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线城市买药需求调查:“方便、便宜、买得到”位列前三

热点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08-15 15:38:39

摘要 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消费能力的提升与消费意识的增强,药品及各种保健品正在成为中国居民的消费“新宠”。不过...

低线城市买药需求调查:“方便、便宜、买得到”位列前三

  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消费能力的提升与消费意识的增强,药品及各种保健品正在成为中国居民的消费“新宠”。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居民在买药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便。近日,记者在对多个三四线城市及县城居民的线上购药行为进行调查后发现,“方便、便宜、买得到”是低线城市居民买药最大的三大需求。而要满足这一需求,传统的药品零售体系则面临着升级。

  低线城市消费者三大需求:“方便、便宜、买得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医院或者药房等线下场所买药,仍然是主要的购药形式。不过,对于低线城市居民来说,线下买药存在着许多不便。例如在某些罕见药的销售上,低线城市由于一定区域内人口集中度相对一二线大城市更小,病患人口数量少,药店备药往往不足。某四线城市身患罕见疾病的张先生表示:“整个城市跟我得同样疾病的人只有10多个人,全市只有一家药店有药,并且经常缺货”。

  除此之外,低线城市的药店密度通常也比较小,这让出门买药也存在着很多不便。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何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我的父母身体不能受寒,冬天他们基本都不怎么出门。每次回家,我都需要给他们一次把几个月的药买齐,或者我在北京给他们把药买好寄过去,总之都还是不太方便”。

  收入相对较低的低线城市居民,对于价格也更为敏感。但在传统的药品流通体系中,低线城市销售的药品往往要经过上一层代理的加价,因此价格反而更高。这对于许多身患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总的来看,通过对多个低线城市的走访调查,记者观察到买药难、买药贵以及买不到是消费者在线下购药过程中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而“方便、便宜、买得到”也成了消费者购药的主要需求。

  “互联网+”填平优质资源洼地  线上购药或将成未来主流

  尽管线下买药有着诸多不便,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线上购药的普及成为了满足消费者三大需求的重要途径。具体来看,在“方便”这一方面,线上购药能够抹平空间上的不便,让线上用户享受到均等的优质体验;在“便宜”方面,线上药店运营成本相对较低,流通链条短,据了解目前线下药品零售毛利高达35%-40%,线上仅12-15%,这对于收入相对较低、价格敏感的低线城市用户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买得到”则源于低线城市的药品流通问题,中国低线市场范围广、数量多,很多大厂药品无法实现渠道下沉,使得低线市场消费者容易买到的更多是小厂仿制药,而线上购药则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从全国买药。

  在业内人士看来,“方便、便宜、买得到”本质上是消费者对于优质医药资源的需求,线上药品零售平台最大的价值在于以技术填平药品资源的洼地,让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与一线城市同等的购药服务。在这一过程中,药品零售平台也可以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慢病管理支持等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药体验。

  如今线上购药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一趋势下,很多药品零售平台也在积极进行着探索与创新,比如某些平台已经开始将药品零售业务与医保平台进行了对接,消费者可以直接刷医保卡在网上购药,省去了后期报销的烦恼。这些举措都让网上购药变得越来越方便。在未来,线上药品零售还可以与互联网医院相融合,实现线上开处方、线上购药,从根本上引领医药行业的变革。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互联网+”在医药零售行业的不断渗透,低线城市居民也将越来越多地享受到这波改变生活的红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