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怎么看病?UCloud优刻得与上海九院联合上线智能数据管理平台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21-06-01 10:33:56

摘要 5月28日,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九院”)共同上线血管外科智能数据...

UCloud 优刻得 数据管理

大数据怎么看病?UCloud优刻得与上海九院联合上线智能数据管理平台

  大数据“看病”离我们还有多远?

  5月28日,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九院”)共同上线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简称智能数据管理平台),旨在打破在医疗行业内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使得大数据下的精准医疗成为可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科室主任陆信武介绍说:在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都对医学治疗有了更多的诉求。

  以前强调的是临床治疗,现在可能更多强调价值治疗,即保证病人在临床评价指标是正性指标外,还要按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来评价,比如是否有生存质量等,这是对以往评价模式的改变。另外,以往的临床研究往往是一种验证性实验,对现在的临床医生来说,更多的是如何在治疗大数据中找出规律性东西,从而再次指导临床。

  陆信武指出,大数据分析最终是为了服务于治疗模式。每个医生都有知识短板,而智能数据管理平台的好处是,可以在前瞻性的数据库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顶级的分析资料进行汇集和分析,对***资料进行反复验证和纠正,提高医生诊断、治疗、决策的能力,从而提高病人诊断的精准度。”

  陆信武表示,要建立一个流行性***的***预测模型,或者了解这个***的症候,单靠医院内的数据还远远不够。希望通过大数据实现***预警,从而改变治疗模式、医生的评价模式、科研模式,最终探索出规律性的东西。

  正是出于上述的诉求和痛点,九院和UCloud优刻得联合打造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通过UCloud优刻得大数据流通平台安全屋、私有云平台UCloudStack,建立一套安全、可控、可开放的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医疗数据 “不出院”,但不同医院和医疗机构可在安全的云平台和数据沙箱环境内,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通过数据沉淀、汇聚、分析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留存、辅助决策、循证对照,科研探索等,帮助医院和医疗机构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试运行三个月,以科室、以病种为维度做试点,由医生提出功能需求后,不断反馈使用体验,帮助优化模型,以提高系统的准确性和易用性。同时,预测模型将为医生提供治疗决策建议,帮助医院和病人去做一些分流和看病引导。

  随着该智能数据管理平台运营成熟,还将在九院牵头成立的国内首家外科专科医联体之内的50家医院运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