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随访市场或现独角兽企业,但仍需突破两大问题

看法

康谈网 亿欧 石大义 2017-04-20 14:12:21

摘要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医疗医生需求洞察报告》数据显示,58.9%的医生认为随访重要,26%的医生认为随...

互联网随访市场或现独角兽企业,但仍需突破两大问题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医疗医生需求洞察报告》数据显示,58.9%的医生认为随访重要,26%的医生认为随访非常重要;在随访渠道上,60.3%的医生有自主随访渠道,其中主要以电话和医院随访系统为主,39.7%的医生没有自主随访渠道。而医生人群使用诊后随访平台类的互联网应用“使用过”占比43.1%,“最常使用”占比13.6%。

  从数据可以看出,超八成的医生认为随访重要,但是四成的医生没有自主随访渠道,说明医生对随访平台类的互联网应用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市面上也有很多专注于医生端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而诊后随访应用的使用率也不到五成,经常使用的比例更少。

  难免产生疑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互联网医疗随访应用使用率低,具有什么特性的互联网随访应用最有可能突破市场?

  为了回答以上问题,将从诊后随访的主体需求、市面上的随访应用共性与不足、诊后随访应用产品的突破方向三个方面分析。

  诊后随访的主体需求分析

  互联网医疗发展至今,以互联网的连接、便捷、即时等特性,改造了医疗服务流,通过互联网通道连接患者与医生,实现在线预约、健康咨询、院后康复等医疗服务,并逐渐触及***核心。业内逐渐形成一种共识:患者不愿为医疗周边服务买单,真正产生价值的是***服务环节。

  患者之所以用互联网医疗平台解决***健康问题,关键是平台上的医生提供医疗服务,所以互联网医疗产品的目标在于医生,只要抓住了医生,就抓住了患者,诊后随访市场同样如此,需要找到医生的实际痛点,并且转换到产品层面。

  从医生的角度看,面临临床工作量大、职称晋升压力大、阳光收入低等问题。对于诊后随访来说,患者诊后信息不畅,医生无法有效管理等。医生如果通过传统的电话随访,往往患者数据的溯源存在问题,价值可信度低,如果通过医院的随访系统,往往与患者的连接粘度不够,与患者互动性差,所以医生更希望互联网诊后随访产品能够帮助他轻松管理患者并做患者随访跟踪、收集临床***方案数据辅助临床科研、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医疗健康咨询增加收入等。

  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其离开医院的唯一需求就是***得到更好更快的恢复,提高***质量。但是诊后随访仅仅依靠医生单方面推动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调动患者的积极性,激励患者参与到诊后治疗与康复过程。通过***过程记录强化患者的自我管理、自我参与的意识,把患者从被动配合角色转变为协同治疗的主动者,提高患者教育及依从性,参与治疗过程,提高医疗效果。

  市面上的随访应用共性与不足

  互联网医疗市面上很多关于医患沟通交流的产品,既是医生随诊随访的工具,又可帮助医生管理患者,提升医生工作效率,甚至成为医生获取患者的渠道,帮助医生打造线上私人诊所,提升个人品牌。

  笔者通过App Store以“随访”为关键词搜索随访应用,出现的互联网随访APP不下几十种,体验这些随访应用APP产品,发现产品功能共性有如下几点:

  与随访患者即时通讯;

  对随访患者进行分组统计;

  记录随访患者病历资料;

  设置线上咨询收费标准。

  市面上的随访管理工具基本可以做到即时通讯功能,患者与医生之间可以直接对话联系,医生可以对自己的随访患者进行分组管理及数量统计,添加患者的病历资料,并且可以为自己的咨询设置收费标准等。

  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就诊前,患者可以向医生咨询病情,医患双方进行初步的沟通和了解,患者可以对自身病情有初步的了解,有目标的去就医,就诊后,医生可以对就诊过的患者病情状况进行随访跟踪,了解病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方案,实现诊前到诊后的信息与***管理闭环。

  而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医生平时工作非常忙,对患者的随访工作往往有心无力。互联网医疗随访应用却存在一个最大的不足:基本没有与患者医院就诊的HIS、EMR数据连通,需要医生自己手动输入填写患者基本资料、病历信息等,大大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减轻了医生使用意愿。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互联网随访应用之间的医患不是患者实体***接触的医生,医患间的信任度无法建立,医生对患者具体病情不熟悉,无检查、病历资料支撑,往往无法给出确切的咨询建议。

  种种现实及产品原因导致超八成医生认为随访重要,但是互联网随访应用使用率低的状况。

  诊后随访应用产品的突破方向

  既然如此,诊后随访应用产品的突破方向在哪呢?

  根据对市面上的随访应用共性与不足的分析,发现当前做互联网随访应用需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

  医生与患者在线下有过***行为接触;

  随访平台与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第一个问题搭建医患之间的信息基础,是真实的医患关系,第二个问题减轻医生的工作量,提高医生随访效率与质量,并且可以帮助医生收集一手科研资料。

  目前市面上也有随访应用尝试解决以上两个问题,采取两种办法:

  构建真实医患连接:患者只有看病当场扫描才能建立联系;

  患者资料自动同步:患者扫描认证后,自动同步检验检查资料;

  采取这两种方法并能够实现的互联网随访应用也许可以突破市场,把诊前、诊后、诊后连接起来,打造***信息及服务闭环,破除医患间信任问题,帮助医生提高效率并且辅助科研,激活医生患者的使用动力。

  互联网随访作为互联网医疗的一部分,需要建立信任机制,提供可信、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同时,也需要建立医生的评价监管系统,帮助患者选择医生,促进医生服务质量提升。在市场运营方面,比较认可B2B2C模式,互联网随访平台先与医疗机构合作,帮助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随访渠道,一方面可与医疗信息系统连通,另一方面可以建立有***实质的医患随访,对医疗机构医生进行实名认证使用,增强患者信任度。

  目前在整个医疗市场,传统医疗与互联网医疗正在加速融合,随着创新模式的探索,互联网随访市场未必不能出现独角兽企业。(亿欧 石大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