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于刚:互联网医疗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用大数据创造用户价值

人物

康谈网 品途商业评论 董洁 2018-01-25 15:33:46

摘要 2018年1月23日,“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在上海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主办,...

岗岭集团

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于刚:互联网医疗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用大数据创造用户价值

  2018年1月23日,“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在上海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商委、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主办,上海市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和品途集团联合主办。

  峰会现场聚集顶尖商界精英,共享行业发展成果,解剖新商业逻辑背后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可能成为新物种的商业模式。

  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题为《互联网+医药健康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互联网给各行各业带来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这一点在医药行业上体现的更加明显。对于医药电商来说,不仅要面临竞争对手的挑战,还要时时刻刻应对行业政策的变化。

  但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互联网却真正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首先,移动互联可以让大众随时随身随地享受医疗服务;第二,互联网可以去除中间的众多环节,让整个医药成本在下降。

  以下为于刚的主题演讲实录,由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精编整理,有删减。

  于刚: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我今天想给大家讲互联网时代的医药健康。

  作为商人,作为互联网人,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感觉到非常庆幸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就像是一个大潮,一个海啸,汹涌而至,没有一个行业是能够幸免的。作为互联网人,我们不光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也是亲身参与其中,我们是弄潮儿。这个时代我称之为“不可逆,不可阻挡的”,那么,这个时代有什么特征呢?

  首先,它的竞争非常激烈的。以前的竞争是顾客“以脚做选择”的,现在的竞争是网络竞争,是靠手,有的时间一个点击,一个触屏它就走了,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前我们讲“渠道为王”,你占领了渠道你占领了区域,一个半径都是你的,现在“顾客为王”,所有的服务和商业模式都要围绕顾客。

  其次,互联网有效的把整个时间轴缩短了。科技的发展让所有的行业都在加速发展,所以这个时间是有效的压缩了。压缩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产业和行业的进化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变快了,还有我们的时间的决策窗缩短了。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迅速决策,不然机会稍纵即逝。互联网加上物联网把人与人连接起来,人与物连接起来,物与物连接起来,人与服务连接起来,连接的变的更智慧更聪明,互联网本身也在进化,是一个通讯,是一个信息展示,后来变成商业模式,变成电商、医疗、健康,“互联网+”变成了一种商务模式,线下和线上的商务模式,现在成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很多的思路、想法、新的理念,因为有了互联网才可能实现,才可能触发大家从这个方面想。比如说共享经济,比如说C2B,有了这种传递和传播才可能有新的商务模式。

  大家知道互联网时代马上要过去了,我们要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时代,不光是机器人可以取代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大量的高智能的岗位也可能被取代,只要是重复性的,只要是规范化、标准化的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包括医生、律师、软件工程师、金融分析师,大量的高智能的产业在未来,而且是不久的未来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大家知道,电商从最早图书音像、3C数码、服饰家居到演变成现在这样的形式,已经过了10年了,越往后越难,它是一个大潮冲过来,冲掉的是一些洼地,但是水越来越高。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产业被一一冲刷,肯定越来越难。

  但是以前的难点和现在的难点不一样。现在的医药电商就面临这种情况,因为我们既需要面对行业壁垒的竞争又要面对政策壁垒的变化。如果你买一个手机或者一本书,消费者跟决策者、买单者,经常是合三为一的,可是医药电商这三者是不一致的,消费者是患者,买单者是医保,决策者是医生,这增加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复杂性。

  而在中国,医疗在全球又是非常落后的,医疗总花费是美国在医药上面花费的百分之二十。美国其实是我们的一面镜子,花费太高,但是中国在医药健康的绩效评估里面是倒数的,我们大概排144名。

  这里面有几个大问题,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下:首先,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我们看病难、买药贵,因为看病,你去医院半天时间没了,药品从生产的成本到顾客的手中的话,12倍翻上去了,因为流通环节不透明,低效。从治疗环节来看,问题也很大,经常你到这一家医院看病,病例到另外一个医院所有事情都要重来一遍,病例不共享,缺乏持续、可放心、及时的治疗。

  此外,这个行业还有很多的政策壁垒,***药网上不能销售的,网上展示***药的信息也要被屏蔽掉。医保是非常区域化的,不同城市,城市里面不同的区域有各自的仪表,行业有自己的医保,它是非常弥散的,中国有44万家药店,多数都是小连锁、半体药店,缺乏集成化,缺乏规模效应。

  那么,网民愿不愿意接受互联网的模式呢?比如说网上可以看病、购药,其实意愿非常强烈的。2016年我们做过调研,采访了大约500多个网民“他们愿不愿意在网络上尝试就医和买药?”,80%的人表示愿意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找到医生,买药迅速送到手中。

  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最多2年的时间政府出了不少政策,进行医改。医改的过程很漫长,但是至少有很多政策在一一的出台,比如说分级***、两票制,去除很多中间环节;医药分家,以前中国是医药养医,现在分离出来,不允许通过药赚钱,药收入占比不能超过百分比;还有供应链优化,让所有的供应链希望是透明高效的。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互联网是真的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首先,移动互联可以让大众随时随身随地享受医疗服务;第二,互联网可以去除中间的众多环节,现在平均中间的流通环节5、6成,这些可以一一被去除。

  那么,作为壹药网又我们做了那些实践呢?因为国家有政策,比如说网络还不能售药,所以我们采取了B2B2C的模式,我们和大量的线下药店进行O2O的融合,药店可以卖***药,药店可以收医保的,有机融合之后让所有的商业模式合规,合规非常重要。

  第二,因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之后,让所有到店的患者可以享受网络医生,可以在药店直接就医,也可以直接买药,这种线上线下O2O的模式让我们能更好的服务顾客。

  这样想象,作为一个患者,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呢?你肯定不是光来买药的,你需要知道现在的情况具体是什么样的,你希望看到医生,所以说可以通过网络医院看到医生对于患者来说是个重大的福音。

  另一方面,我们研发了智能看诊,让一部分简单的病患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给你看,因为机器人比医生看的还准,一个医生是大数据空间的一个点,基于你的知识,你过去所有的看病的历史,但是机器人它可以把所有的医生,所有患者的数据结论和最后的解决方案总结起来,给一个最后的解决方案。

  通过网络看诊,如果医生确认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开电子***,这个电子***和电子病例在网络储存下来,可以转到网络药房,同时药房跟众多的线下店战略合作,通过线下的药店给病人买单。

  此外,我们还有B2B的模块。我们现在有4万多个药店,都从我们这儿采购,我们直接做供应链管理。这样的话,可以通过B2B模式,用丰富的商品,非常好的价格,把中间的环节缩减,让大众可以享受价格的优惠。某种意义上看,我们就像是一个云服务,是一个赋能的平台。

  最后总结一下,首先,我们打造了一个互联网医药健康的生态圈。它不简单是一个医药电商,因为在医药健康里面它是自己的一个闭环,它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来买药的,是需要看病、监控,最后保持身体的健康。

  第二,我们新的技术,新的商务模式,比如说大数据、商务智能等等可以在这个领域产生巨大的价值,因为它可以精准的知道每个客户的信息,生命体征的变化。还有非常重要的趋势,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充分的融合才能最好的服务顾客。

  谢谢大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