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巨亏、营收全降、研发投入少 哈药股份收到上交所关注函

公司

康谈网 电鳗快报 米莱 2021-04-21 11:04:31

摘要 哈药股份“终于”收到上交所关注函。营业收入全线下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稳步增加,而研发投入却大幅下...

哈药股份

投资巨亏、营收全降、研发投入少 哈药股份收到上交所关注函

  哈药股份“终于”收到上交所关注函。营业收入全线下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稳步增加,而研发投入却大幅下降;投资不善出现巨亏,减值准备计提被质疑。所有的一切让哈药股份看上去像是已经步入了“老年期”。

  营收全线下降被上交所关注

  4月20日,上交所向哈药股份下发定期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经对哈药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6.1条的规定,上交所要求哈药股份进一步补充披露各细分领域收入下滑、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等信息。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哈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7.88亿元,同比下降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净利润亏损10.78亿元,同比转亏,上年盈利5581.2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7.15亿元,亏损在扩大,上年亏损额为1215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28亿元,上年同期为-2.85亿元。

  具体分析,2020年,哈药股份的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7亿元,同比减少了19.9%;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减少了4.11%。按具体产品来分析,2020年,该公司的抗病毒抗感染药品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同比减少了31.5%;感冒药的营业收入为4.01亿元,同比减少了4.11%;心脑血管药品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下降了24.49%;消化系统药品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了16.11%;营养保健品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下降了25.98%。

  对于营业收入的全线下滑,上交所要求哈药股份结合主要产品进出医保目录、限制用药目录、带量采购,以及是否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否中标等具体情况,说明各细分领域收入下滑的原因;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各细分领域收入变动、毛利率水平及变动的合理性;结合主要产品近三年的销量、库存水平等情况,说明主要产品是否存在滞销等情况,相关减值准备是否计提充分等。

  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涨被质疑

  哈药股份销售费用大幅增长以及研发费用的变动也受到上交所的关注。2020年,哈药股份销售费用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24.83%。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同比分别增长85%、20%和5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哈药股份的研发费用金额为9253万元,同比下降了26.06%,研发投入金额为1.2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15%;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为3127万元,占比25.26%。

  总的来看,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力度严重不足,而且资本化比例较高。与该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相比,其研发投入金额几乎是一个“零头”。2020年该公司的管理费用为17.59亿元,同比增长了14.49%。

  无论在具体投入金额上还是同比增速上,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远落后于该公司在销售以及管理上的花费。

  对此,上交所要求哈药股份补充说明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不匹配的原因;结合广告宣传费、办公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的具体内容,说明疫情期间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结合目前在研项目所处的阶段,说明研发费用和开发支出变动的合理性等。

  减值准备计提不合理?

  哈药股份的海外投资同样是上交所问询的重点。2018年2月,哈药股份的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与GNC签署购买协议,哈药集团以约3亿美元认购GNC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哈药股份又与哈药集团签订附条件生效的《关于相关证券购买交易之实施主体安排协议》,由公司承接哈药集团在协议中的全部权利和义务。转股完成后,哈药股份成为GNC单一最大股东。

  截至2019年2月13日,哈药股份已分三次累计支付约3亿美元,用于认购GNC发行的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投资成本总计20.63亿元人民币。

  然而,作为知名国际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GNC此后的发展令人失望。2020年,GNC宣告破产,直接殃及哈药股份,使哈药股份超20亿元投资无法收回。

  该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因GNC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哈药股份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计提减值准备1.71亿元,同时对GNC可转换优先股剩余账面余额全额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此外,根据日常关联交易公告,自2020年10月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GNC新控股股东起,哈药股份2020年向关联人GNC购买商品金额合计2460万元,并预计2021年全年向GNC购买商品、支付特许权使用费合计不超过2亿元,而年报显示,哈药股份保健品业务2020年销售收入下滑58.06%。

  对此,上交所要求哈药股份说明自投资以来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会计处理及依据;结合可转换优先股与股利相关的条款约定、股利支付情况、GNC经营情况等,说明应收股利减值准备计提时点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应计提未计提的情形;结合GNC破产重整的进展、方案,以及后续与公司相关的权利义务安排,说明仅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而未计提减值准备或核销的原因及依据;及保健品业务收入下滑、GNC经营现状等情况,结合具体合作条款定量说明与GNC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依据、必要性和合理性等。

  资料显示,1993年上市的哈药股份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是集医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高新技术医药企业。

  从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出,哈药股份似乎正在走“下坡路”。从2016年至2020年,哈药股份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2.9亿元、2.44亿元、-0.12亿元和-7.1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9.44%、-59.3%、-15.8%、-104.98%和-5785.09%。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