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年报出炉 欲自建保险申请支付牌照

公司

康谈网 健康点 孔静 2017-03-22 10:37:14

摘要 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2044.SZ,简称美年健康)3月20日晚间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营...

保险 健康

美年健康年报出炉 欲自建保险申请支付牌照

  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2044.SZ,简称美年健康)3月20日晚间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营收30.82亿元,同比增长46.65%;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30.21%。

  美年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2015年8月,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专业体检第一品牌。据其年报信息透露,目前其在全国30多个省、100多个核心城市拥有近300家医疗及体检中心,拥有全职专家、专业医护及管理团队近两万人,年服务客户近1500万人次。

  年报显示,由于受节假日分布、企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周期及居民体检习惯影响,体检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受春节假期影响,一季度为体检行业传统的淡季。虽然2016年全年盈利,但一季度亏损1.2亿元,预计2017年一季度仍将继续亏损8800万至1.5亿元。

  年报也指出,快速扩张让公司面临着管理问题的挑战。2016年美年健康加速并购扩张,业务规模和市场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是并购导致管理半径加大,需要其不断高内部管理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

  美年健康2016年新增近20家体检中心,并表示将在现有300家体检中心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建100家,并力争到2018年完成500家的全国布局。同时,美年健康将加快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实现从预防端、医疗端到支付端的闭环。

  美年健康在2016年的兼并步伐也不减其速,其收购了全球三大高端体检品牌之一的“美兆体检”,继续加码高端体检市场,从而实现涵盖美年大健康、慈铭、美兆三大品牌的体检服务。除此之外,美年健康也加大了产品创新,从前段检测筛查,到体检后健康管理和专科体检多种项目推出。财报显示,在资源利用方面,美年健康还将推出全科医疗,加强远程阅片,实现远程医疗,在现有300家体检中心配置远程医疗诊室,和微医、好大夫等线上***入口合作,承接医生多点执业,充分发挥线下优势,快速增加门店收入。美年健康还将在专科医疗、慢病管理、先进诊断、大数据、远程医疗、健康保险等核心赛道重点布局。

  2016年,美年健康通过布局远程医疗、基因检测、大数据业务,不断延伸产业链。公司通过与大象医疗的战略合作,实现了远程阅片和远程医疗服务;参股美因健康20%股权,开展基因测序业务;参股投资好卓数据,开发优健康APP,增加电子化体检报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增值服务。美年健康与西门子医疗成立合资公司,联合设立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在影像设备的远程控制、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运用及合作。此外,美年健康与太平人寿战略合作,共建“体检筛查+诊断治疗+保险保障”的健康服务闭环。

  美年健康年报中分析,从体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看,未来的体检行业服务内容将发展为几大趋势:第一,由常规的健康体检过渡到综合的健康管理发展;第二,体检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逐渐增多,专业体检机构逐渐成为市场主力;第三,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健康体检服务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国体检行业互联网化以营销、渠道、运营、产品互联网化为主要手段;第四,健康大数据的应用及价值实现进一步被深度挖掘并与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和信息化相结合。

  美年健康在年报中透露,2017年的战略目标主要聚焦两条主线:第一是继续做大、做精、做深专业体检入口平台的业务。在网点布局方面,在现有基础上,巩固一线城市优势,补强二线城市不足,重点挖掘有一定人口总量和经济规模的三、四线中心城市。第二是持续关注体检入口生态圈最密切的健康大数据、专科***、基因检测、智能诊断、远程医疗、健康保险等赛道,一起构成美年大健康产业核心生态圈,形成从体检端到支付端的闭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