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全球中医药人在行动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20-12-18 16:57:21

摘要   2020年12月15日,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京隆...

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全球中医药人在行动

  2020年12月15日,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全球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本次大会以“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全球中医药人在行动”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内容涵盖中医药抗疫国际经验交流分享、中医药防治重大***研究进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前沿、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等多个专题,吸引了全球40余个国家1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会,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全球中医药抗疫学术盛宴。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在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在线),“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李振吉,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濮传文,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等领导嘉宾,以及世界中联秘书处及各部门、团体分支机构负责人、各大媒体共300余人现场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主持。

  孙达副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由世界中联主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中医药人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大会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更是发展与创新的平台。希望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其作为国际组织的平台优势、海外团体会员的资源优势和各分支机构的组织优势,面向全球分享新冠肺炎防治的中医经验和“中国方案”,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促进国际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中医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致辞

  本次大会得到了广盛原中医药有限公司和中国知网的支持,在开幕式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为大会支持单位广盛原中医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知网颁发奖杯。

  (从左至右:广盛原中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中国知网副总编辑肖宏)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题率先登场。张院士用详实的数据、一线抗疫的生动案例,向全球展示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价值。张院士在演讲结束时发出倡议:“世纪瘟疫,肆虐全球,造成了人类重大死亡,重创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类命运与共的重要性、紧迫性。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各国应当加紧行动起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张伯礼院士做主题报告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做了题为《让中医药走出去》的报告;澳门大学客座教授王一涛做了题为《中药质量技术创新与国际拓展探索》的报告;中国知网副总编辑肖宏做了题为《从文献和用户大数据角度看我国中医药文献海外影响力》的报告;世界中联监事会副主席、爱尔兰针灸基金会主席伯纳黛特·沃德,世界中联监事会副主席、全美中医药学会会长田海河,世界中联理事会主席团执行委员、巴西中医学院院长海金斯分别做了海外中医药抗疫交流在线报告。

  王琦院士做主题报告

  在上午主论坛的最后环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执行主任、慢病防控工程副主任、广盛原中医药有限公司贺雷先生做了题为《同呼吸,共命运——中医药产业助力全球抗疫》的报告,从公益组织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角度,分享中医药人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的经验实践。贺雷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的“世界卫生组织COVID-19 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以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支持中国中药协会呼吸病***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共同编写的《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的相关情况。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慢病防控工程执行主任、广盛原中医药贺雷先生做主题报告

  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中国中药协会国医药文化专委会秘书长单位的广盛原中医药,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时期。清顺治《云中郡志》载,明万历八年(1580年),大同瘟疫大作,紧急关头,有司于广盛巷设药局施药。大同名医任服远夜梦祖爷爷任荣告之***,痊治数千人,任服远因此被呼为神医,此***亦被称为“妙灵丸”,寓“妙药灵方”之意,因此1580年是广盛原的传承元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广盛原不但第一时间捐赠上千万药品、现金和抗疫物资驰援湖北一线,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工作。广盛原独家产品芪参补气胶囊、清肺宁嗽丸等入选《中成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后,立即引起了多个国家的关注。广盛原响应号召,通过世界中联学术平台,与包括墨西哥、俄罗斯、日本、韩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探索中医药产业走出国门、助力全球抗疫的新模式。

  墨西哥国家科技部部长Maria Elena博士向广盛原中医药董事长徐胜先生来信申请药品援助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类命运与共的重要性、紧迫性,也让中医药的时代价值得以充分彰显。全球中医药人应该紧密携手、立即行动,以科学严谨的态度阐释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价值,积极包容的心态吸纳全球抗疫经验,开拓进取的豪情推动中医药的全球化进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