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Q3业绩说明会,透露了什么?

看法

康谈网 DoNews 邵忱 2022-11-24 18:32:21

摘要 赵燕早已不满足玻尿酸女王的称号,她在寻找下一个增长目标。

华熙生物Q3业绩说明会,透露了什么?

  撰文/海伦

  编辑/彭箫恒

  赵燕早已不满足玻尿酸女王的称号,她在寻找下一个增长目标。

  尽管功能性护肤品依然占据主场,但赵燕早已公开表态华熙生物并不仅是一家玻尿酸公司。11月22日下午,华熙生物召开2022年半年度及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华熙生物董事长、总经理赵燕对华熙生物产品的问题做了相应解答。

  而对于近期网传的“强制股份”事件,赵燕表示:“经过山东证监局一年时间调查,显示没有违法违规情况。同时,券商和律师事务所等三方代表也就此事项专门出具核查意见,显示公司无违法违规。”

  赵燕虽然没有正面回应近期舆论,但在这场业绩说明会上,赵燕回应了功效性护肤品渠道价格的差异问题,以及胶原蛋白的进展情况。

  01、功能性护肤品占主场

  今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收43.20亿元,同比增长43.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1.99%。

  财报显示,上半年,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 72.46%。抓住了功能性护肤品牌的红利,赵燕一度被称为玻尿酸女王。而今年,更多国货品牌开始涌向胶原蛋白赛道,胶原蛋白将是华熙生物继透明质酸之后第二个战略性重点布局的生物活性物。

  从旗下不同品牌来看,华熙生物透露,公司前三季度功能性护肤品业务依然保持较高速增长,其中润百颜保持稳定增长,夸迪、米蓓尔保持高速增长,BM肌活增速超过250%。四大品牌品类差异化优势日趋凸显,以大单品带动品牌向产品系列化扩展,9个护肤品单品破亿,其中BM肌活糙米水销售额破3亿(含税)。

  对于玻尿酸原料的在研项目进展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完成了透明质酸原料在新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推出了口腔用HA和纺织用HA原料;第二,水解透明质酸锌、透明质酸钾和水解透明质酸钙完成试产,完善了透明质酸的产品体系。

  但渠道的价格差异也引起了一些质疑。有投资者提问称,润百颜次抛的价格渠道不同差异较大,在价格体系方面,公司是如何考虑的?此外,团购群等渠道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这是否会损害品牌力,公司如何控货控价?

  对此,赵燕回应表示,公司功能性护肤品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渠道进行销售。目前销售渠道以几大主流线上平台为主。不同线上渠道的价格因客户群体、产品类型、促销节奏等不同而略有差异。未来,公司将加强分销体系代理商的管理,适度收紧招商政策,筛选优质代理商来继续裂变和发展。

  02、胶原蛋白化妆品级量产?

  赵燕正在寻找第二增长极。

  2022年上半年,华熙生物以人民币2.33亿元收购益而康生物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又于8月底正式发布胶原蛋白原料产品,宣布将对胶原蛋白全产业链进行布局。

  赵燕也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胶原蛋白是华熙生物继透明质酸之后第二个战略性重点布局的生物活性物。依据胶原蛋白不同的技术路径,公司可以研发和生产不同来源的胶原蛋白。公司预计胶原蛋白原料项目年底可以实现化妆品级的量产。”

  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收购益而康生物,益而康在动物源胶原蛋白及胶原蛋白医疗终端产品方面的优势,也将和华熙生物自身企业优势得到进一步的优化结合。而胶原蛋白协同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或其他生物活性物也有望创造更多的可能。”

  现在大众对于医美的需求,已经不仅是要形态美,还要求具备生物学功能,希望出现一款产品在使用后能够达到与自身组织浑然一体的水平。一时间,胶原蛋白“风生水起”。

  胶原蛋白因有支撑、修复、保湿、美白等多重功效,是化妆品、医疗等领域的重磅材料之一,此外还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和饮料、组织工程、化工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胶原蛋白在功效性护肤品和医用敷料市场等领域发展潜力较大。国内胶原蛋白技术研发方面的数据显示,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加,2020年和2021年已经超过1800件。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胶原蛋白细分产品的市场销售额中,功效性护肤品与医用敷料均排在前位,分别于2017年到2021年达到了52.8%与92.2%的增长率。与此同时,国内胶原蛋白技术研发突飞猛进,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加,仅2020年和2021年已经超过1800件。

  无论是资本还是企业都看到了胶原蛋白的潜力,胶原蛋白赛道极速升温。资生堂、华熙生物、丸美、溯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高瓴、君联等VC机构纷纷入场胶原蛋白。目前中国胶原蛋白企业主要集中在胶原蛋白原料、医疗健康用胶原蛋白产品和胶原蛋白食品三大领域。

  巨子生物,在核心原料开发、配方研发、产品生产等全流程都实现了“自给自足”,并且拥有 8 个主要品牌、106 个 SKU, 11 月 4 日在港交所上市。

  双美生物则早在 2009 年就进入大陆市场,医美胶原蛋白针剂产品肤柔美也早早获批上市。再生针剂方面,华东医药、爱美客也都有产品获批上市。除此之外,珀莱雅、丸美股份等美妆企业也都在胶原蛋白领域有所布局。

  在胶原蛋白领域,华熙生物只是追赶者,并没有先发优势。

  03、赛道火热但不规范

  2019 年以来胶原蛋白市场异军突起。多年临床经验下玻尿酸肿胀脸、丁达尔效应等负面作用显现,而胶原蛋白于眼周泪沟等精细化部位的独特优势也逐渐被挖掘,叠加胶原蛋白具备美白、改善肤质等效果切入亚洲女性痛点。

  从目前国内市场看,巨子生物是全球最早实现重组胶原蛋白量产且拥有最大重组胶原蛋白产能的企业之 一,当前重组胶原蛋白纯度99.9%达到医疗级材料的行业标准;锦波生物实现了两大功能蛋白产业化,产品应用于医疗器械、化妆品、卫生用品多领 域; 创尔生物以活性胶原产品为主,深耕医疗器械和护肤品两大领域……

  相比于重组胶原蛋白,动物源性胶原工艺较为成熟、成本较低,但存在免疫排斥和过敏的风险;重组胶原蛋白虽然成本较高,但产品活性高、无感染风险,目前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重组胶原蛋白专业护肤产品市场规模为94亿,预计2022年到2027年复合增速达44.3%,远高于整体专业护肤品市场的32.5%;同期重组胶原蛋白医用敷料的市场规模也将保持28.88%的行业复合高增速。

  《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也指出:经过多年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我国的胶原蛋白行业总体规模发展迅速,增速超越全球。根据 Grand View Research 报告,2016到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6.54%,高于同期预计的全球 5.42%市场增速。

  尽管国内胶原蛋白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国内胶原蛋白行业在技术研发、市场竞争、行业监管、销售推广等方面仍旧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同质化产品严重、销售乱象频发等现象依然难以避免。

  而随着我国对于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胶原蛋白涉及产业的监管趋严,相关标准日趋规范,胶原蛋白市场进入的门槛将逐渐趋高,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必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