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智慧康复大会举行,聚焦康复医学的「智慧」发展

公司

康谈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21-07-08 13:46:42

摘要 日前,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力争2022年,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6人、...

2021中国智慧康复大会举行,聚焦康复医学的「智慧」发展

  日前,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力争 2022 年,每 10 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 6 人、康复治疗师达到 10 人。而以我国 14 亿人口、现有康复治疗师 5 万人来算,还有 9 万人的缺口。

  如何加快康复医疗发展?智慧康复成为关注焦点。6 月 27 日,2021 中国智慧康复暨康复机器人物联港建设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邀请国内顶级康复专家学者,围绕康复未来发展需求和智能康复实践,共同探讨现代智慧康复的新理念、新做法和新未来。

  物联网生态群策群力,让康复更「智慧」

  近年来康复需求不断扩大,康复医疗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尤其是现代康复医学经过 40 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更使得人工智能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卓见成效。智能康复设备、康复机器人技术等极大地满足了康复患者需求。未来,AI+康复医疗将成为康复医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创新康复服务模式,推动康复技术创新与智能创造,让智能康复设备、康复机器人技术满足康复患者需求。上海永慈康复医院联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于 6 月 26 日至 27 日共同举办 「2021 中国智慧康复暨康复机器人物联港建设大会」。大会以「聚焦智慧康复,驱动物联创新」为主题,分为四大版块:智汇——康复医学之「十四五」规划、智策——康复医学发展攻略、智力——多方协作打造「大康复」体系、智产——「产、学、研」融通。

  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谭丽霞对本次论坛的意义总结为三个词:刷新、创新和发展,希望通过此类论坛,刷新人们对康复的认识、提升对康复的重视,驱动康复事业技术创新,从而推动中国康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净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对康复学科的需求越来越大,康复医学面临大发展的良好前景。以前主要是传统的运动康复和神经系统康复,这几年,逐步发展出肿瘤、心脏、心理、慢病的康复等。如今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 G 通讯、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为康复插上智慧的翅膀,推动康复医学向更高层次发展。」

  「康复在积极应对老龄化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卫***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研究部主任郝晓宁说,政策层面,国家「十二五」规划就把康复提到体系发展的层面重点支持,到今年 6 月份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我们从体系、机构、床位等方面不断完善,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他认为,「十四五」期间服务体系发展,在康复医疗领域,需要更加智能、惠民、高质量,结合现代技术创新、政策完善、技术标准化等,让服务更加贴近老百姓需求,促进康复体系更好发展。

  机器人物联港实践,迭代体验解放治疗师

  盈康一生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院长沈旭东分享了智慧医院的建设经验,他说:「智慧医院的建设是基于物联网思维,采用很多物联网手段,从信息流的角度,实现了医护服务围着病人转,使服务更贴心、信息更透明,患者的满意度也切实获得了提高。」 盈康一生是海尔大健康生态品牌,目前在全国布局了 20 家医院,创建物联网医疗生态,并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跨界复制到医疗领域,创新探索出「医患合一」模式,致力于为患者打造最佳用户体验。

  上海永慈医院康复机器人物联港,便是「医患合一」的体现,是智慧康复的代表。在这里,你会看到患者有的在对着电脑「打游戏」,有的在机器上算数,有的背着机械设备行走。各式各样的「机器人」陪伴左右:上肢、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智能康复机器人,地面式上下肢主被动训练、手部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EMU 多轴上肢康复机器人,小数字 OT 等。

  物联港迭代了体验,解放了治疗师。据了解,机器人物联港 42 台设备,可同时容纳 40 人次治疗,目前只配备了 3 名治疗师。对于患者来说,机器人简单易用,一分钟完成上机。机器人 1 年可代替百万次重复训练,代替了大量的人工。患者也可根据评估结果,选择不同难度的游戏,机器设备对患者的评估有客观性,并通过数据化上传后台系统,方便实时观察患者治疗进程。

  有了物联网技术的赋能,上海永慈康复医院还创新了「五大场景」——「智慧病房、智慧***、智慧脱机、智慧结算、智慧康复」,始终坚持实现的场景要能够「服务人、解放人、增值人和互信人」。从而通过场景实现,让病人安心,家属放心,医护人员省心。

  共创物联网医疗生态,康复医学「百花齐放」

  「智慧康复体系需要多方生态共创,康复医学实践才能『百花齐放』。」盈康一生医疗平台总裁、盈康生命副总经理彭文说,我们聚焦打造物联网医疗生态,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盈康一生的实践就是希望以人为中心,链接资源共创共赢,实现物联网的体验经济、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

  智慧康复的发展需要群策群力、共创共赢。不仅仅是医疗结构的信息化革新,「产、学、研」的融通发展,各方的互利共创也意义重大。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在演讲中特别提及了医院间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是上海市最短的。这中间特别要提及与上海永慈康复医院的协作,比如中山医院心脏外科手术后的病人,基本上需要长时间的康复才能够回到家庭。与永慈康复医院合作后,对提升中山医院的心外科手术量,做出很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郑洁皎说:「康复发展,我们能做什么?其实各个学会、协会,产业联盟都可以共同来满足市场的创新需求,我们制定我们所需要的标准,它的好处在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里面没有被覆盖到的领域,那我们就可以去补充,更快速地与时俱进。」

  创新康复服务模式,推动康复技术创新与智能创造,是本次大会的着眼点。融合智慧之「道」与智能之「术」,康复医学同道间将持续协力,共同打造智慧康复物联网医疗生态新格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