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全铭:2017年是医药大年,建议关注IVD产业和药企研发创新

看法

康谈网 东方财富网 2017-04-09 18:09:14

摘要 4月7日,2017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东吴证券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全铭建议大家关注研发创新,因...

东吴证券 创新

东吴证券全铭:2017年是医药大年,建议关注IVD产业和药企研发创新

  4月7日,2017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东吴证券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全铭建议大家关注研发创新,因为现在是医保目录调整、指标和一致性评价三个政策同时出。

  全铭认为,2017年有可能是一个医药的大年。但是政策以及招标降价的执行力度比较大,建议关注两个分享,一个是儿童药,第二个是制剂出。

  文字实录如下:

  全铭: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我们对医药行业投资的一个理解,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东吴证券专门研究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全铭,我一直在二级市场做医药行业的投资,前后在民生证券、中国银行证券,现在到了东吴证券,来做医药行业的一个研究。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这个题目叫政策巨变下的医药行业。医药行业比别的行业受政策影响更大,管理的部门非常多,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医药行业跟原来是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认为投资医药行业也应该用一个新的思路进行,下面我就抛砖引玉讲一下我们的一个看法。

  我这次分享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医药行业的过去和现在。

  第二,现在的政策环境跟市场环境对行业的影响。

  第三,现在行业变革对于医药行业投资的一些影响和我们比较看好的一些方向。

  医药行业的过去和现在

  医药行业过去和现在,我记得2009年和2010年时候医药行业整体的增速非常快,是25%左右的行业增速。当时的政策环境跟行业环境是政策红利+人口红利,整个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快速增长的状态,2009年的时候医药行业生产总值是5000多亿,2015年是16000多亿,翻了两番,整个医药行业呈现高速增长的状态。

  从2012年开始医药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是国家医改的政策进入到了落实阶段,安徽模式为首的压力开始显现,控费、降价,行业增速从一个高速发展变成了中低速发展的状态。

  整个医药行业在2012年开始没有跑赢大盘。我们看到最新数据,2017年2月份新出来的医药制造业增速是11.7%左右,我们欣慰的看到对比2016年8%的行业最速低点有所回升,整体来说10%的这样的一个新的增速水平是已经确定了。

  我们看到整个医保缺口巨大也是导致了行业竞争加剧,我们看到2015年是全国城镇职工医保支出超过收入10个百分点,近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平均年增长是13.2%,是GDP的1.6倍,医保基金作为医药行业收入来源,争抢医保资源成了激烈的竞争。

  现在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对医药行业的影响

  前面的一些高速增长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恶性竞争,整个医药的产业链条都是过剩的状态,导致行业的恶性竞争和低水平的发展。

  在这样的一个行业环境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对整个医药行业进行一个调节,影响比较大的政策是两票制,集采、药价市场化、降低药占比和推进分级***。各个部委他的政策影响是不一样的,卫计委主要是推行了两票制,包括公立医院改革和进行了一个招标。

  我们看到两票制国家要求全国推广,我们现在统计的数据是9个省份已经实施了,预计2017年会全国推广,两票制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第一,中小型的流通商,以货票为生的流通商没有办法开展业务,会利好龙头企业,包括全国和地域性的龙头企业。

  第二,公立医院的改革明确了方向2016年5月份全国试点城市新增了100,现在全国的公立医院试点城市数量达到200个,中国有60%的城市都已经是公立医院的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主要的核心就是说控药价,维持医保的盘子

  第三,招标加快,现在是7个省份完成了招标,预计2017年所有的省份会完成一轮新的招标,预期招标会被整个医药行业的投资带来新的增长点。看药监局这块的政策是利好多一些,药审是持续提速,局长在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高了药品的批文积压的量减少。

  第四,正式开展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个一致性评价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它会让整个仿制药的行业会有一个很好的改善,优质的仿制药企业他的优势会更加突出,在招标还有医保方面有一些优势。

  第五,疗拉开了药品流通的整治序幕,跟两票制配合。人保部调整了国家医保目录,这是在两会之前做出调整国家医保目录的工作的,从医保目录调整的数量看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医保目录调整也是重新激活了医药板块的投资热情,从二级市场看医药行业指数有一个回升的状态。发改委推动了医疗服务的价格改革,核心是提出***手术的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的价格,降低药品和耗材的费用来腾挪空间

  分析了政策环境看一下对于子行业有哪些影响?我们看实际上利好的是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只有这两个子行业是跑赢整个医药指数。医药流通行业两票制、营改增包括严查医药流通的4号文,使整个行业并购出现一个预期的升温,表现突出。

  中药是因为现在在炒消费升级,不知道今天广誉远的董事长有没有来,整个受益于高端的消费生意中药资源品出现了涨价,带来的表现比较突出。表现不太好是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我会讲到为什么它表现比较不好

  行业变革对于医药行业投资的影响

  在行业变革的环境下对于医药行业投资的影响。我们认为医药流通现在还是一个增长最确定的子板块,主要是因为医药流通行业确实是顺势而为,我们从中外对比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医药流通行业是散乱的状态,在美国前三家的市场份额是占到85%以上,在中国前10家都只占到不到40%的比例。整个医药行业他在行业的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医改环境都是符合比较好的投资逻辑。

  第一,整个医药行业里面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也是比较多的,***外流,医药电商各家探索比较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是全国性的医药商业龙头、区域性的医药商业龙头,连锁药店。

  第二,建议关注IVD产业,我们看这个行业是自上而下的整合趋势非常的明显,医联体和第三方检测中心趋势明显,打包集成采购的趋势也很明确,倒逼生产企业做规模化生产,注重创新和质量,注重自己的品牌效应。

  整个产业链是集中化比较明确的趋势。IVD这个行业有一个比较好的一点中美对比看现在虽然中国的市场规模有400亿左右,但是人均的IVD的年使用量中国每年每人只有2块7毛5美金,发达国家是在30块钱左右,所以我们觉得潜在的市场规模是比较大的,而且从现在的行业增速看IVD的行业现在是15到20的增速,高于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现在的整合趋势也比较明显,一个自上而下的整合是逐步开始了。所以整个IVD的产业链条我们都建议大家可以去关注。

  另外一个建议大家可以关注的是整个药企的研发创新,这个方向不同以前靠卖药把品种卖大了好的行业逻辑不一样,建议大家关注研发创新因为现在是医保目录调整、指标和一致性评价三个政策同时出来,我们认为2017年有可能是一个医药的大年

  但是政策以及招标降价的执行力度比较大。我们建议关注两个分享,一个是儿童药,第二个是制剂出口,不知道在新三板有没有这种企业,A股主要是关注鸿瑞等这些公司。

  再说到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还是要竞选一些个股,医疗服务从大环境政策看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但是2017年确实是受魏则西事件包括莆田系的影响非常的恶劣,认为整个医疗服务在消化了估值之后,释放出来空间适合民营医疗来去有所作为的。但是我们建议投资者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积累品牌,去积累患者的信息。

  医疗器械发展这么多年前期的技术变革非常快,我们看到前面的医疗器械的增长是速度非常快,现在从A股上看整个外延整合的横向逻辑比较艰难,新的产品没有突破,以前做一个便携式的东西成了一个新产品,但是现在基本上这些新的东西该有的都有了,像无疮血糖仪有技术核心突破的又没有突破,所以横向整合的逻辑是比较难了。

  向下游的整合渠道的趋势更加的显著,像IVD原来做一些生化试剂,现在整合IVD的渠道,这个趋势显著。现在医疗器械整个估值还是比较高,建议大家可以在消化估值已经警惕估值陷阱条件下做一些投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