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中国冰淇淋行业:跨界联名成热门营销方式 美味与健康开始结合

产业

康谈网 艾媒网 2022-10-10 14:55:52

摘要 2015至2021年期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增长,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同比2020年增...

冰淇淋

2022-2023年中国冰淇淋行业:跨界联名成热门营销方式 美味与健康开始结合

  2015至2021年期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增长,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8.84%,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72亿元。中国家庭收入和家庭消费水平逐年提高,人们对于休闲食品的需求量提升,中国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逐年上升。

  品牌跨界联合是在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与年轻元素,是与年轻消费者对话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群体,其喜爱的大潮流品牌、IP形象、游戏、电影等都可以成为冰淇淋品牌跨界联名的对象。同时,在健康消费的驱动之下,低脂、低卡、低糖、无糖的冰淇淋产品将受到消费者青睐,冰淇淋中更具健康功能性的配料有待被发掘。

  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

  2015至2021年期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同比2020年增涨8.84%,相比2015年翻了近一番。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72亿元,2027年将突破2000亿元关口。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家庭收入和家庭消费水平逐年提高,人们对于休闲食品的需求量提升,中国冰淇淋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逐年上升。

  中国冰淇淋消费者画像

  调研数据显示,性别方面,女性是冰淇淋消费的主力军,占比62.8%,男性占比37.2%。地区方面,华东、华南地区的冰淇淋消费者较多,占比分别为28.1%和18.0%,北方地区则(华北、东北)较少。年龄层方面,以18-29岁、30-39岁的中青年群体为主,占比均超过四成。

  中国冰淇淋行业竞争情报案例:钟薛高(舆情数据)

  数据显示,在2022年6月20日至8月2日的舆情监测区间内,随着“雪糕刺客”事件持续争议,舆论转移向具体雪糕品牌,号称“雪糕界的爱马仕”的钟薛高频上热搜,其热度指数在7月8日达到的最高热度为1091,但网络口碑值仅为44.3,网民对其评价趋于负面。除了竞品品牌以外,与钟薛高关联度最高的词频是“网红雪糕”,还有“翻车”“刺客”“不化”“双标”等负面词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单纯通过营销手段“标新立异”,为雪糕贴上“奢侈品”标签,与其日常消费品的本质背道而驰,钟薛高企业的经营策略应回归产品质量本身。

  中国冰淇淋行业发展趋势

  消费者品牌意识增强,行业市场整体走向品牌化

  现今,消费者购买冰淇淋有着强烈的品牌意识,目光会在包装、口味上独具匠心的冰淇淋品牌上多做停留,冰淇淋批发市场逐步落后。品牌意识可以巩固企业市场地位,突出品牌的特色以及知名度。除此之外,行业的品牌化能够促使消费者提高购物效率,也间接性增加了品牌所具有的价值,提高了信誉度,树立了更好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吸引力。

  跨界联名成热门营销方式,品牌年轻化趋势借此凸显

  从新茶饮、餐饮、白酒到电视剧甚至是出版商,近年来冰淇淋行业刮起的跨界联名风始终未减,这也是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营销方式。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消费群体,其喜爱的大潮流品牌、IP形象、游戏、电影等都可以成为冰淇淋品牌联名的对象。品牌跨界联合是在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与年轻元素,是与年轻消费者对话的一个重要途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