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垄断充满恶意 还是爱康太娇气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4-18 07:51:59

摘要 康谈网讯民营体检行业两大体检机构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之间的私有化“纠纷”还在延续。...

美年大健康 爱康国宾

美年垄断充满恶意 还是爱康太娇气

  康谈网讯 民营体检行业两大体检机构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之间的私有化“纠纷”还在延续。继3月10日爱康国宾实名举报美年大健康及其实际控制人俞熔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之后。近日,天亿资管方面已向商务部提交相关申报并在等待后者做出最终裁定。而面对爱康国宾频繁出手,美年大健康明确否认介入爱康国宾私有化是“恶意收购”,并表示目前买方团资金准备充裕,足以支付本次收购。

  两大企业的斗争,其实更多像是爱康在赌气一般,具体为什么能这么说呢,我们慢慢说明。张黎刚的爱康梦是真的可以实现,还是只是黄粱美梦?一纸反垄断的条款更像是爱康无力的反抗,让人们表决爱康的决心,但真正的意义可算是微乎其微。

  美年收购,爱康诉其反垄断

  今年3月1日,美年大健康宣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天亿资管、北京东胜康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韩小红和李世海合计持有的慈铭体检72.2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将取得慈铭体检100%的股份。

  爱康国宾认为,美年健康(上市公司名)收购慈铭体检后,前者2014年度中国境内营业额为14.3亿元人民币,后者为9.1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合计营业额已超过规定的申报门槛,该交易应在美年大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通过天亿资管收购慈铭体检68.40%股份交易完成前,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

  但从目前国内体检行业集中度来看,国内市场有大约7000-8000家专业体检机构,即便是爱康国宾、慈铭体检与美年大健康三家公司加起来的市场也占有率仅为2.6%左右,因此很难仅以20亿的申报门槛作为判断构成垄断的依据。

  反垄断背后的意义

  事实上,爱康国宾的实名举报被业内外普遍视为对美年大健康介入其私有化的反击。去年11月29日,美年大健康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计划,并报出远高于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方面初步要约报价的溢价价格,此举遭到张黎刚强势反击,其公开指责美年大健康为“恶意竞争”,并明确表示绝不出售自己手中的爱康国宾股票。有分析人士认为,“恶意收购”是指在目标公司不愿意的情况下,当事人方采用各种方式完成的收购行为。而美年大健康具备“恶意收购”的两个要件:目标公司不愿意;高价收购。

  对此,日前美年大健康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否认,其声称目前张黎刚作为上市公司买方团成员之一,已不能代表经营者,“私有化竞价和恶意收购完全是两个概念,如果爱康国宾没有发动私有化,美年大健康在二级市场买入其股票强行想成为控股股东,这或许有恶意收购的嫌疑,但现在的情况是,爱康国宾作为标的公司,由美年健康参与的买方团和张黎刚的买方团同时通过私有化要约向特委会提出申请,我们不能说除了张黎刚的买方团,其他都是恶意收购。”

  美年大健康认为,私有化竞价并不存在所谓的敌意收购,参与竞价各方都是平等的竞价主体。“张黎刚不同意收购”和“爱康国宾不同意收购”之间不能划等号。目前张黎刚个人只持有13%不到的爱康国宾股权,不能代替其他超过80%股东作出决定,更不能迫使他们放弃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中小股东利益最大化才是作为评价私有化收购是否公平的唯一标准。

  至于这场战争该如何完结?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不同的理解。商场上,没有永恒的敌人,却有永恒的利益,说不定未来爱康和美年大健康真的会进行合并,就叫做美爱大健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