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探索新的养老模式 创新是企业生存之道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23 10:17:20

摘要 康谈网讯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程度远远滞后于老龄化的步伐,而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长久之计,国...

养老

多家企业探索新的养老模式 创新是企业生存之道

   康谈网讯 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程度远远滞后于老龄化的步伐,而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长久之计,国务院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也做出了系统安排和全面部署。

  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04年底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7.6%。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2020年突破2.43亿,2025年将达到3亿。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很多企业纷纷涉足,同时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

  保利地产:打造的“三位一体”养老模式,是一种有别于欧美、借鉴于日本的中国式养老,也就是在减少社会额外成本和家庭负担的同时,尽可能让老人更健康的生活,尽可能让家人从繁重的照顾中解放出来,全身心陪伴。

   武汉蔡甸:放开土地政策,放宽投融资渠道。武汉市蔡甸区依托区内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以生态城建设为引领,放开土地政策,放宽投资渠道,共吸纳了300亿元资金,吸引了中国健康谷、侨亚社区、合众人寿健康社区、同济健康社区等养老机构入驻,形成了集生态、科学、便捷等必需的生态养老产业链。  

  江苏如皋:“公建民营”走出公办养老新路子。江苏省如皋市民政局试点推进公建民营模式,改建为医养结合型的博爱康复护理院,取得了成功的试点经验,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博爱康复护理院的建成有力推动了如皋市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盘活公办养老机构闲置资产探索了一条成功的新路子。

  浙江金华:“统分结合”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以“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为主要思路,采用统分结合模式推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在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上,采取“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相结合的统分模式;二是在服务中心的布局运营上,实行“中心较大村统一布点、边缘较小村分餐配送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目前已建成养老照料中心288家,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  

  卓达集团:“三加三”全龄化健康享老智慧社区模式。河北卓达集团致力打造“卓达养老”模式核心竞争力及“卓达养老”银发族养生照护系统标杆,经过10年探索,独创了由“健康、养生、享老”软服务和“居家、社区、机构“硬体系”三加三”全龄化健康养生享老智慧社区模式,并成功导入了相对成熟的台湾“智慧化照护”模式。  

  上海“老了吧”:开创互联网智能养老新模式。“上海老了吧”公司以养生科技结合互联网思维,应用020(线下整合+线上平台),构建互联网智能养老产业链,融“养老、养生、养心、养性”于一体,通过科技智能手环与移动终端使老人与家属无缝对接,能使儿女第一时间了解父母状况,送达关爱,为不同需求老人提供家政、医疗、出行等便利服务,开创互联网智能养老综合服务模式。

  华银集团: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机遇做养老。华银国际生态城经过8年多时间发展,现已完成12898张养老床位,总结发展经验:一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养老产业做起来周期非常长,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这是华银养老产业发展的保障;二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两个方面,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会,将养老床位以合伙人的方式交给专业的团队去经营;三是努力实现养老标准化,包括养老产品的标准化和养老服务的职业化,如天鹅湖的门把手设计、医疗专用电梯等细节,另一个是养老护理的标准化、职业化。

   山东钟冠:以海洋产品为核心构建健康养生产业链。钟冠以健康文化为内核,经过多年的探索,从产品理念、生产环节、养生养老文化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通过产业化运营高质量的原生态海洋产品,同时跟产业链进行联盟,用一系列文化项目搭建中老年人养生平台,倡导中国五行养生理论,让新生代的健康养生文化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厚德宗兴:宗亲社区养老合作社让养老不再难。北京厚德宗兴资产管理中心以契约型基金的形式组建“宗亲社区养老合作社”,利用宗亲与社区人们的之间的信任关系、利用财富及财富创造力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分布差异进行资产配置,合作社成员退休(60岁)后至75岁前,生活能够自理,可选择回乡居住,获得城乡房租差异带来的利润;75岁后,回到城市,享受城市相对优质的医疗服务。该中心深入社区,街道和居委会,已在京建立10个居家老服务点。 

  湖北侨亚:机构养老现代化、社区养老智能化、居家养老信息化 。湖北侨亚集团将传统的专业机构养老服务与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相结合,构建完整的机构养老现代化、社区养老智能化、居家养老信息化“三化”养老服务体系,并不断开发与完善各类养老服务产品,为更为广泛的老年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个性化系统养老解决方案,创建了集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杭州“联众模式”:异地休闲养老促进城乡一体。浙江联众乡村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公司在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村落,与愿意合作的村民签订协议,由公司出资,按统一标准对他们的住房进行改建装修为“城仙居”。房子的产权仍归农民所有,农民可任选两间居住,其余房间30年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则归联众公司所有,期满后归还村民。投资者可以定期或是长期居住,也可以请联众公司代为出租,获得租金收益。 

  山东盛泉:开创国内养老上市第一股。2013年5月8日,荣成盛泉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这是山东省首家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上市的企业,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家以养老产业为主业挂牌上市的企业,打开养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文/杨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