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妇幼信息科王文军:医院不需要粗糙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人物

康谈网 亿欧 郭铭梓 2017-06-19 09:15:42

摘要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宝安妇幼”)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在原本打通普通医保的基础上,又增加...

宝安妇幼信息科王文军:医院不需要粗糙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近日,#FormatStrongID_0#(以下简称“宝安妇幼”)上线#FormatStrongID_1#功能,在原本打通普通医保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生育医保和住院医保,成为#FormatStrongID_2#

  自2016年8月1日起,国家便大力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然而,实现医保在线支付是行业一直努力想解决的问题,涉及到#FormatStrongID_3#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此次宝安妇幼携手京柏医疗、支付宝共同推出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发展至今,宝安妇幼的信息化程度如何?生育医保移动支付解决了哪些问题?“深圳首家”的背后是各部门之间如何协调配合?院方在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合作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为解答这一系列问题,亿欧记者走进宝安妇幼,采访了#FormatStrongID_4#

  #FormatStrongID_5#

  宝安妇幼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预防、康复等职能为一体的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创建于1986年,#FormatStrongID_6#,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重点学科和4个区级重点学科。

  (图为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2016年下半年,宝安妇幼整体搬迁至深圳前海新区。亿欧记者一走进宝安妇幼,只见蓝色易拉宝上面醒目地写着“用支付宝缴费随机立减,最高立减300元”,附有宝安妇幼生活号的二维码。据京柏医疗工作人员介绍,#FormatStrongID_7#,便可以实现自费、普通医保、生育医保、住院医保的在线支付。

  在产前诊断中心处,四套门诊自助采集系统坐落在地,孕妇能够自助完成身高、体重和血压测量,社保卡绑定,自动录入系统,省去了护士手动记录的工作。在胎监室,宝安妇幼改变了以往#FormatStrongID_8#,节省空间的基础上,也增加了就诊人数。除此之外,针对怀孕32周的孕妇,宝安妇幼提供租赁胎监的服务,让孕妇在家便可做胎监,医院胎监室医生实时监控。

  #FormatStrongID_9#

  据王文军主任介绍,早在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推出之前,宝安妇幼便实现了医院的全流程服务,孕妇能够在线建档、网上预约挂号、线上教育、门诊缴费、报告查询等。在实践过程中,#FormatStrongID_10#,自助机、诊间缴费、自费病人线上支付等方式,尚无法满足医保病人线上支付的需求,上线医保移动支付渠道,能够提高门诊效率,成为智慧妇幼的一个突破口。

  #FormatStrongID_11#

  “#FormatStrongID_12#。”王文军主任向亿欧记者介绍道,紧接着说:“宝安妇幼医保移动支付项目是一个医院+企业的项目,企业配合医院向上级行政部门审报项目,行政审批过后,再由医院和企业去具体落实执行。”

  2016年10月,宝安妇幼启动医保移动支付项目。经过半年的前期需求收集和系统研发,宝安妇幼于2017年4月初开始上线测试。6月份,医保移动支付正式推出。也就是说,#FormatStrongID_13#

  “此前,宝安妇幼通过自助机、诊间缴费、自费病人线上支付等方式实现无收费窗口医院,接待每日几千门诊量,此次新增医保移动支付渠道,是为了拓宽医保线上缴费渠道,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FormatStrongID_14#”王文军主任表示。

  2016年11月1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加快推动“互联网+人社”的实施,鼓励借助合作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支付渠道,拓展社保卡的线上支付结算模式。

  深圳市作为首个实行“医保移动支付”的试点城市,已经有三四家医院率先实现普通医保的脱卡消费,宝安妇幼作为深圳市首家实现生育医保移动支付的医院,#FormatStrongID_15#

  #FormatStrongID_16#

  据王文军主任介绍,医保移动支付,只是宝安妇幼构建智慧妇幼医疗服务平台的一个环节。智慧妇幼医疗服务平台,是医院内部业务流程的互联网化,包括院内/院外围产期健康管理系统、高危孕产妇管理系统、智能妇幼随访系统、门诊自动采集系统等项目。#FormatStrongID_17#

  #FormatStrongID_18#

  #FormatStrongID_19#

  在实现智慧妇幼的过程中,除了相关行政部门的支持以外,企业方的配合也必可不少。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王文军主任表达出#FormatStrongID_20#三方面能力的看重。

  在王文军主任看来,妇幼保健院作为医疗技术服务提供方,管控服务质量的同时,也需要适宜的技术和产品来拓展原有的业务,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率。

  “如今,多数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均能够帮助医院实现预约挂号、报告查询、院后随访、在线缴费等功能,#FormatStrongID_21#医院所需要的,是更加精细化的服务,针对不同的科室,会有不同的互联网产品,同时在打通HIS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医院的全流程化。”王文军主任说道。

  目前,宝安妇幼通过院内/院外围产期健康管理系统,将胎监服务延伸到家庭。对于企业所关心的上门服务的所导致的责任承担问题,王文军主任表示,企业方所提供的是工具,#FormatStrongID_22#

  本文作者郭铭梓,亿欧专栏作者;微信:lelion8742390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