买刚需、高频日用品的首要选择。此次参与对比试验的是一款MINISO免洗消毒凝胶(100g),酒精含量75%,售价仅10元,使用体验清爽不黏手、不伤***且易便携,是名创优品门店口碑不错的防疫产品之一。

  消费提示

  1.分清“卫消证字”和“妆”

  普通洗手液的主要作用是去污清洁,而抗(抑)菌洗手液除了去污清洁,还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分清两种洗手液的类别。带有“卫消证字”的洗手液属于消毒产品范畴,而带有“妆”字的洗手液属于普通化妆品范畴。以洗手液为例,消字产品主要功能可含杀菌、抑菌等,妆字产品则以清洁为主。

  2.注意产品的使用场合

  免洗洗手液能随时随地为手部清洁除菌,主要针对一些不具备洗手条件、不方便洗手的场合。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游玩时,随身携带一小瓶免洗洗手液,将会非常方便。

  3.正确有效地使用

  免洗洗手液:取适量于掌心,双手互搓使之均匀涂布每个部位,充分作用至1-3分钟,即可有效杀灭手部病原***,但建议消费者仅在缺乏用水条件的时候使用,不要将其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另外,免洗洗手液中的杀菌成分会对***、粘膜产生一定的刺激,尤其是婴幼儿及儿童,切勿将涂抹后的手指放入口中。

  4.储存时应远离高温、明火

  免洗洗手液一般含有60%以上的酒精,遇火即燃,储存时应远离高温、远离明火。在使用这类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之后,不要立即靠近明火,例如点蚊香、抽烟、使用有明火的灶具等,避免发生意外。(X058-2)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