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睡导致亚健康 不再年少的你为何如此“轻狂”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8-12 18:00:23

摘要 生活不易,在诱惑和烦恼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抵御诱惑,缓解压力,而有的人则自暴自弃。最重要的原...

常笑健康

熬夜不睡导致亚健康 不再年少的你为何如此“轻狂”

  熬夜不睡导致亚健康 不再年少的你为何如此“轻狂”

  你是否会有这样的日常?

  每天12点上床准备入睡,在微博、微信群、朋友圈分享一首歌或是配上一张图,跟大家道一声晚安。然后开始追剧、打游戏、看小说或者胡思乱想。

  一眨眼,发现时间已至凌晨一点,看看朋友圈,居然还有人给你点赞,再看看微信群,原来很多人还在聊天,大部分人都没睡。

  其实,熬夜早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个常态。

  白天或是忙于工作,或是忙于家庭,年轻点的还要为学业而努力,真正一天中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晚上那么几个小时。即便拖着疲惫的身体,还是舍不得入睡,这就是现代人所谓的“报复性熬夜”

  可是这种“报复性熬夜”,报复的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缺乏睡眠的你,第二天不仅精神萎靡,效率低下,甚至还会出现烦躁情绪。仅仅依靠中午和周末补点觉,根本无法挽救透支的身体。

  晚上不睡,白天不起,害人害已。影响工作、影响家庭,影响最大的还是自己的身体。黑眼圈、脱发、肥胖事小,偏头痛、脂肪肝、引发各种炎症事大,更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脑淤血、心脏病导致猝死。

  这个时代,节奏快、压力大、生活中更是充满各种诱惑。很多人信誓旦旦的发誓早睡早起,最终能兑现的又有几个?

  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诱惑和烦恼,我们的自律能力被打败了,深夜里“纵情狂欢”后的我们,迎来的却是无比的空虚与懊悔。

  那些长期熬夜的人们,不再年少的你为何还如此“轻狂”?

  先来听听下面的三个故事。

  1

  吃鸡、王者、追剧

  火锅串串烧烤麻辣烫

  如果夜晚有24小时该多好

  小王是一名上海交大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人很漂亮,学业有成。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国内知名的幼教机构。工作中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开始了熬夜放纵的生活。

  “小王啊,今晚八点吃鸡,不见不散。”同事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在微信群里发起吃鸡预告。这一玩就是到12点,饿了再吃个夜宵,基本上每天都1点才睡。

  “小王啊,今天别吃鸡了,打几局王者吧。”“不行,我和同事约了吃鸡,要不12点我陪你再打几盘。”偶尔同学还会找她一起打王者荣耀,有时候周末会玩到两三点。

  吃鸡、王者荣耀,年轻的小王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玩游戏的欲望,有时候还要晚上出来和朋友同事火锅烧烤走一遭,熬夜,加上高油脂高热量的饮食,身体早已不堪重负。再加上小王爱美,明明不胖,却一直想减肥,吃完大餐第二天又要节食,工作不到半年就患上了胃溃疡,现在每天都要去医院针灸,拿中药。

  2

  这个月业绩还没有完成,明天又要面对领导

  我真的不想看到明天的太阳

  老黄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主管,这几年房价高,楼市竞争激烈,房产销售越来越难做。而他做为主管,每个月都有1000万的销售指标,不仅自己要完成任务,手下的销售更是各种指标。

  老黄已经是三十而立的人,孩子三岁马上要上幼儿园,学费、房贷的压力早就压得喘不过气。白天拼命工作,一周六天工作,有四天要和客户应酬。酒是不得不喝,家也不能不回,有时很晚回去,哄完孩子睡觉,洗好澡上床已经12点。

  躺在床上的老黄并不能安稳入睡。一想到明天一大早的例会还要做业务汇报,这月还差300的业绩没完成,领导的压力,客户的刁难,他真的希望夜晚能过的慢点,让自己再享受在家里短暂的放松。

