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付费广告欺骗性大 完善法规打击灰色链条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5 09:56:34

摘要 从2016年爆发的“魏则西时间”,让国内医疗行业竞价的内幕暴露在公众面前,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对于违规互...

医疗付费

医疗付费广告欺骗性大 完善法规打击灰色链条

  从2016年爆发的“魏则西时间”,让国内医疗行业竞价的内幕暴露在公众面前,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对于违规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公众都呼吁有关部门进行严厉打击。而在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整治措施之下,设施的网站多次公开表示将进行整改,而互联网上的医疗竞价广告似乎也看不多了。

  然而,表面上看不多网上的医疗竞价广告,并不代表不存在,实际上医疗竞价广告以一种更加隐秘的方式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

  医疗竞价广告的危害不言而喻,对于患者而言是一种欺骗,贻误治疗时机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在民众患上重疾急需救治的时候,往往会在互联网搜索平台寻找医疗机构,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找到生存的机会,而搜索网站提供的医疗机构排名会很大程度影响患者进行医疗机构的选择。

  但是搜索网站给出的医院排名并不是根据医院的真实医疗水平形成的,而是医疗机构给平台的广告费用高就能排名靠前,而一些资质不足的医疗机构通过砸钱打广告就欺骗全国的患者。

  明面上看,互联网网站已经引以为戒,不再涉足医疗竞价广告。但实际上,一些利欲熏心的网站只不过是变换形式而已,比如有网站公然将医院名称进行售卖,为山寨名牌医院进行广告拉客,还有网站只是在电脑端下架医疗竞价广告,却在移动APP商进行推广。

  更严重的是,大数据也被利用到这种灰色利益链条之中,根据算法进行医疗广告的精准推送,让患者更容易上当受骗,存在更大的社会危害性。

  知情人士指出,医疗竞价广告之所以难以杜绝,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网站的违法成本较低,在巨额的利益面前,网站为了获利选择铤而走险,只要网站不会被关停,即使被发现违规成本也低于违法获利;另一方面,政府监管力度存在不足,互联网监管部门人员有限,在网站存在违规行为时无法第一时间发现,使得网站打时间差进行违规获利。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的情况,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政府部门需要加强监管,这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针对互联网医疗的灰色利益链条,需要从立法上明确而具体的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树立典型才能让整个互联网渠道都引以为戒。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