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医疗合法化 医护到家拟申请医保

公司

康谈网 光明网 2017-01-12 11:06:21

摘要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重,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变得越来越迫切。...

上门医疗 医护到家

上门医疗合法化 医护到家拟申请医保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重,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变得越来越迫切。自去年以来,医生多点职业进一步放开、居家上门医疗服务合法化等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作为政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效补充,“互联网+”上门医疗服务今年或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顺应我国上门医疗刚性需求及国家政策导向,第一视频旗下品牌医护到家,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养服务试点,搭建了连接医生、护士和患者的平台,短短一年时间,平台认证超过两万五千名执业护士,上门服务覆盖240多个城市。医护到家的崛起,不仅入选了2016年度互联网医疗十大事件,也迅速成为中国移动医疗行业的最大黑马。

  利好政策陆续发布 破除上门医疗服务尴尬

  对于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互联网+”移动健康平台而言,能否吸引到足够多的高水平专业医护人员加入平台,并合法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上门医疗服务,是这类机构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而此前,由于受执业地点的限制,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医疗服务虽然被一些地方政府默认可行,却一直没有政策支持,处于尴尬境地,且可提供的医疗服务类型非常有限。

  这一尴尬因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将得到缓解。

  2016年9月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专题座谈会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复,明确医疗机构以家庭病床、巡诊等方式开展的医疗服务,属于合法执业行为。丰台区已经在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居家上门医疗服务的先期试点。

  对于北京的消费者而言,去年12月北京市人社局发布的惠民政策更贴近其实际需求:即日起,北京将集中推出六项医保利好政策,上门医疗服务和建立家庭病床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家庭病床医保报销起付线降低50%,为居家养老服务、不方便出门就医的患者提供了便利条件。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四类慢性***患者,还可享2个月长***报销。

  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先后在修改《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引导医生自由执业。近期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中更是明确指出,允许医务人员通过兼职获取报酬,探索医师自由执业。

  上门医疗服务机构迎来“春天”

  上述利好政策让涉足居家上门医疗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为之振奋,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样也将刺激更多的企业投身这一领域,满足市场刚需。

  “对医护到家而言,上述政策意味着上门服务的门槛更低了。一方面,医疗机构的护士,会有更高的积极性加入医护到家平台获得兼职收入;另一方面,随着患者可选择的护士增多,将缩短上门服务的时间和距离,上门服务费用也会更加亲民。这将让护士上门服务更顺利的走进亿万家庭。”医护到家COO魏贵磊介绍,医护到家通过搭建医生护士与患者的移动健康平台,利用医生及护士休息时间,以兼职形式为附近患者提供上门健康护理服务,其服务模式受政府和用户认可。目前主要包括护士上门、中医慢病、挂号陪诊、送药到家等服务,其中护士上门服务是其主打。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中医师6000名,注册认证执业护士2.5万人;APP下载注册用户已超过3000万;可以为240多个城市的用户提供护士上门打针、输液、鼻饲、导尿、换药等16项服务。平台上的注册护士均经过资质核验后才能上门为用户提供健康指导及签约护理操作,根据医护到家制定的中国首个护士上门服务标准,提供上门服务的护士还需在护理操作完成后观察至少20分钟后才能离开。

  医护到家上门服务将更可及

  作为政府批准的全国首个互联网医养服务试点项目,医护到家去年10月发布北京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四类慢性***开展上门医养服务。今年,医护到家将有更大的品牌和运营投入,提升医护到家的品牌知名度和护士上门的服务质量。关于品牌投放方面,今年的战略重点将由北京扩大到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天津等主流一二线城市,并实现护士区域分布的深度覆盖;运营投入方面,将充分利用自身三甲护士集团的优势,优化制定护士上门服务标准流程,提升上门服务质量,重点打造医护到家护士上门服务的口碑。同时,今年医护到家还将申请纳入长期护理险和医保报销服务目录,通过保险或医保购买服务,降低上门服务消费的门槛,让上门医疗真正惠及亿万家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