  最终老黄没能顶住职场应酬、加班熬夜的轮番摧残,得了脂肪肝,还因为喝酒造成急性阑尾炎住院,这下,这个月的业务又完不成了。

  3

  出门在外身不由己

  不是我不想睡 是我没法睡

  小雨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公司一直都是996工作制,平时忙到连生病请假都要反复斟酌一番。而小雨又是一个喜欢旅游的孩子,他一直认为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中,因此隔几个月总要抽出几天时间出去走一走。

  上个月小雨的工作完成的不错,公司特批了三天年假,自己咬咬牙,又多请了一天,准备去日本玩几天,看看花火大会。

  做足了攻略,定了机票说走就走。到了日本,小雨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朋友圈“炫耀”了一下。谁知这却是噩梦的开始。各种亲戚、朋友、同事开始了轮番轰炸,要小雨帮忙代购。“本来四天出国游时间就很紧迫,再去代购买东西,哪里还有时间玩啊!”小雨很后悔发朋友圈的时候没有屏蔽那些想代购的人。

  在日本的几天时间里,小雨逛遍了大小药妆店、百货商场,光是代购的东西就装了满满一箱。每天回到酒店都已经11点的她,理东西、算账、卸妆洗澡加上出门比较兴奋,也不想睡觉,玩着玩着就到了一两点钟。小雨看了看微信步数,第一天就走了三万多步。

  就这样辛辛苦苦玩了两天,本以为工作没什么事的她第三天却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希望她今天把客户方案给赶出来。没办法,只能晚上回酒店加班,这一忙就到了凌晨三点。

  小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国后,就开始咳嗽不断,本来以为是普通感冒并没有在意,谁知越来越严重,去医院检查,是急性支气管炎,再晚几天就医可能会诱发肺炎。医生告诉她,出去旅游加上熬夜加班,身体超负荷远转抵抗力下降是生病的主要原因。

  看了上面的三个故事,你是否有所触动,发现大家熬夜的原因很简单,却又很难克服。

  深夜里你的心在空虚中彷徨,而你的身体却在默默地饱受煎熬!

  中国睡眠医学协会调查显示:

  超过70%的年轻人有熬夜习惯,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

  所以,真的不要再熬夜了,哪怕一周能克服一些困难,有个两三天早睡早起,也是天大的好事。

  睡眠时间不足很可能让你一夜老十岁

  不久前,知名健康科普公众号常笑健康曾经科普过一次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短期记忆力减退

  学习能力下降

  情绪不稳定易烦躁

  内分泌系统紊乱

  人体免疫力下降

  大脑、心脏疾病风险增加

  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

  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熬夜这个坏习惯?

  生活不易,在诱惑和烦恼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抵御诱惑,缓解压力,而有的人则自暴自弃。最重要的原因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读书、学习、运动,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可以有效提高自律能力,缓解压力,提升工作效率,进而克服熬夜的问题。

  你还可以关注常笑健康公众号 正确认识熬夜的危害

  常笑健康做为一家健康咨询服务平台,始终坚持为大众带来优质的健康服务。而科普做为大众健康自我管理的重要武器,也是常笑健康公众号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懂得健康 关爱自己”,想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要从日常生活中了解健康科普知识,养成正确的自我健康管理方式。常笑健康的科普最大的特色是以系列化的工具手册为我们科学详细的普及日常健康知识。从加班熬夜亚健康到防暑降温,从妇幼健康到防癌治癌,我们都可以方便查询相关的科普知识。

  常笑健康公众号还推出了健康自测功能,我们只需关注常笑健康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中的健康自测,便可以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及时了解健康出了哪些问题,可能会患上哪些疾病,及时预防,今早治疗。

  最后要说的是,当你熬夜追剧打游戏、面对压力不愿入睡、胡吃海塞夜宵不停时,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