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炎洁老板今天IPO敲钟,叮当健康市值160亿

产业

康谈网 投资界 刘福娟 杨文静 2022-09-14 14:33:16

摘要 江西富豪迎来第二个IPO。

妇炎洁

妇炎洁老板今天IPO敲钟,叮当健康市值160亿

  江西富豪迎来第二个IPO。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来自北京的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Dingdang Health Technology Group Ltd.(简称:叮当健康)登陆港股,此次IPO,叮当健康发行价为12港元/股,开盘价格为12.34港元/股,最新市值超162亿港元。

  叮当健康由一位60岁的江西人杨文龙打造。20岁就开始闯荡江湖,1998年,杨文龙离开做了十多年的国营医药公司,投资600万元创办康美医药公司,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在杨文龙的带领下,康美通过并购逐渐做大,最终组建成仁和药业,旗下妇洁炎靠着广告火遍大江南北。

  2014年,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杨文龙看到了医药零售的新机遇。于是,他大手一挥,再次下场创业。2015年,叮当健康横空出世。叮当健康与O2O外卖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28分钟送到,在互联网医疗火爆的岁月里迅速崛起。

  60岁江西富豪

  曾打造妇炎洁、闪亮滴眼液

  叮当健康的的故事,要先从一位江西富豪说起。

  1962年,杨文龙出生在江西丰城的一个普通家庭,大学攻读中医专业。1982年,年仅20岁的杨文龙被分配到江西一个国营医药公司上班,当时每天的工作就是去樟树的山区收购中药材,樟树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

  这一干就是16年,这份工作并不轻松。杨文龙曾对媒体表示,最苦的时候,他从早上8点一直走到晚上10点,甚至能听到山里的狼叫声。

  期间,他闯遍了广东、江南、四川等地,这为杨文龙以后的创业生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98年11月,杨文龙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一年,他创办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

  次年,康美研发出新型妇科保健用品“妇炎洁”洗液,一经推出,迅速成为国内女性私护洗液的第一品牌,引爆市场,还请到了付笛声、任静夫妻代言,相信很多80后、90后对那句“洗洗更健康”广告语并不陌生。

  两年后,杨文龙组建仁和集团。2001年,仁和集团先后收购兼并了“樟树齐力制药有限公司”、“铜鼓威鑫制药有限公司”、“峡江三力制药厂”,并在南昌高新开发区组建了“江西仁和制药有限公司”,产业版图迅速扩大。

  2005年左右,仁和集团开始尝试投放电视广告的营销方式。公司与湖南卫视共同打造的“仁和闪亮新主播”大型节目,使得“谁用谁闪亮”的“闪亮”产品红遍大街小巷。而后,公司又以1亿元高价拿下CCTV2006年“焦点访谈”等5个黄金时段的广告位,周杰伦、林心如、宋丹丹等明星都曾成为仁和药业的形象代言人。

  但好景不长。2008年左右,仁和集团的发展遇到瓶颈——货走不动了。即便打很多的广告,但营收迟迟不见效果。经过调研,他发现,很多药店把仁和的商品当成一个引流的产品,真正推荐给用户的是一些非品牌商品,大多都是不知名的小品牌,它们也不做广告宣传,通过给药店更大的利润空间吸引店主。

  这给杨文龙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于是2009年到2014年期间,仁和开始大量进行终端建设,通过业务人员去药店推广、宣传、做推广方案。

  2014年,外卖等O2O业务模式大爆发。杨文龙看到美团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商业嗅觉敏锐的他深受震撼,杨文龙看到医药零售领域类似于点餐外卖模式,或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于是,杨文龙第二次创业生涯开始了。2015年2月,叮当快药正式上线。此前,已有一批医药O2O企业出现,如药快好、快方送药、掌上药店等。不过,叮当快药是彼时唯一一家承诺“28分钟送到”的医药O2O企业。

  “我们正在从一车一车卖药,到一盒一盒卖药”,对于此次转型,杨文龙曾调侃道。今年,杨文龙以150亿财富位列《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558名。

  VC/PE阵容盛大

  凭什么撑起一个IPO

  简单地说,叮当健康利用公司综合的在线及线下运营,向用户提供全套实时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业务包括快药、在线***及慢病与健康管理等。

  一开始,叮当快药走的是轻资产模式,即不开药店,而是与线下药店合作提供配送服务。但很快杨文龙发现,这种模式行不通,28分钟之内送到的承诺可能无法兑现。2016年,叮当快药开始探索自建药店的模式,在北京、上海核心城市规划布局线下智慧药房连锁店。

  然而这种重资产的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质疑。对此,杨文龙曾回应,很多人以为自建配送团队成本高,这是误解,当配送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比与第三方合作成本更低。

  最终,这一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紧接着,叮当快药为更好的触达用户,开启新的探索,在具备线上APP以及线下智慧药店的条件下,叮当快药逐步在线上、线下场景中构建起一体化服务。2020年12月,叮当快药将即时服务融入到DTP智慧药房,推出了“DTP到家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叮当健康为在中国数字零售药房行业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0%;按2020年收入计,叮当健康是中国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叮当健康的收入主要来自药品及医疗健康业务,以及包括营销服务、上架费的收入等其他服务。

