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航:互联网医疗企业分三步走

人物

康谈网 贝壳社 2016-10-12 16:24:52

摘要 过去,王航认为,互联网医疗的3.0阶段,企业可以通过可控费支付体系去实现盈利。而今,他想通过互联网医院,提前在2.0...

王航:互联网医疗企业分三步走

  过去,王航认为,互联网医疗的3.0阶段,企业可以通过可控费支付体系去实现盈利。而今,他想通过互联网医院,提前在2.0阶段就让互联网医疗实现收支平衡。

  当朋友圈里“好大夫在线裁员”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的时候,王航却无暇顾及这个来源网络的假消息,此时,他正带领团队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再有一个月,好大夫在线的智慧互联网医院就将正式上线了。“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智慧互联网医院的工作中来了。”

  面对大规模裁员这种“不实消息”,王航坦言,好大夫最近正在进行全面的转型,将团队调整为线上医院的结构,部门调整较大,人员也是有进有出。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先生的逝世让移动医疗行业的信心跌倒了低谷,然而草木皆兵并不是发展行业该有的姿态。王航表示,“在资本的冬天,没有企业还会不计成本的投入,各家都会有一定的调整。积极转型,关掉不盈利没希望的业务,大力发展能盈利的业务,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是好事,对行业来说也是好事。”

  “我们现在有700多位员工。”王航告诉记者,在没有裁员的同时,好大夫在线还在进行新一轮的招聘。“智慧互联网医院开业后,将打通线上***、电子***、药品配送流程,建立便捷的线上看病流程,我们欢迎有志投身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优秀人才加盟好大夫在线,共建智慧互联网医院。”

  从平台到互联网虚拟医院

  作为业内人眼中的竞争对手,好大夫在线和春雨医生有着类似的发展轨迹,依靠问诊平台去积累大量的医生和用户资源,随后转换战场,利用这些资源去打通互联网医疗的闭环。不同的是,春雨医生选择的是成立线下诊所,而好大夫在线则选择了打造虚拟的线上互联网医院。

  2016年4月,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签订了“智慧互联网医院成立协议”,希望在银川市政府的指导下,建设立足银川、辐射中西部、覆盖全国的医疗资源平台和网络问诊平台,通过远程问诊,多点执业推动分级***。

  智慧互联网医院的定位是“全国第一家没有线下医疗设施的虚拟网上医院”,其运营牌照上也明确标注,只进行线上问诊服务。王航表示,“我们线下没有实体门诊和病房,所有落地医疗行为都与实体医疗机构合作。”

  “我们与传统医院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王航表示,公立医院、私立医院、诊所都将是好大夫互联网医院的合作对象,只要这个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好。

  自成立以来,好大夫在线一直在为了控制平台上医生和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而努力。2015年,好大夫在线平台共下线了300多位“服务质量不好、资质不够或是有超范围操作行为”的医生。

  为此,好大夫成立了专门审核医生行为的委员会,成员来自公司不同的部门,但都是资深的医疗行业从业者。他们将投票决定是否将医生下线。公司任何人都无法推翻委员会的裁决。王航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业务部门为了盈利而上线一些服务质量差的医生和医疗机构。”

  一直以来,***咨询业务都是好大夫的王牌业务。“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我们有最大的专家资源库。”王航告诉记者,目前好大夫线上已经有13万注册医生,其中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有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有10万。平台会推荐这10万名医生参与互联网医院的多点执业。而这个标准比国家要求的多点执业资格还要严格。

  在试运营期间,已经有超过3000名医生完成了智慧互联网医院的多点执业备案手续,可以开展网上***,预计到年底有10000名医生加盟医院。

  届时,患者无论身处何处,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与专家名医“面对面”问诊,预约检查、开具***,也可以坐等***送到家里。具体的支付及药品配送环节,好大夫将寻求第三方合作伙伴来完成。据了解,好大夫在线目前已经和好药师、德开大药房达成合作协议。

  9月18日,用户已经可以在好大夫在线APP上看到互联网医院的服务。正在试运营当中的智慧互联网医院可以满足转诊、复诊以及远程会诊三类患者的需求。

  转诊:针对当地医疗资源无法救治的患者,智慧互联网医院可实现向上级医院的转诊功能。

  复诊:对于慢性病复诊患者,通过智慧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直接在网上问诊开药,根据好大夫在线提供的数据,目前医院60%以上的患者都是复诊病人,这些病患都是可以通过线上就诊解决的。

  远程会诊:对于有专家会诊需求的患者来说,在当地医院就诊过的患者可以直接通过智慧互联网医院预约北上广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之所以将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在银川市,一方面是银川市政府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地的高端医疗资源匮乏。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只有三家三甲医院,全市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疗专家只有1053位。单靠这几家医院,显然无法满足银川当地乃至整个宁夏的看病需求。当地需要的,不是资金,不是医疗设备,而是高端的医生资源。

  正如王航在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先生逝世的悼文中提到的,“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我们共同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医疗效率,用互联网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三步走

  好大夫在线发展历程

  在王航看来,互联网医疗行业可以分为三步走:

  1.0阶段,主营医疗性质的互联网业务。在这个阶段,服务主要以轻问诊、挂号等为主。但这些业务本身并不是医疗业务,只是医疗行为的周边业务。而实际上,这些医疗的周边业务并不能解决盈利问题,患者的大额消费是发生在医院内的。这就意味着,1.0时代的移动医疗行业无法解决商业化问题。

  2.0阶段,主营互联网性质的医疗业务。该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就是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进军医疗环节,成立互联网医院。而这个阶段也是企业实现收支平衡的关键。

  王航表示,互联网医院的线上***服务开通后,平台将在用户支付的诊费中抽取一定的运营费用,平台产生的药品费用也会有一定的返点。

  3.0阶段是真正大规模商业化的阶段。王航将这个阶段叫做“可控费支付体系的建设阶段”。通过控费,互联网医疗企业可向保险、医院等收费盈利。在3.0阶段到来之前,互联网医疗企业要做好准备工作。

  首先,医生是互联网医疗企业的同盟军。帮助医生增加阳光收入是进行医疗控费的一个重要环节。王航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相信给医生更多的费用之后,医生不愿意开大***做过度检查,从医生来说还是愿意为患者考虑的。”

  好大夫的一大特色在于完成了***咨询前的分诊工作,有的放矢地进行患者匹配,让医生不致“不堪重负”,这也让医生的留存率有了保证。王航坦言,“大牌医生为什么在好大夫上活跃?因为有分诊服务。”

  此外,好大夫在线为拥有多点执业备案手续的医生购买了个人医师责任险。医生在智慧互联网医院***服务过程中,导致的对患者造成人身伤害的法定赔偿责任均受保障。据了解,好大夫在线医师个人职业责任保险由天安财险承保的一款医责险,区别于传统的医责险以医疗机构被保主体,这是一款以医生个人为被保险人的保险,一旦出现事故纠纷,保险公司可介入处理。

  其次,要将医生和可控费的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王航提到,在以互联网医院为核心的2.0阶段,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沉淀大量的数据,从而通过大数据去分析医生的行为,判断什么样的行为是合理的,什么样的医疗行为是让患者过度消费的,从而在第三阶段进行控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