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

产业

康谈网 网经社 2022-05-16 21:47:35

摘要 5月16日消息,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

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

  5月16日消息,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据报道,医保信息平台涵盖支付方式、跨省份异地就医、公共服务、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等14个子系统,目前已陆续落地应用,可满足几百个统筹区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据悉,国家医保局在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中,还统筹规划公共服务子系统,遵循统一标准建设国家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借助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行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水平。目前,网上参保登记、医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家庭门诊共济等均实现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医保服务方式更多、更快、更灵活。

  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入,国家医保局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推出了医保电子凭证,它是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员、经办人员、医护人员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签发的统一信息标识,是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也解决了过去参保人实体卡携带不便、挂失补办困难等问题,方便百姓就医购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