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投资阎焱:经手1亿美元 风险投资才会有感觉

人物

康谈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8 12:29:21

摘要 时至今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已提出逾两年,而在创新、创业背后,少不了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推动。...

赛富投资

赛富投资阎焱:经手1亿美元 风险投资才会有感觉

   时至今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已提出逾两年,而在创新、创业背后,少不了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推动。

  实际上,作为经济活动中的一环,各类投资基金,尤其是天使投资基金(AI)和风险投资基金(VC)近年来也迎来了蓬勃发展。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超过8000亿元,市场管理资本量超过6万亿元,活跃机构超过万家。

  11月24日~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在此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针对有关创新创业的热点话题,以及股权投资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对现任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进行了独家专访。

  30~40岁是创业最好时期

  NBD:创业和投资是这两年非常热的话题,您对目前我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氛围有哪些看法?

  阎焱:创业和创新本身是好事,但我还有两点担心,一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创业其实是一个风险极高,浪费极大的事。二是,现在创业、投资的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政府,这些钱花出去以后能不能收回来?

  现在虽然创业的多了,但失败的、质量差的公司也多了。总体感觉是创业的总体质量在大幅下降。

  NBD:您认为,具备什么素质的人更适合创业?

  阎焱:其实对于创业,外界很难说,它更取决于你内心的渴望,以及你具不具备创业的条件。以我们过去的经验看,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大概30~40岁之间是创业最好的时期。

  另外,中国过去的创业,主要是从1~N,而从0~1的创业比较少。就是说,商业模式的创新多一点,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比较少。但在今后,中国更需要的是从0~1的创新。

  看好“互联网+”和医疗健康

  NBD: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教父级”投资人,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理念、投资心得?如何挑选一个有增长前景的企业或项目?

  阎焱: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不能赶潮流,很多成功的企业都要经过很多年的发展。其实投资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在这个行业有一个基本规则,就是你要在这个行业里做完1万个小时,要投出去1亿美元以后,才能对投资有一些基本的感觉。1万小时就是10多年,1亿美元也就是逾6亿人民币。

  作为一个好的企业或项目,第一,目标市场一定要很大。第二,一定要解决社会中的一个硬需求。第三,好的企业或项目还要有一个非常低的扩张费用。

  NBD:我注意到,在赛富中国的官网上,展示了大概108个投资项目,其中35家属于互联网、移动与电子商务领域,20家分布在健康医疗领域。您目前是否仍看好这些领域?

  阎焱:当然。中国的互联网,尤其是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未来的几十年都是主题。另外,未来几十年,健康医疗都是中国一个很大的题目,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提高。另外,还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等。

  西部设办事处首选成都

  NBD:赛富目前在国内有9个办事处,都分布在东部或者南部。您如何看待中西部投资市场的前景?有没有考虑过在中西部城市,比如成都,设立新的办事处?

  阎焱:考虑过的,如果在西部成立办事处,成都应该是首选。气候、环境,包括周围的创业环境都不错。这主要是看有没有足够的投资机会。过去,成都还是以吸引大企业到这里办分公司为主,对于我们这些做风险投资的来讲,这种大型企业的投资机会并不大。

  而现在创业的机会要多一些,各地政府也在支持创业。相对来说,成都是西部地区高校集中度较高的地方,基础设施、人文环境也比较好,而且成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就是留得住人。另外,成都的政府部门对风险投资也特别支持,这也是跟其他西部城市有区别的地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