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专访丨梅桀:互联网医院建设,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道路

快讯

康谈网 康谈网 2021-11-25 15:19:08

摘要 近些年,在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零加成等政策的推动下,药企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对医药代表管理...

企业家专访丨梅桀:互联网医院建设,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道路

  近些年,在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零加成等政策的推动下,药企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对医药代表管理更严格的今天,传统药企又该如何发挥既往的渠道优势?又该如何面对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

  这无疑是摆在每一个经营者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立足未来——“科技+医疗+服务”

  欧立停***医学研究院院长 梅桀是一名低调却极富“变革”思维的企业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这一年多来,他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慢:通过“科技+医疗+服务”模式打造互联网医院、大举进入面向未来的数字化领域、率先提出数字医疗对我国医疗现状的革新理论……

  11月3日,广州源康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欧立停***医学研究院的院长梅桀进行了深度的个人专访,以求进一步了解梅总对建设互联网医院所做的深度思考。

  梅总提到,数字化技术与各行业间的结合在疫情这两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医疗健康行业尤其如此。疫情期间,线下医院的运转受到疫情阻碍,但民众的医疗需求却有增无减,与之伴随的,是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有史以来增长最为强劲的发展。

  数字医疗是把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医疗方式,是公共医疗的发展方向和管理目标。平台型医院的总问诊用户量缓慢增长,主要原因是用户转向医院型和药企型互联网医院的分流所致。用户对“医”、“药”、“检”的刚需影响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

  经过阶段性的考察,梅总认为互联网医院在电商购药、社区服务中表现突出,互联网***服务频次不断上升。互联网医院医师服务已经不是一枝独秀,护师、药师也逐步推进在线服务。医务人员接受和从事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人次越来越多,互联网医院将成为医务人员多点执业的重要场所。不管这样的趋势是阶段性的,还是趋向性的,都充分证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是存在刚需和必要性的。

  互联网医院——更好地服务医生与患者

  梅总表示,药企全面拥抱互联网医院,最直接受益的是医生和患者。

  对医院来说,互联网医院大大提高了医院的***质量与服务效益,对医院的行业竞争力会产生巨大影响。

  对医生来说,通过更优质的线上医疗服务,更高效的患者管理,可以降低医生的负担,同时提升患者的依从性、提高***。

  对患者来说,线上复诊可以节约时间与金钱成本,并大大提高就诊效率。

  对药企来说,不仅可以以更低的成本高效输出自家药品的相关知识,也可以通过平台端获取来自医生、患者对于产品、***等服务的直接反馈,以及相关的患者随访数据等,与传统渠道相比,互联网医疗效率更快、更高。

  发挥既有优势,布局创新业务

  梅总提到,目前恰好是发力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时间节点,未来的药企一定是以互联网医院为始,同时布局线上与线下的业务,通过数字化变革来赋能患者及大众,来加速医药研发以及优化从业人员的体验,目前,各家药企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实现闭环

  在采访过程中,当主持人提及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欧立停与广州源康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梅总说道,在以往某一次医疗论坛中,偶然与源康健的创始人万耀华先生结识,并通过和万总的深入接洽,逐渐了解了广州源康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整体实力、运营模式与业务版块;同时也对比了很多同行,发现源康健在以往办理互联网医院牌照的速度、时效与系统的稳定性具有独到的优势,综合考虑下还是选择了与源康健(旗下全资子公司德医汇)共建楚梅香互联网医院。

  传统药企与互联网数字健康产业的有机结合,线上打造以***专科为主的互联网患者服务平台,线下加大科研与生产的投入,进而逐步实现医、药、患、康复的闭环服务。

  面对数字健康高速跃迁的今天,每一位致力于推动医疗、医药行业发展的工作者都是未来数字健康伟大构想中的人间烟火,以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诠释着中国医疗人的精神。再次感谢梅总今天的分享与思考,未来的十年将是互联网医院与数字健康发展的黄金阶段。

  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下,医疗机构得以在工作过程中提高效率、准确率,降低成本,更具客观性、合理性,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等,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医疗成本过高、收入单一等目前医疗行业的痛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