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转型换个新活法 做医疗能不能有未来

人物

康谈网 IT产业网 2016-11-14 11:07:07

摘要 日本电子企业似乎在智能设备时代被中国制造碾压,而电子元件优势也被韩国、台湾等取代市场地位。更离谱的是在...

尼康

尼康转型换个新活法 做医疗能不能有未来

   IT产业网讯 日本电子企业似乎在智能设备时代被中国制造碾压,而电子元件优势也被韩国、台湾等取代市场地位。更离谱的是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等数码领域,日本企业几乎全军覆没。

  据悉,继夏普被中国企业家郭台铭收入囊中后,全球著名的光学产品设计和制造商尼康爆出裁员的消息,该消息再次让日本社会反思日本原本引以自豪的机器制造业在高科技时代纷纷沦陷。

  有观点称,手机抢了相机、mp3的饭碗,而以相机制造、mp3制造著称的日本企业在没有回过神的瞬间被国外蜂拥而起的智能设备商所替代。智能手机设备的普及挤压专业相机的市场份额,而相机产品也逐渐成为专业人士如记者等从业人员专属设备。

  消费群体变化体现在销售数据上,为缓解业绩压力,尼康尝试转型。如投资3D打印资产,提供一站式3D打印解决方案。此后以专业为卖点继续推出专业的摄影专用镜头。

  在转型方向上,日本多数相机制造企业选择往医疗方向发展。如理光、佳能等均选择医疗方向,这是因为医疗成像技术和原本主业存在关联性。尼康也概莫能外,选择通过兼并英国企业Optos来发展医疗摄像业务。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英国苏格兰的Optos是英国一家视网膜成像诊断仪器生产商。该公司通过超广角视网膜数字化成像,有助于发现视网膜脱离等的初期症状。2015年,尼康以478亿日元代价将该公司收购,通过收购,尼康有望开发出高精度的诊断设备。

  业内人士称,尼康的技术实力在照相领域曾占有重要地位,不过市场萎缩让相机销量难以为继。选择在医疗成像方面突破极其理性和明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