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兆申院士:“三早”理念,助力消化道健康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20-07-10 11:28:24

摘要 为提高大众对肿瘤防治的重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倡导发...

消化道健康

专访李兆申院士:“三早”理念,助力消化道健康

  为提高大众对肿瘤防治的重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预防控制局指导,中国***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倡导发起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每年4月15日~21日开展。今年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防治癌症,提高***意识。

  我们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主任李兆申院士对消化道癌症相关知识进行分享。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

  据肿瘤综合治疗电子杂志2018全球癌症统计报告解读,中国癌症死因之首是肺癌,其后依次为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在这“高发癌症杀手榜”前五大癌中,与消化道相关的癌症就占据了四个。由于大多数消化道癌症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患者忽视,一经发现就已是晚期。但从既往的临床经验来看,通过对消化道癌症的早诊断、早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超过90%。由此可见,消化道癌症的***和存活率,与其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

  李兆申院士表示,消化道肿瘤的发生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每年我国因患三大消化道肿瘤(胃癌、食道癌、大肠癌)而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虽然也很高,但能够及早发现并治疗,存活率也会相应提升。正如李兆申院士早前提出的“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消化道癌症并不可怕,主要怕是晚期癌症,提高消化道癌症生存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那么,如何实现消化道癌症的早诊早治呢?内镜技术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内镜技术不仅是一种诊断技术,同时也是一种治疗技术,让患者不用进行开腹手术,达到治疗的目的。

  内镜技术在进步,无需“谈镜色变”

  内镜检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谈镜色变,对医生胃肠镜检查的建议,依从性很低,胃镜肠镜总是和“痛苦”、“恐怖”相关联。殊不知,这就为潜在的胃肠***的进展提供了隐匿空间。

  李兆申院士表示,公众对于胃肠镜检查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很疼很难受,但是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材料技术、光学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很快,现代内镜具有纤细、柔软的特点,可大大减轻消化道***内镜检查的不适感。如果特别敏感的患者,可以进行无痛内镜/麻醉内镜。对内镜特别不耐受且不宜麻醉的患者,也可通过胶囊内镜达到初筛目的。

  安全舒适的内镜***环境

  李兆申院士表示,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率通常随年龄增加而增长,针对45岁以上,以及伴随长期喝酒抽烟、饮食上高油高盐、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建议其进行消化道癌症筛查,目前健康体检也开始包括胃肠镜检查。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也提出:规范的***体检是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目前的技术手段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常见癌症,如使用胃肠镜可以发现消化道癌。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李兆申院士指出,对抗消化道癌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从国家角度,需要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快对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从医疗专业人士角度,需要始终把患者安全放在首位。从民众角度,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保健意识。对于医疗企业来说,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要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放眼未来,抗击癌症之路仍将漫长。

  中国消化内镜技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快速发展的30年。面向未来,我们期待全社会戮力同心参与癌症防治工作,特别是奥林巴斯等国际医疗企业,在医疗领域不断创新研发,也期盼着临床医学的不断突破,最终实现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心和幸福生活。

  先进的内镜设备及专业医疗服务,助力人民健康幸福生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