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投资、光明国际科创中心与”小黄象”共同发布“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合作计划

快讯

康谈网 经济参考网 2021-10-22 16:44:50

摘要 2021年10月21日,光明福瑞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投资”)、光明食品国际有限公司科创管理中心...

光明投资、光明国际科创中心与”小黄象”共同发布“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合作计划

  2021 年 10 月 21 日,光明福瑞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投资”)、光明食品国际有限公司科创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光明国际科创中心”)与北京小黄象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黄象”),共同发布 “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合作计划。本次发布适逢第二届深圳国际食品谷论坛的召开,以及中国(深圳)国际食品谷迈入落地实施阶段,是“食品谷”规划所标志的“产学研”一体合作的重要案例。

  光明投资总经理闵志东先生、光明投资副总裁吉劼先生、香港国际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田青女士、小黄象创始人兼 CEO 王毅先生,小黄象联合创始人张克先生、前中国女篮国手、2011年亚锦赛冠军许诺女士、北京体育大学体质与健康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弘女士、香港中文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实验室负责人陈山泉女士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活动,并围绕战略合作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光明投资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重要投资平台和集团混改的重要板块,光明投资依托光明食品集团的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制造、食品分销产业资源和光明国际的海外投融资资源,具有强大的股权投资、产业运作、资本运作实力和经验。

  光明科创是由以光明食品集团以色列食品及农业科创中心、香港第二总部、世界级生态岛三个基地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光明国际食品及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整合光明食品集团海内外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着眼于未来的食品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小黄象是一家以健康食品研发为核心的新兴消费品公司,公司秉承“Made for China, Made for Children”的品牌理念,一切以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第一出发点,严格遵照现代营养科学要求,科学膳食、合理搭配,并辅以创新化的产品设计与品牌营销理念,专注于为中国青少年儿童研发专属的健康食品解决方案。公司现已成功推出“有谷气麦片”、“每日成长DHA麦片”、“奶酪•波波丸”在内的多款产品。未来产品线将逐步覆盖到 4-14 岁中国青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健康食品。

  本次发布活动上,三方共同发布“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合作计划,并发挥各自优势,高起点、高目标开展优质技术培育和产业创新项目孵化的战略合作,推动国家青少年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

  在三方的通力合作之下,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将将集合多方产业条件,在投资、产业服务、市场方面发挥各自优势,从食品安全、食品营养、食品原料、食育等维度,共同研究适合青少年健康营养需求的食品原料、产品、技术、供应链保障体系和品牌宣教体系,培育优质技术和产业创新项目,共同推动青少年健康食品产业全面发展。

  目前,我国 3-12 岁青少年儿童数量约为 1.6 亿,但结构性营养不良现象普遍存在。这一情况的普遍存在与中国家庭目前膳食结构摄入比例有较大关系:精制碳水摄入过多、但谷物、乳制品和果蔬类食材摄入不足,致使青少年儿童肥胖、超重率节节攀升。而随着“双减”政策、“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的进一步落实,中国青少年儿童将改变以往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增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时间,推动青少年儿童食品健康化,体质体能强化是大势所趋。

  对此,中国青少年食品健康营养研究中心将专注于研究适合青少年儿童健康营养需求的食品原料、产品、技术、供应链保障体系和品牌宣教体系,打造青少年儿童健康食品行业样板,通过儿童健康食品,更好的提升中国孩子体质。据介绍,未来研究中心将围绕以下四个板块开展行业研究与合作:

  营养研究:关注中国青少年儿童的营养情况调研,引导提倡适合中国青少年儿童的营养理论体系,建立儿童营养健康数据库,并应用于创新产品研发;

  技术研发:整合专家库资源,先期研发聚焦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乳制品等品类,通过中心参与各方的优势互补,进行产品技术转化与快速落地;

  行业研究:研究和洞察国际上儿童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定期输出国内外相关产品研发进展,及系统的营养培训,探讨青少年儿童营养及运动营养白皮书,提高家长对健康饮食的认;

  行业发展与合作:建立青少年儿童营养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行业会议,改变儿童食品只是成人食品低龄化包装的现状,共创儿童健康食品的的新局面,服务好更多中国孩子。

  除此之外,研究中心还将从产业出发,与学者、研发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落地实验室,并分别和国家相关部门,北京体育大学,江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相关专业机构和院校进行有关青少年营养和青少年运动营养的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

  在谈及本次合作时,光明投资总经理闵志东表示:“近年来,中国家庭从年龄结构,到成员分工,再到消费习惯,变化都很大。而食品作为与人类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行业,需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这样的从业者摸清发展规律,再从中找到创新点。我们很高兴能与小黄象这样,在短短数年就达到细分品类领军位置的创业公司一起研究、创新。我们期待双方将凭借不同的背景、一样的初心,从健康食品的角度帮助中国孩子更好成长。”

  光明投资副总裁吉劼表示:“儿童健康食品是我们关注的重要赛道。近年来,我们也陆续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活力。通过这次成立研究中心,我们希望可以与小黄象一起发掘更多优秀创业团队,并依托光明的农业、食品加工、产品研发等资源,助力它们成长。”

  香港国际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田青则表示:“相较其他行业,食品创业更需要多方资源融合、信息交流、产品的孵化和培育——而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希望在我们三方的努力下,中国能走出更多优秀的儿童食品创业团队,让中国孩子吃得更好、更健康。”

  小黄象创始人兼 CEO 王毅表示:“‘Made for China. Made for Children. ’这是小黄象的品牌理念。在面对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快速更迭的客群需求时,我们很高兴能与光明携手,站在科学研究的角度,厘清噪音,发掘本质,更深层次地洞察儿童食品行业,更好的为下一代服务。”

  未来,研究中心还将联合行业单位、知名企业发起倡导新健康生活模式的活动,建立儿童营养交流平台,成为提供技术支持、创新转化、大数据支撑、资源互动、资讯传递、品牌营销及金融服务的创新型研究中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