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资源垄断真成了移动医疗围城吗?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4-26 10:42:07

摘要 康谈网讯一边是资本市场纷纷圈地互联网医疗,一边是业外人看淡移动医疗前景。究竟移动医疗为何遭遇冰火两重天...

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资源垄断真成了移动医疗围城吗?

  康谈网讯 一边是资本市场纷纷圈地互联网医疗,一边是业外人看淡移动医疗前景。究竟移动医疗为何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境遇。

  移动医疗的成功案例表明,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新都是基于服务线下医疗机构衍生出来的医疗周边业务。

  目前业界对移动医疗也存在多种质疑。民营医疗在探索互联网+方面很超前,莆田系就利用互联网来挖掘患者便于他们就诊咨询和挂号。不过,媒体也曾多次报道民营医院载客等违法行为,因此不少业内权威对民营医疗种种弊端表示担忧。呼吁加群监管民营医疗以及移动医疗呼声渐高。

  此外,国内卫生管理体系中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监管是国家对涉及百姓民生监管中的重头戏。不少民营机构为了降低自身风险,往往只治疗小病,更侧重专科治疗。从而导致三甲医院专家不缺患者。

  移动医疗最大对手是体制内公立医院,不管是从医师资源还是患者资源,公立医院都形成垄断。此外,最大症结是移动医疗动了他们的奶酪。要知道,他们不存在盈利与亏损的考量,因此也就无所谓患者多少众寡。

  移动医疗的困境在于要打通患者和医师资源,现行政策对于医疗领域管控并未全部放开。主要源于医疗体制造成的,医疗资源高度集中。此外,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导致互联网医疗难接地气。因此,互联网医疗只能从属于线下医疗而不能成为主角。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