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网络医院可否助力智慧健康越走越远?

产业

康谈网 家电网 2017-04-17 12:49:18

摘要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让人们愈发关注自身健康。根据经济学人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健康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4%,预...

健康 网络

智慧健康网络医院可否助力智慧健康越走越远?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让人们愈发关注自身健康。根据经济学人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健康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4%,预估2017年和2018年平均增幅都将超过6%。在“互联网+”政策进一步完善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如何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医疗领域,以便更好地服务人民也一直是科技界和医疗界的重要课题。因此,不管是医疗科技从业人员还是专业医生都非常注重两者的结合,希望打造出新型高效的健康服务方式——“智慧健康”。

  “智慧健康”,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智慧的方式来保持健康。那么,什么是智慧的方式呢?智慧方式其实指的就是大数据技术与科技的结合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数据为内容,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医院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突破了只提供了传统“网络医院”的运行模式,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的医生,能够提供大规模的在线问诊、在线医嘱以及在线***等服务,使医疗资源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有效利用,为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模式。

  与乌镇互联网医院不同的是,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是以武汉中心医院这个实体医院作为接入点来运行的。用户可以通过天医药馆“网络医院”的入口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主页,并进行网上挂号和在线问诊。网络医院的服务基本包含现实中医院所能提供的服务。

  但是网络医院还是存在一定缺陷,如医生在问诊过程中觉得患者有必要进行即时检查,或者在开展抽血化验或口腔检查等往往没有实体医院方便。无论是采取跟个体医生对接还是跟实体医院合作,乌镇互联网医院和阿里健康网络医院的运行都离不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支撑。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虚拟现实等新型交互工具进一步的发展,网络医疗也会更加完善。

  与健康同行的移动医疗设备

  网络医院虽然可以免去患者从家里到医院来回奔波的时间与路程,但离真正的让患者从去医院进行排队挂号中解放出来还是有一定距离。比如,网络医院还是无法满足感冒患者需要即时输液等服务。因此,专业人士又将目光投向了具备随时监测功能的移动医疗设备。

  著名的AiCure公司一直致力于患者的***依从性行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开发了一款用于提高患者***依从性的APP,患者在吃药时可以使用任意一台具有摄像头的移动设备进行自拍,系统会根据已录入的患者数据来判断患者是否按时吃药以及所准备的***是否正确。

  AiCure公司主要是将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利用“刷脸监督”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随着医疗技术与物联网的进一步融合,以技术为支撑的医疗设备也越来越多。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hin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xpo)上,京东方(BOE)便向人们展出了由无创多参数检测仪(MTX)和BOE移动健康管理平台(APP)构成的无创多参数血液检测系统。

  对于用户而言,只需要将手指放入检测仪的手指室里,检测仪将会在一分钟以内精确测量并记录14项血气、血液和血液动力相关的重要生理参数。BOE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则会根据检测仪所提供的这些参数来判断用户的身体状况,进而提出健康管理建议甚至是警告。

  作为智慧健康的新型治疗工具,无创多参数检测仪具备着随时、无创、医疗级等特点,让用户真真切切享受到科学发展所带来的智慧治疗。

  同样能够让人们摆脱医院检查的一系列繁琐程序的还有无创血糖仪。用户在使用无创血糖仪时,只需要将设备放置在***上,无需刺破手指或***,即可通过计算机或移动应用程序的连续监测来收集数据,从而有效监测血糖。无创血糖仪还可以随身携带,做一个贴身的健康管家。

  智慧健康的未来之旅

  VR技术的发展也为智慧医疗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苹果、三星等公司纷纷“嗅到”了智能穿戴设备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前景。早在去年9月,苹果已经发布了其与健康应用开发商AirStrip共同开发的医疗类应用。AirStrip可以直接显示出佩戴者的服药频率、心率、血糖等信息直接同步给家庭医生。三星也计划推出用于医疗的穿戴设备Simband,该设备能够对用户的血压、***温度、心率和汗液等数据进行追踪,同时还能够通过平台让患者与医生进行在线交流。

  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从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医院,再到移动医疗设备以及医疗穿戴设备,每一步都推动着社会医疗进一步向智慧健康迈进。未来的智慧健康将呈现何种“面目”,值得每一个人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