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人工智能+医药健康” 助力中药产业砺行致远

快讯

康谈网 中国网 2020-09-15 09:21:44

摘要 8月30日,2020年中国(杭州)生命健康未来峰会暨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开园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由中国工程院...

张伯礼:“人工智能+医药健康” 助力中药产业砺行致远

  8月30日,2020年中国(杭州)生命健康未来峰会暨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开园仪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张伯礼院士负责牵头的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image.png

  该实验室是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伯礼院士领衔,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信息学研究所与浙江寿仙谷植物药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将围绕新概念智能***设备、健康证据智慧云平台、医药产品智能制造、中医药知识图谱等生物医药高科技领域国际前沿研究方向,打造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未来医药科技高地,聚集一流学者和培养拔尖人才的转化型科研基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科技力量。

image.png

  在仪式上,张伯礼院士分享了对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以及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悟,并在揭牌仪式后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媒体采访。

  主持人(下文简称“主”):张院士您好!我们知道,您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产业的与时俱进。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国内产业界对您致力于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工作,有哪些响应和支持?

  张伯礼院士(下文简称“张”):任何一个产业都要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国家中药产业的现代化进程推进很快。全国中药行业的产值在20多年内增长了将近30倍,到去年(2019年——编者注)已接近9000亿。这个数据显示,中医药规模在快速的扩大和发展,中药制药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

  从目前的中药生产来看,对原料的要求,对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对产品质量的管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现在借助于大数据,借助于人工智能,要实现数字制药和智慧制药,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举例来说,多年前很多人到日本去,带回来很多日本汉方药产品。我们去日本考察过这些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它们的设备及厂房都不如我们企业,但是品质管控工作确实做得比我们好。所以我们前几年就考虑如何借鉴他们的经验,特别是他们的工匠精神、质量意识,以及在生产过程中的品控。我们与浙江大学程翼宇教授的团队在国内已经升级改造了二十几条生产线,在中药智能制造、产品质量的可溯源性,以及全程质量管控技术等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技术推广到几十家企业,大家对高新技术应用的热情很高。我们下一步准备在这个数字健康小镇,研发更多的医药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把产品做得更好,解决覆盖全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主: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我们发现中医***方法以及中药的运用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哪些方面在与现代技术结合后展现出非常好的成效?

  张:这次疫情突发,大家都没有准备,所以现在无论***还是特效***面,大家都在探索,但是还需要时间。我们中医讲辨证论治,只要让我们看到症状,我们就能根据证来开***,就能治疗。所以我们这次第一时间就用大数据把新冠病人的症状调查数据整合到软件系统里,装在手机APP里边,然后带到了红区内,用大概1周的时间,搜集到1000多个确诊病人的数据,在天津超算中心帮助下,用几天时间就分析出新冠肺炎属于中医认识范畴的湿毒疫。根据这个结论,我们知道该怎么去治疗,确立了有效的方药,最后筛选出了“三药三方”。

  我自己团队搞的是“三药三方”中的宣肺败毒方。在研制这个***的过程中,我们运用人工智能系统分析研究***的作用机理,进行网络药理学及分子对接研究,看看***能不能对上关键蛋白靶标,这是程教授和我的团队共同做的,最后认为这个方中许多成分是有效的,制成药的可行性就清楚了。

  经过药理学的实验,特别经过在武汉一线的临床实验,最后都证实这个药可以控制肺部的炎症,同时对病毒也有一定抑制作用。目前,这个药正在国内申报新药。在7月16号,我们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者注)的临床试验批准,现在正与美国大学共同合作,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这些都说明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中医诊断、中药新药研发和临床评价的助益。

  主:刚刚揭牌的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是由我们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信息学研究所,还有寿仙谷三方合作共建的。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三方合作机制对于这个实验室的运行有哪些优势?

  张:这三家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叫融合创新优势。我们是搞中医药的,浙大药信所是搞制药工程,搞***分析、计算机科学及搞人工智能的一个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本身就是一个多学科融合和跨界科研机构。我们合作已经20多年了,互相培养研究生,互相联合做课题,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打个比方,彼此间的一个示意、一个眼神,立刻就知道什么意思。

  同时呢,三方合作中的寿仙谷医药是一个知名企业,并且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李明焱董事长,本身就是个科学家。他非常注重科学研究,很有质量意识,也很有科学素养。所以寿仙谷的产品,包括铁皮石斛、灵芝孢子粉,都做到了一定的深度。我们一块合作有很好的基础,他们提出技术问题和科研要求,我们共同来科技攻关,同时我们也针对行业的共性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