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百出的体检行业需要监管部门把把脉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6-05-27 13:51:50

摘要 康谈网讯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有7000~8000家,市场保守估计突破千亿元规模。...

体检

病态百出的体检行业需要监管部门把把脉

   康谈网讯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有7000~8000家,市场保守估计突破千亿元规模。随着我国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体检市场的体检人次、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增,同时该行业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需要监管部门把关

  体检行业不断被资本市场关注,目前国内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而2014年美年、慈铭和爱康国宾3家体检机构的体检人次分别为528万、355万、200万人次,合计市场占有率仅为2.6%,预示着对于民营健康体检机构来说,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该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发展,体检行业正呈现出不规范、学监督、乱象丛生等问题。

  越来越多的资本纷纷注资建设体检中心。随着体检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发展,体检行业正呈现出不规范、缺监督、乱象生等问题。

  据近期媒体报道的40多岁的张庆先生体检的经历,张先生今年想给自己的身体健康来一次“年检”,但是上网一查立马懵圈,各种体检套餐五花八门,价位从几百元到几万元的都有。他想上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上查询,可点开一看,链接的全都是商业体检网站,这让他感到无所适从。张先生的遭遇不是个案,随着北京体检旺季的到来,不少人都面临这样的困惑。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在相关政策扶持的共同推动下,健康体检服务市场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体检已成为公众健康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应该说,健康体检作为保障公众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能够满足公众健康的需求,而且有助于提升大众的健康水平。

  据报道,我国2014年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749亿,有专业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体检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或许,正是因为体检市场空间巨大,才使得越来越多的资本看到了其中可观的利润空间,纷纷注资建设体检中心。然而,随着体检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发展,体检行业正呈现出不规范、缺监督、乱象生等问题。比如,记者近日对北京体检行业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显示,体检七成属于医疗行为,三成商业营销。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些商业体检网站为赚点击量,靠吹牛忽悠消费者;同一检查项目在不同的体检机构中价格千差万别;一些公立体检机构虽然信誉度好、体检手段先进,但是价格却高得惊人,往往“主推”豪华套餐,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此外,还有就是一些民营医院打着送温暖的旗号,在社区给老年人免费体检,随后就动员或者拉人去手术。

  体检行业需要建立行业自律,严格履行体检的义务和责任,公平竞争。同时需要有关部门动态跟进监督,发现违规问题及时纠正和查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