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并购爱康集团 谁是幕后推手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4-16 07:12:21

摘要 康谈网讯自去年底美年大健康提出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竞购之后,国内专业体检行业的两大公司爱康国宾和美年大...

美年大健康 爱康集团

美年并购爱康集团 谁是幕后推手

   康谈网讯 自去年底美年大健康提出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竞购之后,国内专业体检行业的两大公司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曾一度上演针锋相对的武力PK。双方买方团的较量跌宕起伏、惊险刺激,为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披上了扑朔迷离的面纱。

  来而不往非礼也

  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疯狂的互相在市场上进行“攻击”。美年大举并购爱康国宾,爱康国宾举报美年恶意收购及恶意垄断市场。先不论他们的动作是否真的有针对之举,就这场战争而言,已经足以博得众人的眼球。

  差异化竞争 爱康从开始就输了

  曾几何时,美年、慈铭、爱康国宾三足鼎立,不过,从美年与张黎刚买方团的一次次对决来看,张黎刚处境十分被动。美年与爱康,为何会有今时今日的差距?商场如战场,落后总归要挨打,说到底,此次美年与张黎刚方面两买方之争的战役背后,体现的是双方的发展模式与产品之争。

  速度之争,快鱼吃慢鱼

  美年大健康的发展模式一直很清晰,布局着眼全国,速度迅猛。第一阶段走的是快速扩大规模的道路。2012年,美年大健康只有50余家门店,2013年80余家,2014年109家,分布于全国29个省的50多个城市,2015年自身将拓展40余家门店,与慈铭合并后,门店数量将超过200家,覆盖中国将近80座核心城市。

  而爱康国宾截至2015年一季度拥有体检门店数量58家,2012-2014年新开店数量分别为10家、9家、13家。并且这些门店主要布局在一线核心城市,其中2014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收入占各自总收入的比重高达84%。

  显然美年大健康专业体检行业内,门店数量最多,发展最快,而且是唯一一家已率先将网络布局下沉至四五线城市的龙头体检企业。此外,美年大健康在十余年经营中已积累了相当可观的流量,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美年的受检人群在1000万人次左右,而爱康国宾只有约500万人次。随着美年大健康广泛的新门店逐步成熟,体检人次增加,5年内将达到5000万人次的年体检数据。

  产品战略有别

  美年大健康虽说主营健康体检,但公司业务并不完全倚重体检,而是以专业体检为基础业务,同时辐射专科***、临床检验、健康管理、移动医疗、健康保险等领域。现在美年大健康旗下产品包括: 远程医疗大象医生、记健康、优健康数据服务、奥亚与3650高端服务、掌中医、备孕帮等专科健管、保险包括平安保险与美年保险、基因检测的美因基因等。从美年的产品架构来看,不仅用远程医疗解决了预防医疗领域在时空限制上的问题,也用大数据服务在资源限制上发展出了解决方案。常规及高端服务产品的交叉惠及多阶层的预防医疗需求,又用保险类产品化解了普通人最为担忧的大病风险。

  爱康旗下产品,不难发现其核心设计理念是围绕体检而展开。包括爱康体检、安康君安健疗国际(私人医生工作室)、爱康齿科、臻景医疗、快保险等产品。在数据方面有医导通和体检宝。这样的产品设计,最强的一面是体检服务,以及部分医疗资源分流。产品相较于美年的规划不够完善丰富,如果放进美年的产品布局架构中,恰好与多层产品规划强强联合。

  合并真的就那么遥不可及?

  如果真的合并,其实也是一件未尝不可的事情。如果合并成功,其将一举成为行业超级龙头企业,市值将超越曾经的570亿,甚至更高。其产品的覆盖面也将达到新的巅峰。

  如此次合并能够成功,且双方能实现整合,好处如下:

  1、将有利于减少行业无序竞争,推动中国健康体检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和健康地发展;

  2 、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和服务质量,降本增效体现规模优势;

  3、 会优化改善行业布局,为顾客带来更多便利;

  4、 能为双方的股东们创造更多的价值。

  美年与爱康的并购能否成功,暂且不论,随着美年与慈铭的合并,原来的三足鼎立格局已然不复存在,对于爱康来说,即便不被并购,独立发展,其实局面也并不乐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