  然而,叮当健康的财务数据并不漂亮。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三个财年,叮当健康的营收分别为12.76亿、22.29亿和36.79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2.74亿、9.20亿和15.99亿元人民币。换言之,三年累计亏损约28亿元。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叮当健康“增收不增利”,这和叮当健康的成本不无关系,据招股显示,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叮当健康营业成本分别为8.06亿元、14.62亿元25.16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63.2%、65.6%、68.4%,即叮当健康的成本占比超60%。

  再把叮当健康再放在市场上看,互联网医疗江湖纷纷跑马圈地,比如用户补贴大战。叮咚健康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同期,公司分别向用户提供了2.08亿元、4.12亿元、7.23亿元,这又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有业内人士调侃,叮当健康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天眼查显示,成立七年来,叮当快药累计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过30亿元,背后浮现了招银国际、TPG、泰康人寿、中金、国药中金、奥博资本、海尔医疗、盈科资本、兰馨亚洲软银中国等知名VC/PE。

  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江敏表示,“作为叮当健康的首个机构投资者,软银中国资本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轮投资叮当健康,见证了叮当健康从一个创新企业成长为数字医疗健康到家细分行业的引领者。在国内,数字医疗整体还处在商业化的早期阶段,叮当健康还具有更广泛的市场空间,期待IPO成为叮当健康新的起点,用更好的数字医疗产品服务更广泛的人群。”

  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6月,叮当快药完成2.2亿美元战略融资,由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鸿为资本联合领投,璞林资本、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据透露,该轮融资估值17.6亿美元(超110亿)。

  互联网医疗赶去IPO

  去年,互联网医疗赛道涌现一小波IPO潮。医渡科技、医脉通成功港股上市,微医、叮当健康、圆心科技、春雨医生等纷纷递交招股书。

  去年1月,医渡科技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它的背后站着一位85后白手起家女富豪宫如璟,利用自主开发的“医疗大脑”YiduCore,宫如璟带领医渡科技推出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这让医渡科技一再被市场看好,上市首日暴涨超165%,当日收盘市值约588亿港元,成为港股开年打新市场上的领头羊。医渡科技的开门红,打响了2021互联网医疗上市潮的第一枪。然而由于医疗赛道估值调整,截至发稿,最新市值仅剩下61亿港元。

  同年7月,“数字医疗营销服务第一股”医脉通成功登陆港交所,这是一家专为临床医生提供专业医学信息服务的综合平台网站。据创始人田立新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凭借百万月活用户及六成以上精准营销解决方案的收入,医脉通成为互联网医疗赛道内少数已经实现盈利的公司,上市首日高开逾6%,随后涨幅一度扩大超19%,总市值超200亿港元。但如今,最新市值仅为83亿港元。

  与此同时,多家企业正在筹备IPO。今年4月19日,妙手医生的母公司圆心科技,在招股书失效后再次递表港交所。圆心科技创始人何涛曾是健一网创始人兼CEO,在圆心科技创立前,何涛做过医药销售,当过基层医院管理者,也主导过华源大药房的互联网转型。在何涛的主导下,这一家2015年才成立的公司,靠着“卖药”作为主营业务,已经以270多亿的估值成为了另一只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独角兽,旗下拥有妙手医生、圆心药房、圆心惠保等业务板块。而圆心科技身后站着的,是红杉中国、腾讯投资、启明创投、易方达、ABI资本、中银国际等多家知名机构。

  还有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微医也在IPO路上。十多年前,创始人廖杰远在家人一场痛苦的就医经历后,决定利用熟悉的IT技术,做出让老百姓挂号看病更方便的平台。于是,靠着“挂号”起家,微医在互联网背景下不断转型,发展成为一家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数字健康平台。成立以来,微医先后拿下了十多轮融资,红杉中国、腾讯投资、启明创投、五源资本等多家机构参与其中。2021年2月,微医完成了超过4亿美元的Pre-IPO融资,估值近70亿美元。

  然而,微医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目前招股书已经超过6个月有效期。据外媒报道,微医正考虑放弃传统的IPO,转而通过与SPAC(空壳公司)合并的方式上市。今年是港股市场实行SPAC上市机制的第一年,微医的上市计划再次受到大家的关注。

  此外,春雨医生也在IPO门前徘徊。春雨医生曾获得淡马锡、蓝驰创投、搜狗科技、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的青睐。公司主打症状自查和咨询医生两块业务,创始人张锐提出连接“医生、患者、医院、药/械、保险”的五芒星战略也同样备受关注。2020年,春雨医生E轮融资落地,被搁浅的上市计划再次重启。

  不难发现,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上市之路都会十分坎坷。其中原因不难理解,医疗行业与其他互联网赋能的传统行业有所不同,或许依靠互联网流量打法,可以解决部分医疗领域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的问题。但医疗服务的链条涵盖了***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多项流程,若把这样复杂的链条全部复制到互联网上,难度极高。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站在当下港股市场看来,这些互联网医疗IPO来得似乎很不是时候。迎接他们的,可能要比我们想象得更残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