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数羊”多年后,他用这种方式帮助别人美梦成真

看法

康谈网 红星新闻 记者严丹 2021-12-20 17:53:14

摘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心理健康意识日益增强。

失眠

失眠“数羊”多年后,他用这种方式帮助别人美梦成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心理健康意识日益增强。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94.0%的调查对象认为心理健康工作是重要的。而根据《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对当前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

  这种介于心理健康和心理***之间的状态,如果得不到合理调节,将出现失眠等睡眠问题,以及暴躁、郁闷等不良情绪,甚至悲观厌世的行为。

  心理健康作为人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他,爱上冥想

  多年前,广东小伙姚宇锋也经历过无数个失眠的夜晚。那时,他刚大学毕业,就进入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创业,紧张的工作、肩负的重任让他倍感压力,加班熬夜也是常事。

  如何缓解不良情绪?他偶然接触到“冥想”,便常常以此进行自我心理调节。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而冥想却成为了一种日常习惯和生活方式,他的创新之路也关注起心理服务方向,从更为科学的角度去认识和了解冥想。

  原来,冥想并不神秘,只要你曾经专注地仰望过一次星空、观察过一片树叶,你就体验过冥想了。“就如同健身一样,只不过健身的对象是身体,而冥想的对象是大脑”,姚宇锋了解到,冥想是一种经主流科学研究验证的大脑训练方式,在心理学上定义为一系列的自我身心调节练习。

图片 1.png

  冥想场景

  追逐一个“梦”

  从事心理服务行业多年后,姚宇锋发现,人们对心理问题的接纳度越来越高,同时越来越多人愿意去暴露。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获得心理健康服务仍是不便利的。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心理咨询不太便利的调查对象占45%,很不便利的占17%,所以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便利性,是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重点。

  具有互联网和心理服务双重经历的姚宇锋便在为此而努力。最初,他主导制作了一个H5页面,帮助用户进行冥想练习。但随着用户数量日益增加,H5的不稳定性短板凸显。所以他想到干脆开发一款应用,为睡眠障碍、焦虑烦躁的用户提供低门槛而有效的解决方案。接下来,做UI、做运营,姚宇锋都亲力亲为,在开发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经过两年的悉心打造,《冥想星球》App于2019年上线,提供一站式冥想练习教学、白噪音、睡前音频等优质内容及工具。只需戴上你的耳机,将手机放远,伴随着音乐按照指示思考……

图片 5.png

  目前,在《冥想星球》App里,有超过300个练习,涵盖10多个主题,场景多样,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始冥想。

  当你躺在床上,大脑却依旧被各种思绪扰乱着,难以入眠。那么睡眠系列的冥想练习可以让你放松身体,静下心来轻松入眠;快节奏的生活,使得我们内心疲惫、焦虑、抑郁、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常常笼罩着我们,疗愈系列的冥想,可以帮助你快速了解情绪,走出情绪漩涡,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你还可以在清晨起床进行唤醒冥想,开启美好一天,在跑步时候进行跑步冥想,健身同时还可以健心。

  在午间进行小憩冥想,可以给大脑快速充电,在通勤路上学习工作之前吃饭洗澡等等,都可以进行冥想。

WPS图片拼图.png

  冥想星球App界面

  冥想练习主要帮助睡眠质量差、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容易情绪化、注意力不集中等人群,放松身心、舒缓压力和焦虑,专注高效地工作学习,自然进入梦乡。

  改变,美梦成真

  “不管是身体锻炼,还是大脑锻炼,都贵在坚持!”《冥想星球》上线了练习功能,相当于“打卡”,记录冥想项目和时长;其官方网站显示,冥想练习累计已超过亿次。而社区功能则能看到用户分享冥想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每天冥想,从三年前最开始的5分钟,到现在半小时,越来越能感觉自己的变化,加上随着清理,越发觉得自己就是宝藏,越向内看,总能发现很多,自己也是如此迷人。”

  短短两年时间,《冥想星球》App已获得上百万冥想参与者,还在HDC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获得华为HMS全球应用创新大赛“最具社会价值奖”的肯定!

图片 4.png

  冥想星球开发团队

  未来,有迹可循

  目前已有很多开发者选择加入HMS生态,接入HMS Core,姚宇锋介绍说,《冥想星球App》首先集成的是HMS Core推送服务,用户得以更精准地接收到感兴趣的内容,得到每天练习的提醒。Push通道拥有高到达率,推送速度每秒最高可达百万级,消息量每日百亿级,并且支持实时消息回执,将最新信息即时通知用户,构成良好的用户关系,提升用户的感知度和活跃度。

  他还表示,App此前更注重内容方面的打造,在应用功能方面关注较少。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者选择加入HMS生态,得以简化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可以专注于应用开发,为用户打造更好的全场景智慧生活。

  《冥想星球》目前也因此有了新的规划,不久的将来,App将集成HMS Core情景感知服务,根据时间节点、用户当前场景,或者气候等外部因素,推送对应的场景练习,更智能化地解决用户需求。

  姚宇锋希望,通过华为HMS,有更多人了解冥想,让生活更美好;另一方面,也希望运用华为HMS Core能力,让产品开发更高效便捷,“毋庸置疑,HMS开放能力是开发者的最佳拍档!”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