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之巅》吴军:为卖药去发明一种病是伪创新 创新从来不是从0到1

人物

康谈网 我有嘉宾 吴军 2017-03-21 09:12:55

摘要 “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伟大发明家爱迪生的这句话被多少中国学生误以为只有靠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显...

创新 浪潮

《浪潮之巅》吴军:为卖药去发明一种病是伪创新 创新从来不是从0到1

  【编者按】“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伟大发明家爱迪生的这句话被多少中国学生误以为只有靠努力才能取得成功,显然这句话是错误的,因为人们忽视了他的后半句“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对于创业者同样的道理,很多创业者将彼得·蒂尔和布莱克·马斯特斯写的《从0到1》奉若神明,然而,在《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看来,这本创业指导书被大家误读了。世界上从0到1的事情太多了,99%可能都死掉了。我们有时候缺乏的,恰恰是能从0一口气走到N的能力。

  本文节选自吴军在嘉宾派的分享,敏感内容有删减,原文题目《《浪潮之巅》作者吴军:硅谷其实并没有发明什么丨嘉宾观点》,亿欧编辑整理,供行业内人士参考。

  当大家都在推崇从0到1的创新,推崇引领科技潮流的硅谷,《浪潮之巅》《智能时代》作者吴军却在「嘉宾派·智能×未来」大会上公开表示,硅谷其实并没有做什么发明,从0到1可能并没有什么价值。那么,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在本文里你可以找到答案。

  节选自吴军在嘉宾派的分享,敏感内容有删减

  《从0到1》被误读了

  今天,我想讲一个你们可能不知道的故事。有一本书《从0到1》,看过的举手。这儿大概有70%的人看过。这本书首先是一本很好的书,但是被误读了。

  因为看完这本书,大家都相信,中国现在缺的就是从0到1的突破或者创新。Peter Thiel的观点是,硅谷做的是从0到1,但是中国做的是从1到N,当硅谷有一个公司做成一件事的时候,中国出来复制,做得很成功,比如百度、阿里巴巴等等,都是这样。他举了4个从0到1的例子,一个是微软,一个Google,一个苹果,一个特斯拉。

  其实这4个例子,我个人倒觉得都是从1到N的。微软不是第一个做出windows操作系统的;苹果也不是第一个做成windows操作系统的,windows实际上是第三个,但是它做成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Google也不是第一个做搜索的。特斯拉也不是第一个做电车的。最早做电车的人是爱迪生,在内燃机汽车出现以前,4个轮子,能走的车,大部分都是电车,但是它效率不高,所以后来内燃机出来,这种车就消失了。真正现在意义上的电车是美国GM的EV1,特斯拉是后来的。所以这些都不是从0到1的好例子。真正从0到1特别好的例子,反而是Peter Thiel自己办的公司Paypal。

  所以,真正伟大的公司,它要走过很多很多路,不是一下想到一个点子,在行业里就能够比较领先的。为什么呢?因为即便这个点子不是抄来的,你只走了一步是不够的,从0到1是不够的。

  创新失败的原因:为了卖药去发明一种病

  实际的情况是,硅谷没有发明什么。我们知道的这些科技,都不是硅谷发明的。晶体管,贝尔实验室发明的,一直到PC,你想象不到,是意大利人发明的,好利获得这家公司。曾经是意大利第二大工业公司。

  很多科技是MIT、欧洲人发明的,但是今天的创业,大家感觉是MIT不如斯坦福,也没有觉得欧洲的IT有多么领先,至少,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能有好多新起来的大公司,但是欧洲没有。也就是说,完成了从0到1这件事,和最后成功,其实完全是两回事,你可能在替他人在做嫁衣裳。如果你还不是从0到1,是从1到2,只走了一步的话,那更不够,真正要完成的是从0到N整个过程。

  什么是创新?创新这个词,有时候是个伪命题。我接触到很多家的公司,没有一家说自己不创新。如果所有人都说自己在创新的话,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无意义的事情。

  接下来要深究的话,什么是实际问题?或者说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有用?有一款药叫Brintellix,在中国没有上市,这种药是用来治一种叫做模糊记忆忧郁症的病。这药已经被美国FBI要求下架了,理由很简单:你不能为了卖你的药,去发明一种病。

  回到双创这个话题。我们仔细想一想,两年前双创的时候,有多少人是在为了卖他的药在发明不同的病。很多人要解决的问题根本不存在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创新失败的第一个原因,就在于我们在为了卖药去发明病。

