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互联网医疗转型的商业化之路

产业

康谈网 中国经济时报 2017-01-03 11:00:33

摘要 “2016年,大家都在说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在转型,我认为转型的方向就是商业化。”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在近...

互联网医疗

探索互联网医疗转型的商业化之路

   李晓红

  “2016年,大家都在说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在转型,我认为转型的方向就是商业化。”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在近日动脉网举行的未来医疗100强论坛上表示。

  在创业大潮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互联网医疗迅速发展起来,并开始出现了泡沫,因此,目前又面临着如何转型的问题。

  “尽管医疗行业没有冬天,但在2016年这个资本市场的冬天里,互联网医疗面临很大的挑战。”王航说,在资本市场趋紧的情况下,所有的创业公司都会考虑同一个问题,即商业价值如何实现。

  目前,互联网医疗行业正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而在2.0时代,核心的变化就是要追求商业化,寻求商业的解决方案。

  王航介绍说,在1.0时代,互联网医疗做的是医疗的周边,就是医疗性质的互联网业务,比如,提供信息,提供轻问诊以及挂号、预约,但这些服务本质上并没有涉足到医疗的核心业务——诊断、治疗,其商业化的空间有限,因此,2016年有很多企业开始大力推进在线***领域,开始进入到医疗行业的核心业务,诊断、治疗是能解决患者真正问题的领域,这样商业化的价值才能够有规模化的体现。

  “商业化的核心问题是体现价值。在我国,医疗行业现在依然是卖方市场,也就是说其供给侧的资源相对缺乏。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大家对于生命健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医疗资源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王航说。

  在王航看来,我国在医疗资源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从整体上来说,医疗资源的地域分布不均衡,北京、上海等聚集了很多的医疗资源,而在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医疗资源则相对缺乏。第二,无序使用导致了医疗资源的大量浪费。第三,利用效率低下。

  那么,互联网医疗能带来怎么样的核心价值?

  王航认为,第一,在分配医疗资源方面,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模式,进行远程会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形式,但是远程会诊到现在为止覆盖面非常小,不过,随着手机平台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会诊将发生在手机平台上,发生在病人的床前。互联网医疗正在为医疗资源送到基层做努力,这也是将来可商业化的一个领域。

  第二,在首诊领域中,主要发挥分诊和转诊的作用。掌握各级医疗机构擅长的接诊范围,然后帮助病人找到合适的专家,这样就能够盘活很多基层医疗设备、基层医疗资源。

  第三,提高复诊效率,可以利用网上的***,把这些病人复诊的场景搬到互联网上来,可以节省整个社会的医疗资源,避免患者来到门诊,也避免医生花费至少5到10分钟的时间去照顾这个病人。从信任感上来说,找到了自己的主治医生,在线复诊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出现了一个核心的产品形式——互联网医院,将开始进入爆发期,而且目前线上复诊和会诊这两条通路已经合法化了。”王航表示。

  在王航看来,互联网医院的运营必须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医生资源。任何一家医院最关键的问题是有没有优秀的医生,而且必须划定互联网上执业医生的标准范围。第二,互联网医院在建立起来后,能覆盖多少患者?因此,要依托医生获取源源不断的患者资源。第三,在线看病和线下的面对面看病有巨大差别,需要制定一整套线上医务管理流程,形成线上医疗管理规范。第四是商业化。坚定地走商业化的道路,才能够让医疗行业的服务保质保量地提供出来。第五,坚定走开放道路,中国并不缺乏基础的医疗资源,但存在设备闲置问题,通过建立一个线上的开放平台,把患者流量对接给那些基层被闲置的医疗资源,把患者分配给地市级甚至乡镇级的医生,对中国整个医疗体系来说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王航强调,未来整个互联网医疗的转型将逐渐走到商业化这条道路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