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启用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21-05-10 15:54:53

摘要 深圳每年十分之一的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为解决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问题,在...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启用

  深圳每年十分之一的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为解决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问题,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及福田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建设项目启动。2021年5月8日,新住院大楼启用,市民就医将更加便捷。

  新增650张床位,打造“八大中心”

  宁愿睡过道,也要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可能是很多产妇的亲身经历。深圳每年有20万左右的分娩量,其中十分之一的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一直以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是“一号难求”、“一床难求”。为此,2016年1月,作为深圳市“十三五”期间的民生实事项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住院大楼启动建设。

  该项目位于福田区福强路与新洲路交界东北侧,是深圳市2016年重大项目。 “新住院大楼启用后,医院建筑面积增加7万㎡,新增床位650张,床位总数达到1300张,增加一倍,可以大大缓解产妇住院‘一床难求’的情况。”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介绍,有足够的床位后,可以更好的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据介绍,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的产妇,高龄的,有合并症和高风险的产妇占了75%,这意味着,大部分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生产的都有一定生育风险。所以,医院在救治方面,不管是产科还是新生儿科,对专家、团队的要求都更高。

  为了应对这种状况,新住院大楼将打造成八大中心,分别是:生殖医学中心、母胎医学中心、新生儿***筛查中心,产前诊断中心、新生儿综合***中心、模拟训练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儿童保健康复中心。

  姚吉龙表示,“以母胎医学中心为例,当孕妇肚子里的宝宝出现发育问题时,可以在胎儿阶段就做手术,通过矫正,希望生出来时,是一个健康的孩子。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新大楼启用后,将有更多的新技术新项目在此开展,代表着国内的技术高度。”

  病房避免朝北,户户有阳光有阳台

  去医院生娃,准妈妈都希望有个舒适的体验。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新住院大楼启用后,对准妈妈来说,待产、生娃的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基建办负责人孟喆介绍,新住院大楼避免北侧布置病房,从而保证每间病房能够得到充足的日照,这对于妇幼医院尤其是新生儿尤其重要,充分利用太阳自然光紫外线为新生命创造洁净卫生的健康成长环境。同时避免了对北侧住宅小区的视觉卫生干扰。

  在新住院大楼,每间病房均设置小型晒衣阳台,为孕产妇及新生儿换洗衣物提供必要的晾晒场所,避免将衣服至于卫生间晾干不便。同时,病区端部设病人活动室(阳光房),为病人和家属相互交流提供场所。并在病区顶层设室内空中花园,为高层病区中的患者提供近地般的感受。

  “在新住院大楼,市民就医时可体会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国际化的先进的服务理念和技术水平。同时,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新住院大楼还设有特需产房,让孕产妇可以在很好的环境去休养,去康复。”姚吉龙表示。

  此次启用率先开放门急诊,其他服务将陆续启用。颇具特色的是,新住院大楼的急诊布置在大厅北侧,采用退让一跨的骑楼形式,形成大面积的室外室内的过度空间,为救护车及时到达创造条件,为急救病人争取了更多时间。同时将影像科和住院检验功能围合核心筒布置,交通便捷同时争取到最大的采光面。

  在新住院大楼以明快的色调和活泼的曲线来象征儿童天真浪漫和女性的青春活泼。一方面能够满足妇幼专科医疗建筑个性独特的形象需求,另一方面又能较好的体现建筑的时代性和艺术性,使形式和功能得以有机整合。

  而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新住院大楼在用电方面也做足了保障。供电局为新住院大楼提供两路专线供电,不会受周围断电影响,这样不用担心做着手术时突然停电的情况出现。

  深圳建立两级三层妇幼保健网络,妇幼健康水平全国领先

  妇幼健康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妇幼健康工作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牵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通过完善妇幼健康制度、流程、培训和考核,严格妊娠风险管理,保障母婴安康、促进儿童发展,推动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地中海贫血防控、高通量基因检测等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的进展。

  “此次新大楼的启用,对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发展来说,可以产生一个质的飞跃。”姚吉龙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全力保障母婴平安,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坚持综合施策,推进出生缺陷防治。与此同时,形成了以市、区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社康中心组成的两级三层妇幼保健网络,保障全市各项妇幼指标持续向好。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围产儿死亡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吴红艳在启用仪式上表示,深圳市妇幼福强院区住院大楼的启用,将为更多的市民提供更专业及时、更人性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母胎医学中心、生殖医学中心、新生儿综合***中心等八大中心的开设,对深圳整体妇幼健康水平的提升有长足的助益,将为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妇幼健康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