  从0到1的发明可能没有什么用

  接下来我们讲一个真正的实际问题。伤口感染,困扰人类至少几千年,最后是青霉素的发明,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问题。青霉素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发明出来的最伟大的一种药。

  它的伟大不仅在于能够治疗感染,让人均寿命大概提高了10岁,更重要的是它让人活着有点信心。以前很多治疗时灵时不灵,但是青霉素一吃就管用。人类对医生的信心是从有了青霉素开始的。

  那么这个伟大的药怎么来的?我们听到的故事是一个偶然的发现,一个有准备的头脑。其实不是这样的。

  最早使用青霉素的人,有历史记载,是唐朝的裁缝。从0到1的伟大发现,是怎么回事呢?因为过去裁缝们用剪刀会不小心把手划破,要知道那铁锈上有破伤风,划破手可能人就死了。后来裁缝发现把长了绿毛的浆糊抹在手上就好了,但是什么原因没人知道。

  所以你会发现从0到1的发明可能没有什么用。当然,你说过去人不懂得科学,当懂得科学,从0到1就有用。我们知道一个青霉素的传说。英国有个大夫叫弗莱明,他想研制一种药来杀死细菌。有一次他出去度假,回来以后发现细菌培养皿长毛了,霉菌把细菌都杀死了。他有一个有准备的头脑,于是发现了青霉素。后来还获得了诺贝尔奖。

  真实故事是这样的。1928年,弗莱明看到培养皿上长了毛,由此发现青霉素,1929年他发表了研究论文,当时叫盘尼西林。但是接下来10年,他的科研都没有太大进展。第一,实验不大可重复。因为浓度太低,时灵时不灵,因而在科学上不被承认。第二,他无法分离出有效成分。

  从1到N有多难?

  1938年,牛津大学实验室里的弗洛里注意到了这项科研。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对药品的需求非常强,弗洛里就从弗莱明的手上接过了这个菌种。弗洛里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国际纵队,有德国犹太人钱恩,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人一个叫哈特利,一个叫亚伯拉罕。

  拿到菌种以后,弗洛里就把它交给了钱恩。钱恩是个生化专家,他就从发霉的毛中分离出青霉素。他最早做的小白鼠实验很成功,但是青霉素含量太少不足以做人类实验。

  于是弗洛里在牛津雇了很多女孩去养青霉菌,这些人被称为盘尼西林女孩。很快,她们把整个牛津大学搞得全发霉了。弗洛里想,需要寻求工业界的协助。

  弗洛里把团队一分为二,他和哈特利到美国寻求合作,钱恩和亚伯拉罕留在英国继续研究。

  到美国之后,他们首先想办法改进培养基。当时美国中部产玉米,他们就发现用玉米汁来培养青霉菌,产量提高了很多倍。第二,寻找更好的菌种。当时哈特利手下一个实验员叫玛丽,有一天她在水果摊看到一个哈密瓜绿油油的,就拿回去了。结果发现这个菌种正好是可以用的,产量又提高很多。再加上后来很多美国大学的研究人员,尝试了各种科学手段,最终使得产量提高了1000倍。

  但是离真正工业化生产还差得很远。弗洛里开始去美国十几家药厂游说,最后说动了4家。当时战火还没蔓延到美国,本来药厂是要单独研究,但是没多久就爆发了珍珠港事件,于是大家就联合起来进行生产。

  战争已经爆发,青霉素产量还是不够。工程师们就想办法增加产量。先是有人发明一个4万升的缸,用来培养霉菌。后来又发现它会出现泡沫隔绝氧气,霉菌就死了,科学家就又发明了除泡沫的机器,让霉菌好好生长,就这样开始大量生产。

  就这样,在无数工人、无数工程师、科学家的努力下,到了1944年青霉素产量增加了80倍。诺曼底登陆的时候,每一个伤员基本都能得到救治,药品价格也从80美元降到了40美分。

  再说钱恩和亚伯拉罕在英国的研究工作。他们发现了青霉素杀菌的机理,是里面有一种物质叫青霉烷,它通过溶解细菌的***壁把细菌杀死。如果能把青霉烷提取出来,以后能合成它就好了。后来牛津大学的女科学家霍奇金,用X射线衍射法发现了青霉烷的结构,然后,麻省理工的科学家在1957年第一次合成出了青霉素。

  由此看来,真正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它远远不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世界上从0到1的事情太多了,99%可能都死掉了。我们有时候缺乏的,恰恰是能从0一口气走到N的能力。而这个过程,需要创业者具备很多能力。好,谢谢大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