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华西证券:“AI+应用”系列(一):AI+医疗:智医助理即将上岗

公司

康谈网 华西证券 2023-07-07 16:15:48

摘要 AI+医疗是在协助人或解放人的状态下,以提升院内外医疗服务效率效果为目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干预技术手段介...

研报:华西证券:“AI+应用”系列(一):AI+医疗:智医助理即将上岗

  AI+医疗是在协助人或解放人的状态下,以提升院内外医疗服务效率效果为目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干预技术手段介入传统的院内外医疗环节,从而产生相应软硬件产品的新型医疗应用技术。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0-2025年AI+医疗市场规模呈现高增长状态,市场总规模在2025年将达385亿元。

  AI+医疗有利于缓解我国医务人才短缺;同时助力解决口老龄化及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大模型助力,AI+医疗创新应用即将“涌现”,“智医助理”即将上岗

  随着大模型技术的发展,AI+医疗的应用首先通过文本生成、辅助查询等方式提升医疗全流程的效率,未来更有望融入辅助***决策等核心业务系统,成为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力量。

  海外已有多种大模型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落地:谷歌的Med-PaLM2,微软子公司Nuance的DAX Express。

  我国具有多重优势:丰富的医疗场景与医疗数据,良好的政策环境。

  行业科技龙头具备先发优势,产品有望率先落地

  大模型在医疗的发展,除需要算力等通用要素外,还需要数据、技术、行业Know-How、应用场景等要素。

  我们认为,医疗科技龙头具备技术、行业Know-How等要素,与头部医疗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有利于补齐数据、场景等要素,相关创新产品有望率先落地。

  行业受益标的:

  我们认为,具备行业Know-How和客户基础,在AI领域早有布局,且积极拥抱大模型技术变革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受益标的包括:润达医疗、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嘉和美康、安必平、健麾信息、数字人等。

  风险提示:1)AI技术发展不及预期;2)相关政策落地不及预期;3)中美博弈突发事件;4)AI伦理风险;5)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AI+应用”系列(一):AI+医疗:智医助理即将上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