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智慧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产业

康谈网 中安在线 2016-12-30 13:44:09

摘要 12月29日,淮南市智慧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了,这标志着淮南市医疗卫生事业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迈出...

智慧医疗

淮南智慧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

   ●如果你忘带病历本,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方便你就诊

  ●如果你正在就诊,“健康一卡通”让你在医院通行无阻

  中安在线讯 据淮南网报道,12月29日,淮南市智慧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了,这标志着淮南市医疗卫生事业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将有效缓解百姓看病难问题,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智慧医疗英文简称WIT120,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达到医疗服务信息化。

  目前,淮南市智慧医疗项目已完成了国内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和医疗卫生信息专网,以及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人口健康互动门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健康卡一卡通管理系统、互联网医院移动APP系统五大应用平台。

  “互联网+健康医疗”,方便群众就医看病

  智慧医疗平台上线后,患者到市内各医院就诊,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缴费和查询报告。与传统的窗口挂号、候诊方式相比,可节省不少就医时间。

  淮南市智慧医疗互联网+健康医疗应用系统,可为居民提供就医全流程的互联网+服务,包括健康资讯、在线咨询、预约挂号、诊中支付、电子报告单、住院服务、诊后随访等。目前,市属医院已全部对接完毕,预计在2017年将实现淮南市全市范围内覆盖。

  在出行之前,居民就可通过健康门户网站(https://huainan.91160.com)、app、微信等各种途径方便预约大型医院的专家资源,了解每个医院的门急诊实时挂号情况,合理安排行程,节约等候时间;不出家门,居民在家就能及时查询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体检报告、检验检查报告等健康信息,节省了往返医院取相关报告的交通费用与时间成本。

  ***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升服务

  居民从出生至老年各个阶段的健康记录,原本都分散在各医疗机构,如何将这些资源“共享”,方便医生看病患者就诊?新建立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保证高度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存储了淮南市380万人口的全生命周期所有***数据、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数据。这些数据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将方便医生通过信息平台进行调阅。

  居民去医院就医可以不带纸质病历了,不用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和重复开药了,患者医药费用节约了,看病更方便了,就医成本也大大降低了。而医疗机构通过双向转诊、区域转检、远程会诊、预约检查等协同医疗服务,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水平。

  “健康一卡通”,让群众就医畅行无阻

  居民手里持有能识别个人身份的“健康就医一卡通”,在健康门户网站或者移动终端上,可查询到自己的健康档案数据,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去市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医将通行无阻,个人的健康档案数据(包括每天的血压、体温、体重、饮水量、活动量等)都可以被医生调阅,医生可结合相关数据,进行辅助诊断及治疗;在医院就医发生费用也可通过一卡通直接支付。

  健康一卡通具备识别个人身份、医疗服务、预防保健、以及小额支付等功能。目前,淮南市健康卡就医一卡通卡管平台已建设完成,2017年将和金融机构深度合作,逐步发行健康就医一卡通。

  新闻延伸:淮南市智慧医疗PPP项目按照国家战略要求,结合淮南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需求,先行先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目标是为淮南市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该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不仅为淮南市老百姓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支持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等医改措施。同时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的产业集聚效应,将为淮南市打造一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淮南。目前上线的是已完成的淮南市智慧医疗一期项目。(何婷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