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行为分析

产业

康谈网 艾媒网 2022-02-28 22:02:19

摘要 近日,更是发生了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年轻员工猝死事件,大厂员工的健康问题再度引发社会担忧。员工熬夜生病的情况...

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行为分析

  近日,更是发生了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年轻员工猝死事件,大厂员工的健康问题再度引发社会担忧。员工熬夜生病的情况越发常见,夜间用药逐渐成社会“刚性需求”。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在《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年度观察报告》中指出,夜间用药需求人群占比进一步提升,高达93.7%,国内夜间用药市场需求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买药难”得到缓解,夜间生病不再靠“忍”

  2021年初调研时,61.2%的用户在夜间生病时首先选择“忍”;而在2021年末,该比例下降至52.1%。对比2021年末与年初数据可知,夜间能买到药的人数新增约4000万,越来越多用户的夜间用药需求从未被满足到被满足。

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买药难问题得缓解

  “24小时药店”增多,夜间用药便利性提升

  各类人群都有夜间用药需求,并逐步向中青年群体集中。数据显示,30岁以下用户占比由年初的70.1%缩小至40.4%,31-40岁的用户群体占比扩大至48.5%;从城市分布看,三线城市及以下线级城市地区用户占比达35.7%,较年初增长9.5%,市场下沉趋势明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得益于“24小时药店”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全国各地尤其是中小城市的用户享受了更多便利。未来,夜间买药服务有望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

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买药便利性提升

  线上买药逐渐普及,“为他人买药”成趋势

  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夜间为他人买药的对象主要是父母,占比45.7%;其次是子女,占比44.7%。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夜间送药服务逐渐普及的情况下,“为他人买药”作为一种关爱表达,有望成为推动夜间送药服务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线上买药情况

  用户在夜间21-23点的用药需求最旺盛

  从夜间用药需求时间段来看,2021年初和年末的整体趋势基本一致,需求峰值均集中在21-23点。不过,相较于年初,年末夜间用药的需求均值稍微下降,由9.02%下降至8.8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到冬季天气、冬夏时制以及多地疫情反复的影响,人们出行活跃性降低,冬天夜间用药的整体需求量略低于年初。

2021年中国夜间用药用户买药常见时间段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经过一年的发展,夜间买药配送速度更快,夜间药店数量增加,服务保障更加成熟,用户知晓度有了较大提升,用户使用率也随之增长,用户夜间买药难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