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也跨界卖预制菜,2022年预制菜市场风口仍强劲?

产业

康谈网 艾媒网 2022-07-07 15:04:19

摘要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深圳地铁旗下全新餐饮品牌”深铁食研室“开业,位于深圳地铁十一号线福田站美食广...

预制菜

深圳地铁也跨界卖预制菜,2022年预制菜市场风口仍强劲?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深圳地铁旗下全新餐饮品牌”深铁食研室“开业,位于深圳地铁十一号线福田站美食广场A区、HBC汇隆中心和深圳北站枢纽的首批三家门店和售卖点正式“迎客”,日均客流量600万的“深圳地铁”也开始跨界做预制菜了。据悉,其门店不仅卖预制菜,还卖各类型早餐,只在早、晚高峰期营业。

  “深铁食研室”此次一共推出了11款预制菜,包括茭白炒五花肉、脆笋炒五花肉、老坛子金汤酸菜鱼、小炒黄牛肉、黄花啤酒鱼、罗非啤酒鱼等等。其余,还有肉包子、茶叶蛋、手撕红糖馒头、豆浆等9种早餐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预制菜已经成为市场风口,吸引资本频频加码,赛道十分火热。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及商业布局分析报告》对如今的中国预制菜产业作了相关的调研分析。

  预制菜行业分类

  预制菜行业可按照加工程度以及原辅料来划分,可以分成净菜类、预制半成品类以及预制成品菜类。净菜类为已加工,但未经过调味腌制的果蔬、肉禽产品。预制半成品为经过调味、裹粉、预炸等工序的半成品菜。预制成品菜为经过调味、腌制的菜品进一步炒制、蒸煮后的熟制品,以速冻的方式保存。

三店同时开业?深圳地铁也跨界卖预制菜,2022年预制菜市场风口仍强劲?

  中国预制菜行业社会环境:技术因素

  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逐渐完善,保证了餐饮食材在运输、仓储环节的品质,满足了消费者对口感和体验的高品质要求,为中国预制菜行业迈向标准化、产业化筑牢根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5699亿元,冷库总容量达5224万吨,2020年冷藏车保有量达28万辆,冷链物流及仓储体系稳步发展。

三店同时开业?深圳地铁也跨界卖预制菜,2022年预制菜市场风口仍强劲?

  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有效地降低了餐厅运营成本,且缓解了疫情期间堂食减少的损失,吸引了各大连锁餐饮品牌入行布局。

三店同时开业?深圳地铁也跨界卖预制菜,2022年预制菜市场风口仍强劲?

  中国预制菜行业链下游:消费者画像

  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如味知香、安井等早期布局预制菜行业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及1%,市场仍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集中度较低。预制菜行业的市场潜力巨大,仍不断吸引众多企业入局,行业业态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