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医疗迟迟站不上风口:误诊率高 商业模式探索不易

产业

康谈网 中国经济网 2016-10-21 10:28:13

摘要 近日,成立于2006年的医疗信息和医患互动平台好大夫在线被爆大规模裁员,创始人王航接受采访予以否认,并称正在进...

在线医疗

在线医疗迟迟站不上风口:误诊率高 商业模式探索不易

  近日,成立于2006年的医疗信息和医患互动平台好大夫在线被爆大规模裁员,创始人王航接受采访予以否认,并称正在进行业务转型——“从原来一家具备医疗性质的互联网公司向从事***业务的互联网医院转型。”

  在线医疗一直被称为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但这股“风”却迟迟未能吹来。非但如此,一些领军企业尚未壮大、产品远未普及,就显现出了发展的疲态:就医160、寻医问药网被曝裁员;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的突然离去,更为本就前路未卜的在线医疗行业添了几分寒意。

  目前国内的在线医疗行业,一方面背靠着医疗资源不均衡、天量医疗需求待更好满足的现状;另一方面面对着操作和商业模式的多重难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外移动医疗的探索也仅仅是近十年的事,但是已经衍生出了好几种盈利模式。例如,Epocrates作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移动医疗公司,主打产品是药品和临床治疗数据库,营收主要靠为药企提供广告和问卷调查服务;平台Zocdoc成立于2007年的公司,为患者推荐医生、并帮助其在线预约,采取对患者免费,向医生收费的商业模式;Vocera的核心产品类似手机,让医生能够传统患者信息,以达到美国保护病人隐私的严格要求,方便医院团队协作……可见除了传统的病患买单服务外,这些公司探索出了服务病患,而向药企、医生、医院、保险公司等方面收费获利的商业模式。

  除了商业模式的复杂性,在线医疗提供的服务本身可靠与否更应受到关注。前文提到,一些平台正在向互联网医院转型:据报道,从论坛、挂号、***科普到在线问诊,移动医疗逐步向***阶段靠拢,由于医疗本身的特殊性加上互联网的隔空特性,在线误诊率一直是互联网医疗的一个难题。也正因如此,互联网医院更多为慢性病复诊,初诊与重大***的复诊依然存在难点。(记者 韩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