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奶茶的年轻人,开始在咖啡中找“健康”了?

快讯

康谈网 中国新闻周刊 2022-06-01 16:51:54

摘要  现在,咖啡成为了年轻白领们的“续命水”,早上困了,下午倦了,晚上加班,解决办法无一例外——喝咖啡。却又有长辈...

咖啡

放下奶茶的年轻人,开始在咖啡中找“健康”了?

  夏天到了,谁能拒绝一杯冰饮带来的快乐?于是昨天和朋友组了“咖啡局”。没想到的是,有人竟然说和别人share一杯就行了,因为平时不咋喝咖啡,总觉得对身体不太好……这令人大为震惊。

  都2022年了,对于这种言论,本以为只有和爸妈的博弈才会出现。万万没想到对咖啡的“偏见”,也存在于年轻人之中。

  说父母一辈对咖啡有“偏见”,相信大家不难理解。作为舶来品的咖啡,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进行了漫长的市场教育过程。

  现在,咖啡成为了年轻白领们的“续命水”,早上困了,下午倦了,晚上加班,解决办法无一例外——喝咖啡。却又有长辈在孜孜不倦地对年轻人们说,少喝咖啡。长期喝咖啡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不少人的心里始终打着一个问号。

  提神又健康,这样堪称完美的饮品真的存在吗?咖啡究竟健康吗?如果你问一下拦着你喝咖啡的长辈,为什么觉得咖啡不健康?他们却又说不上来……那为什么不尝试进一步认识咖啡呢?说不定,“续命水”能给你的健康带来意外的收获。

  100ml咖啡抗氧化成分≈100g草莓

  如上面所说,长辈们认为咖啡不健康的论据似乎不太充足,但是咖啡与健康的正向关系,却早就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并且,这些研究结果与当下年轻人关注的健康话题非常一致,比如护肝、减脂、护肤。

  首先,来说说护肝。还有年轻人没有为护肝努力过?都说这届年轻人“谈肝色变”,一点也不夸张。长期熬夜让肝负担过重,因此护肝对于年轻人,早已不是说说而已,各种护肝产品都开始“安排”上了。然而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不经意养成的喝咖啡习惯,其实就是在默默护肝。

  图为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起的《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中关于喝咖啡对肝病的影响(数据和结论仅代表该报告观点)

  就在不久前,英国科学家一项研究表明,经常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的风险较低。这一结果被国内媒体报道,直接引发全网讨论,#新研究称喝咖啡有助保护肝脏#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7亿。由此,足见人们护肝之迫切,咖啡对肝脏的保护作用,也得到进一步肯定。

  其次,比起需要长期实验数据证实的“护肝”,咖啡有助于“减脂”,或许能在短时间看到效果,尤其受到年轻人追捧。

  众所周知,“刘畊宏女孩”风靡全网,而在“管住嘴迈开腿”的共识下,除了坚持跳操,如何进行饮食选择也非常关键。这里要说的就是,咖啡不仅是低脂低热量的选择,并且还将有助于提高燃脂效率。

  根据《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多项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能提升脂肪氧化率、促进体重的减少和体脂的降低,同时帮助提升运动耐力和反应敏捷性。看到这里,不如回想一下,很多硬核健身知识博主,在严格管控饮食摄入的同时,却给咖啡开绿灯。

  最后,咖啡的护肤价值,想必你也不想错过。

  平时注重护肤的人群,对“抗氧化”这个词一定不陌生,它可是护肤的关键。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与公认的抗氧化水果草莓对比,每100ml咖啡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与100g草莓相当。另外,还有实验研究表明,咖啡可能有利于缓解***光老化,有助于抑制***色素沉着过度。

  这还不是全部,咖啡可能有助心血管健康等健康价值,都在国内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咖啡健康真相即将揭开。

  用咖啡取代不健康饮品

  伴随咖啡健康价值的认知普及,年轻人对咖啡的“偏见”或许将加速消减甚至消失。与此同时,在全民健身的倡导和科学膳食理论的普及下,奶茶等曾经被称为“快乐水”的饮品,也逐渐被贴上了“放纵”“不自律”的标签。

  不难理解,一杯奶茶带来的糖分和热量,已经成为年轻人与肥胖抗争的不能承受之重,加之很多产品中添加物含有的反式脂肪酸、植脂末等,更让这样的奶茶产品站在了健康的对立面,由此不少专家媒体发出“少喝奶茶”的建议。

  反之,咖啡不仅本身热量低,伴随多种健康属性被逐一论证,成为了不少人真正的快乐水,特别是产品品类的日渐丰富,更让快乐加倍。

  比如卡布奇诺、澳白等奶咖,除了咖啡只有纯牛奶,好喝补钙;最近流行的“生椰拿铁”“生椰dirty”等口感浓郁丰富的咖啡,也只是咖啡+椰浆这样的简单组合而已;更不用说几乎“零负担”的 “冰萃咖啡”“气泡美式”等咖啡单品,如今已经成为健身减脂人群的新宠。

  今年,“健康”似乎也成为了咖啡行业的关键词,很多品牌都推出了主打健康的新品。比如大家熟悉的小蓝杯,在菜单中就增加了“零卡糖”的选项,把自律和健康的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咖啡在中国早已卸下傲慢,它不再是人们眼中装点身份、用作社交谈资的商品,而是一种日常化、生活化的饮品。相信未来,人们对咖啡的偏见也将很快消失,咖啡将作为一种天然健康的饮品,在健康生活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此外,值得期待的是,在众多咖啡品牌的共同努力之下,咖啡和健康,也将列出无限的排列组合,用丰富的产品序列满足千人千面的健康饮用需求。

  所以当口味和价格不是门槛,傲慢与偏见不再,咖啡或许在中国将迎来一次以“健康”为主导的飞跃式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说,用咖啡取代不健康饮品,更是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